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供销社 工作动态 平远县社举办全县供销社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培训班
平远县社举办全县供销社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培训班
来源:本网   时间:2016-04-26 10:40:33   浏览:-
字号:
为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和账务处理能力,推进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使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村经济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4月22日,平远县供销社举办了一期全县供销社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培训班,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及财务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由县社副主任杨增书主持,会上,县社主任姚若园作了动员讲话,会计师刘远东及陈文同志分别为参培人员讲授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与会计》、《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软件使用》等课程。


姚若园主任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一要充分认识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十多年来,我县供销社坚持以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为依托,高位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民合作社从无到有,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组建数量快速增长,覆盖范围不断延伸,带动作用日渐显现。到目前止,全系统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78家、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1个,获得省级、省社以上示范社称号的专业合作社有61家,其中国家示范社4家、总社示范社5家、省级示范社11家、省社示范社41家。但总体来看,我们的合作社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上规模、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合作社比例不高;部分合作社组织仍不够紧密,制度不健全,内部运作不规范;拥有注册商标的比例低,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等认证的家数不多,品牌意识不强,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等等,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健康发展,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此次培训,就是帮助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进一步统一认识、掌握政策、熟悉知识、增长技能,更好地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和服务工作,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健康发展。二要抢抓机遇,规范发展,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运行。当前,国家高度重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我们要紧紧抓住加快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有利时机,不断推进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提高政策对接能力。各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自我发展能力,在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方面多花心思、多下功夫,提高合作社的产品附加值,使社员获得更多的产品收益,带动产业的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只有合作社规范了、发展了、壮大了,有了经济实力,有了带动能力,有了示范作用,才能有资格享受到国家更多的扶持政策,使我们的专业合作社走上更强更宽的健康发展道路。三要珍惜机会,认真听讲。希望全体参培人员抓住法律、法规和政策、业务理解上的难点,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认真听讲,深入思考,积极提问,互动交流,真正把政策掌握起来,把知识和技能学到手,学而致用,努力加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促进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进步。
刘远东会计师从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方面,专门制作了教学视频课件,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与会计》课程,具体内容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本问题、财务管理、会计核算、会计报表、资产管理与核算、所有者权益的管理与核算、生产成本的管理与核算、收支及盈余管理与核算、负债的管理与核算等内容。陈文同志结合实际讲授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软件使用》课程,具体讲授了如何利用财务软件建立套账、凭证编制、凭证审核、记帐、结帐等方法及做帐流程。
培训会上,全体参培人员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达到了预期的学习效果。通过学习和培训,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初步掌握了合作社运营管理知识和财务管理技能,为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