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经信简报(综合专刊)2018年第3期
经信简报(综合专刊)2018年第3期
来源:综合科   时间:2018-02-24 17:44:22   浏览:-
字号:

【“地条钢”督查】

省经信委督导组来梅开展“地条钢”专项督查

按照国家和省政府打击“地条钢”工作部署,省经信委产业发展处杨淑鹏处长率督导组一行于201826日至7日来梅开展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工作。省督导组一行不打招呼、实地走访了梅州市梅新粉末冶金有限公司、平远县金科新业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丰顺县北斗五金制品厂、丰顺县汤坑镇东兴不锈钢厂等涉钢企业。上述企业原不符合规范使用的中频炉均已全部拆除,未发现生产“地条钢”行为。

目前,我市生产环节中有使用中(工)频炉的涉钢企业42家,其中,被省经信委列入铸造相关中(工)频炉专用设备动态管理清单的企业29家;被省专家组认定为存在“地条钢”产能的企业4家(丰顺县北斗五金制品厂、丰顺县汤坑镇东兴不锈钢厂、丰顺县锦万佳模具制造厂、丰顺县富强铁路配件厂),4家企业已按照“四个彻底”要求全面拆除了相关设备;目前停产的企业4家(梅州市华扬矿山机械有限公司、丰顺县大明铁路配件厂、丰顺县旭佳模具制造厂、丰顺县泰丰铸造有限公司);暂时还不符合列入铸造相关行业动态管理范畴(包括新上项目)的企业5家。

省经信委对我市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下来,市经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州市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实施方案的通知》(梅市府函[2018]7号)精神,加大对涉钢铁行业企业的检查力度,坚定不移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全力以赴做好防范“地条钢”地条钢”死灰复燃的各项工作。(产业发展科)

【安全保障】

做好春运及“两会”期间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根据《广东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关于加强2018年春运及“两会”期间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市经信局积极部署,切实加强无线电监测,扎实开展春运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全面排查无线电安全隐患。一是加强监测,做好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根据国家、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和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成立了春运和两会期间无线电安全保障小组,加强对民航、铁路、公安和广播电视等重要无线电业务的日常监测,确保有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迅速地作出反应。春节期间,加强24小时值班,实行零报告制度。二是开展无线电业务安全生产检查。28日,派出两个安全保障排查组。一组到兴宁开展 “黑广播”“伪基站”监测排查,深入打击治理 “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另一组到梅县机场和火车站开展民航、铁路无线电专用频率检查工作。工作人员认真监测,仔细排查,全面做好春运及“两会”期间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无线电管理科 无线电监测站)

【企业风采】

BPW(梅州)受惠技术改造事后奖补政策

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PW(梅州)]成立于1995年12月,是一家德国BPW公司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主要生产经营各规格型号的BPW车轴和车轴关联部件,以及车轴新产品的研究开发。该企业一直保持产品品牌、质量、技术、研发及服务全国领先地位,是国内同行的标杆企业。

2013年7月该企业开始实施“年产12万根半挂车车轴技术改造项目”且在梅县区科工商务管理局取得备案,该项目当年被列入“2013年广东省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优势特色产业整体转型升级项目”。2015年12月项目顺利完工,该项目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引进闪光对焊机、卧式加工中心、机器人焊接系统重熔炉等生产和试验设备共51台(套),配套完善半挂车车轴生产工艺技术,提高了自动化生产水平,实现了产品的升级换代和产品规格的多样化,实现了年产12万根半挂车车轴的产能目标,为该企业每年新增销售收入27196万元,新增利润3555万元,新增税收3743万元,直接创造就业岗位100个,为梅州经济发展和梅州市汽车零部件基地建设产生了积极作用。根据政策要求,该项目符合2017年省级工业与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技术改造事后奖补(普惠性)专题资金申请条件,并于20177月20日申请该专题资金并获得批准,获得2017年省、市、区事后奖补资金1005.7万元。

事后奖补资金作为一项普惠性专项扶持资金,使广大实施了技术改造项目并按预计目标完成项目建设的企业都得到了真真正正的实惠,为企业持续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提供非常有效、实实在在的资金补充,更加坚定了企业的技改信心,增强了技改投资后劲。该专项资金,将极大地促进公司朝着自动化及智能化、高效精准生产方向迈进,进一步提升行业中制造水平和竞争力,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快速发展,成为行业的领跑者。(技术与质量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