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经信简报(2018经济运行专刊)第11期
经信简报(2018经济运行专刊)第11期
来源:运行监测科   时间:2018-12-26 11:26:06   浏览:-
字号:

一、规上工业运行总体平稳

2018年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73家,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79.11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比1—10月回落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6.2%)低3.5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名第16位。主要特点如下:

(一)县域工业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11月,8个县(市、区)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3.39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比1—10月回落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3.4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低2个百分点。其中:蕉岭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4.46亿元,同比增长8.4%;梅县区实现工业增加值36.49亿元,同比增长7.5%;兴宁市实现工业增加值10.61亿元,同比下降0.7%;梅江区实现工业增加值18.35亿元,同比下降1.5%;丰顺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1.47亿元,同比下降2.8%;五华县实现工业增加值4.53亿元,同比下降2.9%;平远县实现工业增加值8.86亿元,同比下降11.1%;大埔县实现工业增加值8.63亿元,同比下降15.6%。

(二)六大产业支撑作用明显1—11月,我市六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46.58亿元,同比增长4.3%,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1.8%;增速比1—10月(4.5%)回落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2.9%)高1.4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8.50亿元,同比增长6.8%;电力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4.33亿元,同比增长6.0%;烟草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6.01亿元,同比增长5.1%;建材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1.08亿元,同比增长4.2%;矿产加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27亿元,同比下降5.6%;机电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1.39亿元,同比下降6.4%。

(三)十大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七个正增长。十大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水泥、移动通信手持机(手机)、彩色电视机、服装、饮料酒、发电量、印制电路板等七大产品产量正增长,增长较大的有:移动通信手持机(手机)同比增长540.0%,彩色电视机同比增长45.5%水泥产量同比增长21.4%。卷烟、家具、电子元件等3大产品产量负增长。

(四)销售率达100%以上。1—11月,全市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577.28亿元,销售率达101.7%,产销衔接较好。其中,大中型企业完成销售产值373.08亿元,销售率达103.9%;小型企业完成销售产值204.2亿元,销售率为98.6%

(五)列统骨干企业保持较快增长。1—11月,列入统计监测的25家骨干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53.84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比1—10月回落1.2个百分点。产值增速在100%以上的有汇威高科和嘉元科技2家企业。

(六)规上工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111月,全市规上工业用电量完成3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1%。其中:规上采矿业用电量942万千瓦时,同比下降6.9%;规上制造业用电量29.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规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5.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0%

二、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进度缓慢

111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79.71亿元,同比下降19.7%,增速在全省排第19位。其中:五华县工业投资20.81亿元,同比增长73.4%;丰顺县工业投资6.96亿元,同比增长69.0%;大埔县工业投资11.73亿元,同比增长16.5%;梅县区工业投资11.27亿元,同比下降19.0%;梅江区工业投资6.44亿元,同比下降26.1%;兴宁市工业投资10.83亿元,同比下降35.2%;平远县工业投资6.10亿元,同比下降36.6%;蕉岭县工业投资4.42亿元,同比下降79.3%

1—11月,全市技改投资完成17.51亿元,同比下降53.5%,增速在全省排第21位。其中:丰顺县技改投资1.84亿元,同比增长155.2%;大埔县技改投资5.27亿元,同比下降20.1%;梅江区技改投资2.65亿元,同比下降27.8%;平远县技改投资1.95亿元,同比下降35.6%;梅县区技改投资2.81亿元,同比下降57.3%;兴宁市技改投资0.97亿元,同比下降67.0%;五华县技改投资0.66亿元,同比下降76.8%;蕉岭县技改投资0.71亿元,同比下降92.4%

三、园区(集聚地)部分目标任务完成较好

1、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方面。111月,全市共引进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项目累计46个,计划投资总额118.14亿元,完成省下达30个目标任务的153.33%,在全省15个产业承接市中排名第一。其中,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企业项目的单位有五华县(10个,计划投资额49.27亿元);梅州高新区(8个,计划投资额21.32亿元);平远县(6个,计划投资额10.26亿元);蕉华管理区(5个,计划投资额4.1亿元);梅江区(4个,计划投资额5.05亿元);梅县区(4个,计划投资额5.44亿元);丰顺县(4个,计划投资额12.2亿元);蕉岭县(2个,计划投资额1.4亿元);大埔县(2个,计划投资额6.5亿元);兴宁市(1个,计划投资额2.6亿元)。

2、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落地共建园区建设方面。111月,共推动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落地建设累计27个,完成省下达20个目标任务的135%,在全省8对共建结对市中排名第三。其中,推动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在园区落地建设的有梅州高新区8个,梅县区集聚地5个,丰顺县4个,五华县3个,梅江区、兴宁市和平远县各2个,蕉岭县1个。

