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经信简报(2018经济运行专刊)第8期
经信简报(2018经济运行专刊)第8期
来源:运行监测科   时间:2018-09-26 11:17:15   浏览:-
字号:

20181-8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规上工业运行总体平稳

2018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4家,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28.77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比17月回落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6.0%)低0.8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名第13位。主要特点如下:

(一)县域工业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8月,8个县(市、区)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2.64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1—7月回落1.1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6个百分点。其中:蕉岭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0.34亿元,同比增长12.5%;梅县区实现工业增加值26.89亿元,同比增长11.7%;梅江区实现工业增加值13.18亿元,同比增长4.3%;五华县实现工业增加值3.25亿元,同比增长2.5%;兴宁市实现工业增加值7.95亿元,同比增长1.1%;丰顺县实现工业增加值7.84亿元,同比下降0.5%;平远县实现工业增加值6.6亿元,同比下降3.4%;大埔县实现工业增加值6.59亿元,同比下降14.0%

(二)六大产业支撑作用明显1—8月,我市六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05.14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比1—7月回落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1.5%)提高5.1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1.6%其中:建材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5.17亿元,同比增长11.1%电子信息实现工业增加值19.69亿元,同比增长10.0%电力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8.31亿元,同比增长7.2%烟草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9.67亿元,同比增长5.2%机电制造实现工业增加值8.62亿元,同比增长1.5%矿产加工实现工业增加值3.68亿元,同比下降3.4%

(三)十大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七个正增长。十大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卷烟、水泥、移动通信手持机(手机)、彩色电视机、服装、饮料酒、电子元件等七大产品产量正增长,增长较大的有:移动通信手持机(手机)同比增长703.1%,彩色电视机同比增长41.0%水泥产量同比增长24.4%饮料酒同比增长20.0%,服装产量同比增长17.6%。印制电路板、家具、发电量等3大产品产量负增长,其中:印制电路板同比下降1.0%,家具产量同比下降10.7%,发电量同比下降3.4%

(四)产销衔接较好。全市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413.24亿元,产品销售率达101.4%,产销衔接较好。其中,大中型企业完成销售产值267.13亿元,销售率达103.4%;小型企业完成销售产值146.11亿元,销售率为98.1%

(五)列统骨干企业增长较大。1—8月,列入统计监测的25家骨干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84.98亿元,同比增长16.0%,增速比1—7月回落2.2个百分点。

(六)制造业PMI指数位于荣枯线下。8月,我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8,比全省制造业(PMI)指数(49.3)低0.5个百分点,较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在连续4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上后,再次跌回荣枯线下,近3个月呈下降趋势。5项权重指数中,产品订货、配送时间在荣枯线以上,生产量、库存、雇员均在荣枯线以下。

(七)工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我市工业用电量完成34.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9%。其中,规上工业用电量完成25.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6%:规上采矿业用电量690万千瓦时,同比下降4.2%;规上制造业用电量2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2%;规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4.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

二、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进度缓慢

18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67.44亿元,同比下降45.4%。其中:大埔县工业投资9.72亿元,同比增长30.5%梅江区工业投资5.47亿元,同比下降5.4%丰顺县工业投资6.92亿元,同比下降35.5%五华县工业投资20.86亿元,同比下降39.7%兴宁市工业投资6.91亿元,同比下降41.3%平远县工业投资5.10亿元,同比下降51.8%梅县区工业投资8.87亿元,同比下降62.2%蕉岭县工业投资2.73亿元,同比下降83.9%

18月,技改投资完成14.90亿元,同比下降69.0%。其中:大埔县技改投资4.16亿元,同比下降21.8%梅江区技改投资1.97亿元,同比下降23.6%丰顺县技改投资1.83亿元,同比下降23.8%平远县技改投资1.75亿元,同比下降53.9%兴宁市技改投资0.77亿元,同比下降63.3%梅县区技改投资2.57亿元,同比下降69.3%蕉岭县技改投资0.65亿元,同比下降92.0%五华县技改投资0.66亿元,同比下降95.1%

三、园区(集聚地)目标任务完成较好

1、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方面。18月,全市共引进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项目累计37个,计划投资总额102.54亿元,完成省下达30个目标任务的123.3%,在全省15个产业承接市中排名第1。其中,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企业项目的单位有五华县(10个,计划投资额49.27亿元);梅州高新区(8个,计划投资额21.32亿元);梅江区(4个,计划投资额5.05亿元);蕉华管理区(3个,计划投资额1.7亿元);平远县(3个,计划投资额6.26亿元);梅县区(2个,计划投资额3.44亿元);蕉岭县(2个,计划投资额1.4亿元);丰顺县(2个,计划投资额5亿元);大埔县(2个,计划投资额6.5亿元);兴宁市(1个,计划投资额2.6亿元)。

2、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落地共建园区建设方面。18月,共推动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落地建设累计20个,完成省下达20个目标任务的100%,在全省8对共建结对市中排名第四。其中,推动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在园区落地建设的有梅州高新区7个,五华县和梅县区各3个,兴宁市和丰顺县各2个,梅江区、平远县和蕉岭县各1个。

3、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方面。18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新签约企业项目40个,计划投资额96.7亿元;新增落地项目46个,新建成投产项目32个(数据为园区报送)。

4、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方面。18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1.72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8.75亿元。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51.40亿元,同比增长5.3%。全口径税收16.32亿元,同比增长13.75%。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0%目标的产业园区(集聚地)有1个,为蕉岭县集聚地。全口径税收增速达到25%目标的产业园区(集聚地)有5个,分别为:蕉华园、蕉岭县集聚地、兴宁园、丰顺园和梅县区集聚地(规上增加值为统计数据,其他为园区报送)。

