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工信简报园区建设专刊(2019年第7期)
工信简报园区建设专刊(2019年第7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19-11-04 10:29:16   浏览:-
字号:

  【重点项目】

  万宝高端冷柜酒柜生产项目投产

  1018日,万宝高端冷柜及高端酒柜生产项目投产现场会在广梅产业园举行。该项目是广梅对口帮扶推进产业共建的重点项目,是梅州市委、市政府加快构建“5311”绿色产业体系,推动梅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梅州市委书记陈敏,省发改委副主任陈志清,梅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棕会,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张道泉,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等出席活动。

  据了解,广州万宝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500强企业和制冷行业的领头羊,是中国家电行业中最早、最具规模的家电制冷设备和产品研发制造中心之一。万宝高端冷柜及高端酒柜生产项目既是广梅对口帮扶推进产业共建重点项目,也是万宝电器加快转型升级、智能化改造项目。该项目投资约8亿元,设计年产能130万台,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15亿元,每年贡献利税超亿元,可提供超过500个就业岗位。

  万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梅项目落地后,集团在珠三角项目中约75%的梅州籍科研人员选择了回到家乡工作,这得益于梅州良好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就业环境、生活环境,也是梅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三进一出”工程成效的显现。项目在梅州发展的未来可期、前景可待。

  活动还举行了万宝冷柜捐赠仪式,向部分学校、福利院、养老院赠送物资,并举行了万宝集团与部分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市产业园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园区服务】

  注重安全管理  积极服务企业

  2016年以来,梅江区园区服务中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以宣传、排查、督促落实为手段,积极配合职能部门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为园区的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是制定管理制度,加强安全培训教育。该中心制定完善了《园区安全生产制度汇编》、《园区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事故隐患管理制度》、《应急救援预案》、《风险点、危险源辨识管控制度》等十余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管理体系,为园区的安全生产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制度保障。近年来,组织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召开了近20场安全生产培训会议、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培训及企业日常安全管理专项培训讲座等,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和掌握基础知识技能,努力营造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浓厚氛围。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开展检查、应急演练。指导企业建立完善制度、台账为契机,层层落实岗位职责,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引导近50家企业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配备管理人员,加大投入,保障隐患排查治理、日常管理经费所需。深入企业排查安全生产隐患,今年以来共组织检查人员2460人次,检查企业1227家次,及时督促企业抓好隐患和问题的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主动联系专业机构指导企业开展应急预案实战演练,有序地开展灭火救援、化学品泄漏等事故处置、救援行动,并根据应急实训情况,为参与人员讲解行动关键要点、应急重点措施、器材设施使用等内容,提高企业的应急基础和预防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三是落实惠企政策,积极服务企业发展。中心专门成立了4个综合服务小组,在组织安排日常检查工作的同时,大力宣传各类惠企政策,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困难问题,聚力汇智综合研判多方协调,破解了企业遇事“找不到人”或“找不对人”的困境。围绕“小微企业上规”“达标企业上市”工作目标,联系对接各职能部门,主动服务企业,推动小微企业上规,保持上规企业健康发展。园区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2017年的34家,增加到2018年的39家,再到今年的47家,实现“三连涨”。此外,积极帮助企业落实管理层子女入学、协调解决员工停车难题等事项。梅江区园区服务中心


  【园区动态】

  三家园区企业获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

  日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第三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通告,广东辉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梅州市溪山陶瓷有限公司、大埔县汇丰源陶瓷工艺有限公司等3家园区企业获第三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同批梅州共有6家企业获得认定。

  《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的管理办法》中所称的工业设计是指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工业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或对产业发展进行设计的创新活动。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每两年认定一次。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认定,旨在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驱动和引领作用,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市产业园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