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工信简报园区建设专刊(2019年第4期)
工信简报园区建设专刊(2019年第4期)
来源:工业园区科   时间:2019-08-01 15:28:18   浏览:-
字号:

【绿色发展】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生态示范园

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于20116月获评首批“广东省循环经济工业园”,20187月通过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组织的循环化改造验收并保留该称号。近年来,园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环境先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借力广州帮扶和产业共建,大力发展绿色创新产业和循环经济,采取“三个更加注重”举措,全力建设绿色生态示范园,努力在高水平保护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升到安全发展的高度,制定了园区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实施办法,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常态化检查治理。超前建设环保设施:园区一期污水处理厂实行专业化运营,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和达标排放。人工湿地项目作为园区循环化改造的重点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对污水进行深度综合处理。加快推进一期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采用先进的MBR工艺,建成后污水处理能力将从6000/日提升至18000/日。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环保监控:污水处理厂安装了水质在线自动监控系统,排污情况纳入国控平台实时监控,建立了园区企业数字化环保档案,聘请专业机构开展日常环保监测并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更加注重绿色创新产业集聚发展。坚持绿色招商:严把项目入园环保关,在项目入园评审时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坚决将污染源拒之门外,确保园区产业生态化。培育绿色产业集群:通过深化与广州产业共建,引进了广州轻工、广州万宝、广汽集团、安闻、广药集团、采芝林、广州酒家、金海康等企业,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及先进制造业产业园、食品饮料产业园等“园中园”建设取得新成效,形成了智能制造、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材料等绿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态势,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不断优化,资源利用率和设施共享度不断提高,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完善。加快创新发展:建成园区绿色创新中心,成功举办“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广州(梅州)产业园专展”,引进中科院中药渣循环利用等项目。培育了嘉和电机、分子态等新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三是更加注重节能减排降耗。组织开展技术改造:推动广汽华德、分子态等项目进行节能减排或循环化改造,实现管理创新、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淘汰了一批企业自建锅炉和落后电机,建成集中供热、集中供天然气项目并完善配套管网,编制了园区智慧能源规划,计划实施冷热电三联供方案。推动实施一批重点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金柚康柚果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合百草中药饮片生产、园区道路LED路灯新建及改造、紫晶存储等企业厂房楼顶建设光伏发电等项目,有力支撑园区循环经济发展。广梅产业园

【园区动态】

兴宁两个产业园项目动工建设

7月26日,兴宁市工业园整体城镇化建设项目、3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示范项目举行动工仪式。

工业园整体城镇化项目位于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内,总投资约3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该项目以通用标准厂房、综合服务中心、研发孵化和电商双平台为主要载体,打造成工业园科技研发产品展示平台、创新企业的孵化器和进园企业实现拎包入住、轻资产转移的承接地。其中,首期工程投资1.79亿元,计划建设两栋5层楼高的标准厂房、一栋6层楼高的宿舍及生活配套设施,预计20208月完工。

兴宁市3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是该市立足生态发展区新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与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重大民生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13.5亿元,分两期建设,计划今年内建成一期200兆瓦,总投资约9亿元;2020年内建成二期100兆瓦,总投资约4.5亿元。(兴宁市产业园)

嘉元科技成为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

7月22日上午,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锣上市,成为全国首批、梅州市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是广东省三家跻身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之一。

该公司成立于2001年,专门从事研究、制造、销售锂离子电池用高性能电解铜箔,是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广东省创新型企业、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产品主要用于锂离子电池的负极集流体,是锂离子电池行业重要基础材料,最终应用在新能源汽车、3C数码产品、储能系统、通讯设备、汽车电子等终端应用领域。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国内高性能锂电铜箔行业领先企业之一。(梅县区集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