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工信简报(2023经济运行专刊)第3期
工信简报(2023经济运行专刊)第3期
来源:运行监测科   时间:2023-04-21 11:02:31   浏览:-
字号:

  一季度,全市工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梅州市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动员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制造业当家,落实“一起益企”重点企业服务工作机制,企业生产明显复苏,工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全市538家规上工业企业,1-3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2.47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比1-2月(2.7%)提高1.2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名第11位。其中,3月当月实现增加值25.65亿元,同比增长6.1%。1-3月累计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6%,增速比1-2月提高10.5个百分点。

  一季度,五大支柱产业实现增加值62.22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85.9%),同比增长3.2%,增速比1-2月提高0.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7个百分点。正增长的有烟草(6.0%)、电力(2.3%)、电子信息(6.9%)等3个产业,负增长的有建材(-8.7%)、机电制造(-2.6%)等2个产业。

  8个县(市、区)中,正增长的有:丰顺县(60.3%)、五华县(42.3%)、兴宁市(4.8%)、梅县区(4.7%)、梅江区(3.4%)等5个县(市、区),其中丰顺县、五华县分别在去年新投产上规的立讯智造、梅州蓄能拉动下,实现大幅增长;负增长的有:蕉岭县(-5.4%)、平远县(-16.3%)、大埔县(-30.2%)等3个县。

  1-3月,50家重点骨干企业实现总产值144.9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1-2月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产值正增长的企业有27家,比2月份增加3家。增速超过100%的有:鸿宝实业、盈华电子科技、梅州蓄能、宝新能源电力销售公司、立讯智造等5家企业。

  1-3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5.07亿元,同比增长29.4%,增速在全省排名11位。正增长的有大埔县(1324%)、蕉岭县(250.6%)、梅江区(86.1%)、平远县(44.7%)等4个县(区);负增长的有丰顺县(-11.3%)、兴宁市(-38.6%)、梅县区(-47.1%)、五华县(-60%)等4个县(市、区)。

  1-3月,全市技改投资完成8.91亿元,同比增长47.1%,增速在全省排名3位。正增长的有大埔县(3640.3%)、蕉岭县(1256.2%)、平远县(317.2%)、五华县(113.3%)、丰顺县(48.9%)、兴宁市(30.8%)等6个县(市);负增长的有梅江区(-8.5%)、梅县区(-80%)等2个区。

  1-3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6.2亿元,同比增长2.4%。完成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1.81亿元,同比下降2%。完成全口径税收7.03亿元,同比增长7.1%。

  1-3月,全市新增5G基站159座,全市5G基站数累计达到5306座。其中,市电信(与联通共建)新增129座,市移动新增30座。列入省日常监测统计的15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实现总收入约7802.52万元,同比下降0.45%。

  总的来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第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扭转了去年下降的趋势,生产需求明显改善,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实现了良好开局。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国内需求不足制约明显,工业经济回升基础仍不牢固。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动员大会、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以及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精神,坚持工业强市,坚持制造业当家,以目标为导向抓实抓细各项任务措施,引领工业稳增长工作早启动、早见效,推动工业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为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