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供销社 工作动态 全省供销合作社落实“百千万工程” 推进“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及粮食全程社会化服务工作现场会在南雄召开
全省供销合作社落实“百千万工程” 推进“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及粮食全程社会化服务工作现场会在南雄召开
来源:本网   时间:2023-11-06 17:07:04   浏览:-
字号:

  11月2日至3日,全省供销合作社落实“百千万工程” 推进“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及粮食全程社会化服务工作现场会在韶关南雄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全力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总结推广南雄市开展全国供销总社“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的经验做法,部署加快广东供销公共型粮食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韶关市委副书记杨安队出席会议并致辞,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叶梅芬作总结讲话并作工作部署,会议由省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杨志坚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供销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副主任韩立平在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启动工作会、全国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暨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会和全国供销合作社农资网络体系建设暨“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推进会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各地供销合作社要充分认识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和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的重大意义,健全完善县镇村农资经营网络组织体系,大力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不断提升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供销合作社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全国供销总社的部署要求,切实扛起服务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和保供稳价职责,在粮食生产、收购、储备、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主动作为,服务网络不断健全、服务规模不断壮大、服务链条不断延伸,逐步建立起覆盖“产购储加销”农业生产全程的综合服务体系。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力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进“百千万工程”实施的关键时刻,要提高思想认识,发扬斗争精神,凝聚各方力量,认真落实各项部署安排,加快建设广东供销公共型粮食全程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一是围绕完善农资农技服务网络,推动“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高质量发展。要复制推广南雄“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试点经验,织密织牢农资保供网络,优化绿色农资供应结构,切实做好农资质量保障。二是围绕保障粮食安全,推动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促进行动扩面提质。要构建完善服务体系,充实全程服务内容,推动适度规模经营,筑牢粮食生产基础。要加快形成服务合力,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强化责任意识,全力做好政策性项目。三是围绕打造粮食产业链,推动粮食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行动取得实效。要培育壮大粮食全链条产业集群,提升仓储加工和应急保供能力。要发挥省级产业园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收购模式,打造“广东丝苗米”公共品牌,助推“广东丝苗米”拓宽销售渠道。四是围绕粮食增效,推动粮食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提升行动实现赋能。要依托数字化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粮食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强化数字化赋能,持续提升粮食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水平。五是围绕农民增收,推动联农带农组织化合作化提升行动。要创新基层联农组织建设,健全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要推动“社村融合”发展,强化粮食综合服务站联农带农功能。

  会议要求,全省供销合作社要牢记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加强组织领导,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将“绿色农资”升级行动和粮食全程社会化服务工作纳入当地“三农”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要切实提高主体意识,主动履职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把任务牢牢抓在手上,确保工作高质量完成。要加强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双线运行机制优势,协同推进落实,全力推动全省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保障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江门市供销社、韶关南雄市供销社、汕尾海丰县供销社、河源和平县供销社、天禾农资公司、天润粮油公司等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省农业农村厅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朱学荣同志作指导发言。

  会议还组织参观了南雄市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中心、丝苗米产业园三产融合示范、珠玑镇综合服务站以及湖口镇承平村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

  韶关市政协副主席、市供销社理事会主任林炜东,南雄市委副书记、市长柯建忠,市委副书记温鑫以及省供销社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省供销集团及出资企业负责同志、各市县供销社负责同志等共15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