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供销社 工作动态 五华县周江供销社依法依规处置改造社有资产 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华县周江供销社依法依规处置改造社有资产 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来源:本网   时间:2017-12-06 15:57:29   浏览:-
字号:
周江镇地处五华西南,距县城30多公里,有6万多人口。周江供销社过去有过辉煌的历史,曾经获得过“红旗单位”称号。改革开放后,周江社和大多数基层社一样,逐渐失去竞争力,一度经历了一段非常艰难困苦的时期,甚至工资都发不出去,更谈不上生产经营。但供销人没有放弃,坚持勤俭节约,默默坚守着旧业,保留了大部分社有资产,并成功对社有资产进行改造升级。
一、基本情况
供销社生资门市、副食门市、旅社等建筑始建于70年代,砖木结构,占地约有1100平方米。由于建筑时间长,墙壁跌落、屋顶漏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急需改造。基层社当时正处在收点租金过日子的艰难时期,靠自身筹措改造资金,显然是不现实的,拿银行贷款来进行改建也不行,引进社会资本进行合作改造又不符合政策法规。为改变现状,周江社积极探索改造危旧房的路子,最后采取处置一部分资产,所得资金用来改造剩下旧房的办法,既筹备了改造资金,又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经请示县政府同意,公开拍卖了原旅社部分占地面积340平方米,拍卖收入500多万元。将剩下的700多平方米危房拆除,通过工程招标,在原地兴建了周江社综合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投入资金近600万元。两栋大楼从2016年4月开始动工兴建,至今年9月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原旧门店每月租赁收入只有1万多元,改造后的新门店通过公开招租,每月可收入5万多元,经济收入大大提高。既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又改变了圩镇面貌,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又增加了我社的经济收入,真正达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得到了当地群众和市社及县镇领导的一致肯定。
二、主要做法
(一)认真组织,周密安排。为做好危房改造工作,该社成立了危房改造工作小组,县供销社成立了周江社危房改造工作协调小组,组织专门力量负责此项工作。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此项工作,争取县领导的大力支持,认真做好与县直有关部门和当地镇政府的沟通协调,在乡镇规划、土地拍卖、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并提前主动做好当地村委会以及周边村民的思想工作,全面掌握和了解村民的思想动态,及时化解矛盾,从而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规范程序、依法操作。为做好危房改造工作,我们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办事,按照法定程序操作。在改造过程中,有社会老板提出合作改造的想法,也有提出通过圩镇规划建设市场等等,我们都坚持原则,全力维护社有资产不流失,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划出原旅社部分340平方米,通过评估,再到县拍卖行公开进行拍卖,用拍卖土地所得的资金改建剩下的危旧房。改造新建中,报请县发改局、县住建局等10多个部门立项审批,然后进行了工程招投标,由中标方负责承建,从而确保了整个改造过程都依法依规进行。
三、几点体会
(一)尽心尽责维护社有资产合法权益,是抓好改造工作的前提。改造过程中,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各种困难与阻力和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县镇两级供销社不畏艰难、顶住压力、尽心尽责、据理力争、有理有据维护了社有资产合法权益和社有资产的完整性。
(二)团结协作是抓好改造工作的重点。周江社班子成员始终团结统一,通力合作、坚持原则,维护本级社有资产的合法权益,在工程招投标过程中,经过10多个县直部门的立项审批,工程的设计、招投标,该社班子做到分工负责、通力合作、有条不紊做好各项工作。
(三)依法依规,公开公平公正是抓好改造工作的关键。改造实施中,该社坚持原则,坚持依法依规处置资产,公开平公正进行工程招投标,不存私心,排除了社会老板合作改造等不规范方式,坚持走程序,从而确保了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保证了工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