四、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不断回落。受县域工业以及梅州卷烟厂生产不断走低影响,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15月达到最高的11.2%,此后不断回落,18月回落到5.2%,呈现出前高后低、波动较大的特点。

(二)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难以实现稳定增长。一是缺乏大项目的强力拉动。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少,2018年计划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仅有50个,计划完成投资共88.8亿元。二是续建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投资持续动能大幅减弱。三是园区(集聚地)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不足。18月列入园区(集聚地)固定资产工业类项目完成投资48.75亿元,比去年同期(94.89亿元)减少46.14亿元,降幅达48.6%四是各县(市、区)投资完成率普遍较低,投资进度缓慢。18月工业投资完成率最高的是大埔县(48.6%),完成率低于10%的有蕉岭县(9.1%);技改投资完成率最高的是大埔县(59.4%),完成率低于10%的有蕉岭县(5.0%)和五华县(4.1%)。

(三)园区提质增效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园区固定资产投资乏力。1—8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8.75亿元,占全年预期目标的29.5%,离时序进度要求差距较大。二是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缓慢。1—8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3%,比1—7月下降1.7个百分点,与全年预期目标相差约14.7个百分点。三是招商引资压力大。1—8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新签约项目40个,计划总投资96.7亿元,存在着个别园区签约项目少,投资额不大的情况;其中当年新签约项目仅落地动工11个,且投资额都较小。同时,仍有个别园区无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落地。

五、下一步主要工作措施

(一)狠抓督导服务,深挖发展潜力。一是严格按照《2018年梅州市工业经济专项督导工作方案》要求,加强对各县(市、区)工业经济工作进行督导,并针对各县(市、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二是落实市经信局领导挂钩联系县(市、区)制度,每月加强对重点项目、未动工项目的跟踪服务,对任务完成相对滞后的县(市、区)进行分析研判,因地制宜提出对策建议,力争按时间进度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三是继续深入开展市领导和市直机关干部挂点服务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工作,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融资、用工、用地等困难和问题,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四是主动加强与国家、省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烟草、电力等行业龙头企业生产指标,促进传统产业发展。

(二)狠抓项目管理,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强化省、市、县三级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台帐管理,加强跟踪督查、服务指导,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二是加强与统计、发改、园区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加强工作台账与统计数据、园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对分析,对未达到统计条件的项目尽快完善相关手续,纳入统计项目库,做到科学统计、应统尽统。三是充分利用经信部门“规上企业运行监测与服务平台”,做好重大产业扶持政策的宣贯和专项资金的申报等工作,全力为项目提供服务,实现高效对接。四是鉴于五华县龙狮殿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总投资97.6亿元)已纳入我市工业投资项目统计,继续争取将大埔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工程概算总投资59.19亿元)中的水利发电投资,纳入工业投资统计。

(三)狠抓政策扶持,促进企业发展。一是认真抓好省实体经济十条(新修订)政策的宣贯和落实工作,组织修订我市实体经济十二条;认真落实省、市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主营收入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珠三角产业转移异地改造普惠性事后奖补政策的宣贯,尽快兑现落实每年市财政5000万元的扶持专项资金,促进工业投资有效增长。二是切实抓好“育上规”和“保规上”工作。配合市中小企业局积极抓好“育上规”工作,做到抓大不放小。对2017年产值2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108家规上企业,建立台账,每月重点跟踪服务,加大监测分析力度,切实“保规上”。各县(市、区)要按照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的部署,对全市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减少排名前50名的相关企业,加强跟踪、服务与指导,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促进发展。着力保障企业资金需求。认真研究省产业发展基金相关政策,积极筛选项目、报送项目,争取一批优质项目得到上级专项资金支持。用好用活省专项资金,今年已争取省支持技术改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产业共建与产业园发展等专项资金,下一步将通过设备更新、贷款贴息、股权投资等形式,充分发挥政策资金的撬动作用。四是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借助省社科院专家外脑的智慧,对梅州下来怎样发展优势产业开展调研,以进一步明确发展重点,做到有的放矢。

(四)狠抓园区建设,增强集聚功能。一是统筹推进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基础设施建设。将集聚带作为发展绿色低碳新型工业的重要载体,加快创新创业孵化园、专利技术孵化产业园、广铁物流园等配套平台建设,争取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有突破性进展,力争梅州经开区升格为国家级。二是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深入实施乡贤回归投资兴业工程,做到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主动承接技术含量高的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项目,大力引进一批环境友好型、物流成本低、产品附加值高的新型工业项目,培育发展生物医药、智能家电、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三是支持各县(市、区)突出产业特色做强主导产业,补齐延伸产业链条。以穗梅产业共建为主抓手,推动6个特色产业共建园中园建设,推进总部+基地的产业共建模式,打造跨区域产业链,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分工格局。四是按照《2017年度梅州市产业园(集聚地)建设管理绩效目标评价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开展市级产业园(集聚地)建设管理绩效目标评价工作,着重通过评价找问题、促整改、抓落实,推动园区提升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

(五)狠抓通信基础设施,加快两化融合。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梅州市通信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资,为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提供快速可靠的网络保障。二是加快工业园、产业集聚地和企业内外网建设。推动新型网络技术在企业内外部网络的部署应用,继续推进连接中小企业的专线建设,鼓励电信运营商简化专线接入手续。重点推动广东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和产业园区的宽带网络改造升级工程。三是抢抓工业互联网机遇,支持制造业龙头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建立平台,推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传统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以信息化支撑工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