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综合信息专刊(第3期)
综合信息专刊(第3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11-08-26 09:55:50   浏览:-
字号:

综合信息专刊(第3期)

梅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1 5 6

落实五个一措施 力促挂钩村脱贫

今年以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全力打好扶贫开发‘双到’硬仗”的决策部署,把挂钩扶贫“双到”工作作为十项重点工作之一,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迅速制订了挂钩帮扶兴宁市罗浮镇瑶兴村攻坚硬仗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管金华为组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佑中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以落实五个一帮扶措施为着力点,扎实做好帮扶文章,建立促进贫困村和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力促挂钩扶贫村脱贫。

一、发展一片绿资产。依托瑶兴村油茶、毛竹资源丰富的优势,充分利用瑶兴村与广东新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油茶种植、购销合作协议,建立公司+基地 +农户的油茶生产基地的有利条件,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种植高山油茶和抚育毛竹等绿资产,着力打造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今年以来,全村新种植高山油茶300多亩,抚育毛竹基地近3600亩,建成30亩种桑养蚕基地,同时成功引进老板与部分贫困户合作种植良种金银花60多亩,今年内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据估算,仅此一项,即可增加贫困户收入300多万元。

二、打造一批示范户。为进一步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市经信局继续加大对示范户的扶持,扩大黄剑阳、黄织坤、巫辉庭等贫困示范户种植油茶、脐橙、沙田柚、金银花和养鱼、养猪、养鸡等项目规模,发挥其更强的示范效应和带头作用,目前,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贫困户意向新增养猪200多头,养鸡3500多只,养鱼3500多尾。

三、建设一个强班子。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通过依法和民主的程序把村民拥护的村两委干部选对选好,进一步促进瑶兴村党组织建设,努力配齐配强村级班子,积极协助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建设党性好、能力强、干劲足、思路新的村级班子,带领村民实现脱贫奔康。

四、筑好一条致富路。去年,市经信局积极筹集资金100多万元新开通了罗浮镇S226线至瑶兴村4.76公里的四级公路,这条新建的主村道使瑶兴村到镇的交通距离缩短了5公里,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今年,市经信局将继续多方筹资,对村道进行加强路基、防护带、交通会车路段等建设,进一步改善村民日常出行及生产生活条件,修筑瑶兴村的致富之路。

五、完善一处健身场。积极筹资帮助瑶兴村规划农民健身广场,新建村民篮球场、乒乓球台、象棋石桌凳以及一些健身器材,让村民有一个健身好去处,满足村民多年的愿望。

(据局驻村工作组来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