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供销社 工作动态 【南方日报】明年底完成产权多元化改革等任务
【南方日报】明年底完成产权多元化改革等任务
来源:本网   时间:2015-12-31 11:31:41   浏览:-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精神,11月19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把供销合作社系统建设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推动“三农”发展的重要依托、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切实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省供销合作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朝明表示,深化供销社改革就是要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构建上下贯通、高效对接、各业务板块有机融合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使供销社成为承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重要载体。2016年底,将完成产权多元化改革、基层社改造等六大任务。
●南方日报记者 胡新科 通讯员 黄子睿
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
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为农服务是供销社始终坚持的宗旨。在改革中,如何让农民得实惠与基层社的发展双赢?
《实施意见》提出,要分类推进基层社改造,按照合作制原则规范建设基层社,同时推动与农民多种形式的合作,进而密切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据统计,我省目前共有乡镇级基层供销社1124个,经营网点3.4万个。《实施意见》明确,根据经济实力强弱不同,基层社采取不同的改革措施。如较强的基层社可扩大经营服务领域和区域,加快发展生产合作、供销合作、消费合作、信用合作,办成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经济实力较弱的基层社可通过经营服务网络对接、社有企业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等方式,着力提升服务能力。
在分类推进基层社改革的同时,要推动完善基层社治理结构,提高农民社员在经营管理事务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通过劳动、资本、土地、技术、渠道合作等多种途径,采取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
与此同时,供销社自身也取得长足发展。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575.3亿元,同比增长3.7%。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
目前全省供销社系统县及县级以上经营企业共753家,其中不乏一批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如广东粤合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东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选2015年广东省企业500强。综合改革充分激发社有企业活力,发挥其龙头引领作用至关重要。
《实施意见》提出,优化社有资本布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构建经营服务体系,进而增强社有企业发展活力。通过组建社有资本投资公司,引导社有资本集中到农资、农业技术、粮油、农产品流通加工、再生资源、农村金融等为农服务优势产业和关键领域。对于承担不同业务的平台,分类推进社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省供销合作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改革将推动社有资本、财政专项资金等资源、政策集中到农资、粮油、冷链物流、再生资源、合作金融等为农服务优势产业和关键领域,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推动社有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加快经营模式、流通方式、管理机制、品牌建设等关键领域全方位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改革中的带动作用。

服务农业全程和城乡社区
《实施意见》提出,从加快农资经营向农技服务转型、加快健全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大力打造电子商务平台、探索建立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平台、积极参与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等七大方面入手,加快供销合作社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向全方位城乡社区服务拓展,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
要想提供全方位服务,综合服务平台至关重要。通过改革,推动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板块有机融合,打造一网多用的综合服务平台,上接省级社有企业,下联基层服务组织和经营网点,逐步培育集拓展交易配送、质量检测、仓储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化服务平台。


■访谈
李朝明:下一步从六大方面推进改革
南方日报:2014年,我省被纳入全国供销社综合改革四个试点省之一。一年多来我省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主要是从哪些方面突破?如何发挥社有企业的带动作用?
李朝明:供销社改革的总要求是改造自我、服务农民。我们把着力点放在为农服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一方面把发展壮大龙头企业作为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支撑,通过整合资源、盘活资产、引入社会资本和实行企业员工持股等多种形式,加快组建省级经营服务平台,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另一方面以联合合作为理念,通过对接重组、相互参股、联合投资、网络共建等方式,加强与各市县供销社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推动资源向基层下沉,利益向基层倾斜。
南方日报:下一步,我省将采取哪些举措全面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
李朝明:下一步我们会从六大方面推进改革,首先继续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组建联合社社有资本投资公司,增强为农服务实力。第二,推动经营网络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实施新网工程和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第三,建设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坚持共建共享,依托省市县三级社有企业,建设一批一网多用的综合经营服务平台。第四,分类推进基层社改造,重塑供销社基层组织体系,恢复提升
经营服务功能。第五,大力发展新兴业态。打造省级电商平台,上接全国供销电商平台——“供销e家”,下联市县供销社区域电商平台,构建具有我省供销社特色的电子商务经营体系。第六,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加快建立政事分开、社企分开、管理高效、监督有力的联合社治理机制。
南方日报:2016年,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要达到怎样的目标?
李朝明:到2016年底,试点单位重点企业要完成和完善产权多元化改革;省级经营服务平台与全部试点单位实现业务对接,省供销社企业与50%以上试点单位实现产权对接,试点单位全面启动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建设;试点单位要建设多种形式、不同层级的经营服务综合平台;试点单位80%以上完成基层社改造,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建设3个省级专业化电商平台,省级金融平台经营服务对接60%的试点单位;全部试点单位设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和合作发展基金,初步建立省供销社与试点市县社双向考核评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