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工信简报(2022经济运行专刊)第9期
工信简报(2022经济运行专刊)第9期
来源:运行监测科   时间:2022-10-31 15:54:35   浏览:-
字号:

  今年来,全市工业经济总体表现为前低后高、逐步企稳回升的运行态势,主要工业指标运行在相对合理区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自上半年达到全年低点后,三季度以来逐月企稳回升。

  全市541家规上工业企业,1-9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03.98亿元,同比下降4.6%,降幅比1-8月收窄2.4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3.4%)排名第18位。其中,9月当月实现增加值24.6亿元,同比增长5.9%。

  1-9月,五大支柱产业实现增加值172.63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84.6%),同比下降4.5%,降幅比1-8月收窄2.6个百分点,拉低全市规上工业3.8个百分点。正增长的有电子信息(3.6%)1个产业,烟草产业(0%)持平,负增长的有建材(-20.3%)、机电制造(-16.9%)和电力(-1.6%)等3个产业。

  8个县(市、区)中,累计增加值正增长的有2个县(市):兴宁市(13.7%)、五华县(10.8%);负增长的有6个县(区):梅江区(-2.6%)、丰顺县(-3.4%)、平远县(-7.5%)、梅县区(-8.3%)、大埔县(-12.3%)、蕉岭县(-16.2%)。其中降幅达到两位数的有2个县,比上月减少3个县(区)。

  从骨干企业看,50家重点监测的骨干企业,1-9月实现增加值152.31亿元,同比下降6.2%,降幅比1-8月收窄0.9个百分点。其中正增长的企业有17家,比上月增加1家。

  1-9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87.48亿元,同比增长7.3%(全省排第11位,比上月靠前3位)。正增长的有梅江区(166.2%)、梅县区(24.9%)、平远县(15.2%)、兴宁市(10.5%)等4个县(市、区);负增长的有五华县(-46.3%)、丰顺县(-37.9%)、大埔县(-36.9%)、蕉岭县(-31.7%)等4个县。

  1-9月,全市技改投资完成20.18亿元,同比下降22.3%(全省排名17位,比上月下降3位)。正增长的有梅县区(32.6%)、平远县(30.0%)等2个县(区);负增长的有五华县(-88.6%)、蕉岭县(-74.9%)、兴宁市(-65.0%)、大埔县(-60.6%)、丰顺县(-36.5%)、梅江区(-20.4%)等6个县(市、区)。

  1-9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完成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82.5亿元,同比下降4%。完成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51.54亿元,同比增长27.1%。完成全口径税收17.13亿元,同比下降5%。

  至9月份,全市已有11家企业实现上规纳统。其中,平远县、丰顺县各3家,梅县区、兴宁市、大埔县、五华县、梅州高新区(兴宁)各1家。

  1-9月,全市新增5G基站1164座,全市5G基站数累计达到4076座。其中,市电信(与联通共建)新增313座,市移动新增851座。列入省日常监测统计的15家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服务业企业实现总收入约2.68亿元,同比下降15.83%。

  当前,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外部环境仍然不容乐观,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但也要看到,工业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积极因素在不断显现、叠加,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和惠企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部分原材料价格回落企业成本有所缓解,企业订单有所回稳,市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企业预期得到提高,信心逐步恢复。随着梅县区嘉元科技1.6万吨项目、平远县盈华电子材料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成投产,必将为全市工业稳增长注入一股活力。下来,全市工信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梅州工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具体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工业稳增长的工作部署,以及全市第四季度工业稳增长攻坚战工作视频会议的工作要求,盯紧全年目标任务,采取更加有力举措,加倍努力迎难而上,全力打好第四季度工业稳增长攻坚战,力争四季度比三季度更好、发展更快,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回升,为全市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