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供销社 工作动态 《南方日报》文章:广东供销社综合改革取得丰硕成果
《南方日报》文章:广东供销社综合改革取得丰硕成果
来源:本网   时间:2016-11-30 16:35:00   浏览:-
字号:

全面深化供销社改革,使其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是广东省供销社综合改革所肩负的重要使命。2014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广东等四省开展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供销社综合改革,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将“推进供销社改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2016年起,省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安排3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我省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和实施农业社会化惠农服务。

两年多来,我省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狠抓试点任务落实,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不但较好完成了综合改革试点任务,更释放出了巨大的改革红利,取得丰硕成果。

据统计,今年1—11月,全省供销社系统实现销售总额670.9亿元、利润总额6.3亿元,分别比2013年同期增长27.3%、60.4%。

为农服务主业更突出

1—11月农产品销售额129.4亿元

在改革中,我省供销社系统按照突出主业、聚焦发展原则,调整优化社有资本布局,重点打造粮油农产品、冷链物流、农资农技、农村合作金融等为农服务优势产业。

在肇庆市怀集县,由县供销社联合省社企业,在当地托管流转土地3000多亩,实施订单农业5万多亩,建成了集产加销、粮食银行、农机服务等于一体的粮食生产综合服务平台。在冷链物流板块,以广东天业农产品公司为载体,布局建设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在广州建成运营产业园3个,总库容8万吨,成为广东本土已投入运营的库容最大的企业。

据统计,今年1—11月,全省供销社系统农产品销售额129.4亿元,比2013年同期增长97.3%。

经营服务基础更稳固

两年新增项目投资16.8亿元

推动经营服务网络向下延伸、向外拓展,与基层社、农民合作社、社区综合服务社有效对接,由专注省内市场、资源向兼顾省内外市场、资源拓展,是我省供销社改革的重要内容。

今年3月,我省供销社与广西区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广东天禾农资公司、广东天保再生资源集团与广西区社直属企业合作共建广西省级农资经营及再生资源回收平台,实现省联社与兄弟省供销社合作的新突破。

至今年11月底,省供销社直属企业已与市县社有企业、基层社合作组建公司75家,业务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对接20个试点单位基层服务网点7531个,均带动恢复提升两项以上经营业务。

据统计,近两年时间,20个试点单位新增经营服务网点2184个,新增项目投资额16.8亿元,新增经营场地11.6万平方米。

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

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3471家

我省供销社综合改革采取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从组织上和经济上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群众利益联结。

高州市社以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为依托,引入社会资本2000多万元,建成10000吨冷库和罗非鱼、果品加工生产线,农产品通过加工增值1800万元。

至今年11月底,全省供销社系统共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3471家,带动农户15万多户,助农增收20多亿元。

围绕农民生产需求,转变服务内容和方式,是供销社改革的方向。省社直属企业广东天禾农资公司坚持技物结合、直面终端,并购了省农科院蔬菜种业公司和植保所农药厂,组建400多人的农技服务专业队伍,编制作物解决方案1000多套,建立种植示范基地30多个,每年举行技术培训会3000多场次,开展田间技术指导和种植试验示范10000多次。

经营运行机制更高效

82家企业实现产权多元化

我省在供销社综合改革中,大力推进公司制、股份制、股份合作制改革,建立社有企业、基层组织与干部职工利益联结机制,激发系统内生发展动力。

至今年11月底,20个试点单位实现产权多元化企业82家,占正常经营企业数的58.2%,比2013年提高29个百分点。

在积极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方面,吴川、和平、鼎湖等地供销社通过招商引资、资产置换、三旧改造等形式,盘活闲置和低效资产,加强经营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基层社自身造血功能。

今年1—11月,20个试点单位实现销售总额85.5亿元、利润总额1760万元,分别比2013年同期增长32.8%和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