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供销社 工作动态 丰顺县供销联社:从农田到餐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打通农产品流通“最后一公里”
丰顺县供销联社:从农田到餐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打通农产品流通“最后一公里”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3-22 18:14:00   浏览:-
字号:

  2021年,广东供销放心农产品直供配送丰顺子平台在全市率先挂牌运营。丰顺县供销联社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统筹农产品生产服务、冷链物流、销售渠道等优势资源,建立“基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供应链,全程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引导更多优质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直供销售,着力打通农产品流通“最后一公里”。

  每天凌晨4点左右,丰顺子平台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平台根据客户订单需求,将一筐筐由“供销农场”运送至平台的农产品,进行检测、打包、分拣、装车,并向客户出具对应的菜品检测报告,菜品不合格将直接退回。早上7时,配送人员根据提前制定好的配送路线,准时将食材配送到相应的机关群体食堂餐室,安全、健康、新鲜的食材和“一站式”的配送服务,不仅节省了食材采购的人工成本,食品安全也得到了相应的保障。目前丰顺子平台每天配送份额近1万人。

  随着,农产品直供配送平台的投入运营,同样受益的还有连接田间地头的“前端”。在丰良镇莘桥村绿天源蔬菜基地,一片片绿油油的菜心长势喜人,每天清晨农户都忙碌着收割蔬菜。基地负责人吴图院表示,基地通过与平台的成功对接,打通了农产品流通“最后一公里”,减少了中间环节,有效地降低了流通成本,更好地帮助自己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据悉,自丰顺县农产品直供配送平台运营以来,县供销社通过“供销农场”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整合前端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生产主体和后端机团配送、电商平台等资源,引导各类农产品种养经营主体发展标准化、订单化农产品直供配送模式,将农产品配送至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构建直接连接田间与餐桌、全程标准化、可溯源的放心农产品配送网络,进一步解决了丰顺县农产品卖难买贵及食品安全问题。

  下来,丰顺县供销社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社的工作部署,加快完善该县绿色农产品供应链平台,打造供应端覆盖生产基地、消费端覆盖全业态销售终端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真正实现贸、农、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切实增加农民收益,助力全面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