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供销社 工作动态 政企合作搭平台 打响供销为农服务品牌
政企合作搭平台 打响供销为农服务品牌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4-18 16:52:33   浏览:-
字号: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进一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行动计划》,按照《广东供销专业化农资农技服务网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积极开展撂荒地复耕复垦工作,推动省直企业与地方供销社合作,通过组建专业农技团队,推出复耕复种“菜单式”托管服务,力保耕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产量不减。

  五华县供销社与省供销社直属企业的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梅州市五华优禾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禾公司”),充分发挥供销系统和优禾公司在人才、信息、渠道、产品与服务上的优势,推进该县农资农技服务网络建设,进一步提升供销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和为农服务功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依托乡镇农业社会化服务站点,充分发挥供销社扎根农村的优势,五华供销联合优禾公司,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方向,以农技服务为重点,全面统筹开展系统农业社会化土地托管服务,采用“县域服务平台+乡镇实体服务站+村助理+耕户”的运营模式,以“本地人管理本地田”“整村推进”为策略、依托属地服务网络,直接服务终端中小农户。通过“政企合作”进一步推动农业现代化,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打响供销社为农服务品牌。

  通过托管服务,有效提升了该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控能力,项目核心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处置率、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绿色防控覆盖率达100%,总体防治效果达90%以上,水稻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计划到今年底,建立4个基层服务站,配备车辆3台、无人植保机6台,建立10支施药服务队;计划在潭下、河东、龙村和安流4个镇各2500亩,共10000亩水稻田进行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

  今后,五华县供销社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县域助农服务平台示范作用,加大对合作项目的协调力度,丰富合作内容、优化合作模式、创新合作机制,做实做细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全力打造专业化农资农技服务网络,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