3、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方面。111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新签约企业项目49个,计划投资额113.52亿元;新增落地项目66个,新建成投产项目47个(数据为园区报送)。

4、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方面。111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97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4.19亿元。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71.37亿元,同比增长0.4%。全口径税收22.98亿元,同比增长9.55%。无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0%目标的产业园区。全口径税收增速达到25%目标的产业园区(集聚地)有4个,分别为:蕉岭县集聚地、丰顺园、蕉华园和梅县区集聚地(规上增加值为统计数据,其他为园区报送)。

四、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不断回落。受县域工业以及梅州卷烟厂生产不断走低影响,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15月达到最高的11.2%,此后不断回落,111月回落到2.7%,呈现出前高后低、波动较大的特点。

(二)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难以实现稳定增长。一是今年新开工项目偏少,不足于成为拉动投资稳定增长的主动力,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持续动能不足。二是缺乏大项目的强力拉动。从台账分析,2018年当年计划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仅有21个,计划完成投资共43.64亿元,111月完成投资24.64亿元。对比2017年,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减少50多个,投资额减少100多亿元。三是各县(市、区)投资进度偏慢,投资势头未明显扭转。

(三)园区提质增效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园区固定资产投资乏力。111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4.19亿元,占全年预期目标的32.8%,离时序进度要求差距较大。二是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缓慢,呈逐月下降趋势。111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0.4%,比110月下降1个百分点。三是招商引资压力大。111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新签约项目49个,计划总投资113.52亿元,但也存在着个别园区签约项目少,投资额不大的情况;当年新签约项目落地动工14个,计划投资额仅17.38亿元。同时,仍有个别园区无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落地。

五、下一步主要工作措施

(一)以园区为平台深化对外开放。一是完善设施配套提升园区吸引力和产业承载力。积极配合统筹推进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交通、能源、通讯、环保、学校、医院、商业等基础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力,使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创新创业孵化园、专利技术孵化产业园、广铁物流园等配套平台建设,推进梅州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工作,协助梅州高新区力争2年、确保3年内建设成为国家级高新区。二是突出园区特色做强优势产业。把发展主导特色产业作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的主要抓手,根据园区产业布局实际,专心专注抓好特色产业及园中园发展,着力做大广梅园广汽零部件产业园、广药大健康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及先进制造业产业园、食品饮料产业园、省级广梅共建大数据产业园等5个特色产业共建园中园建设发展,做强东升园印制电路板、丰顺园电声、蕉岭集聚地新型建材等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智能家电、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三是围绕产业链条突出招商选资。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抢抓穗梅对口帮扶良好机遇,深入实施乡贤回归投资兴业工程,主动承接技术含量高的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项目,推进总部+基地的产业共建模式,大力引进一批环境友好型、物流成本低、产品附加值高的新型工业项目,打造跨区域产业链,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分工格局。

(二)以创新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贯彻落实推动广东工业投资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和省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机电装备、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工业实施升级改造,促进工业投资有效增长。二是切实抓好育上规保规上工作。配合市中小企业局积极抓好育上规工作,做到抓大不放小。对2017年产值2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108家规上企业,建立台账,每月重点跟踪服务,加大监测分析力度,切实保规上三是引导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启动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评审,在主营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力争2020年达到40%以上。四是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组织和参加省、市工业设计大赛,开展工业设计中心培育认定,指导梅州市工业设计中心每半年举办一次工业设计培训,并深入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充分发挥工业设计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三)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一是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以去产能为重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推动炼钢、水泥和稀土行业进行行政性结构调整(淘汰)和兼并重组。加大地条钢整治力度,落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抓好中(工)频炉专用设备动态管理,严防严控地条钢死灰复燃。二是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协调和推进我市省级试点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建设,争取省专项资金对新列入改造试点园区的扶持,培育园区循环化发展。积极推动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改造,优化运行方式,降低企业对环境影响及资源、能源使用。三是加强节能专项督导和节能执法。围绕省下达我市年度节能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工业领域相关工作任务,加强节能预警,落实调控措施,推进完成目标任务。实施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察,强化节能监察执法,实施国家重大工业节能专项监察行动。四是加大节能宣传力度。通过推动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举办节能宣传月和低碳日系列活动,开办绿色节能培训班,印发节能倡议书等形式,加强节能宣传,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强化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节能低碳意识,推动形成绿色化生产生活方式。

(四)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促进两化深度融合。一是贯彻落实《梅州市通信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督促各运营商加快信息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为信息化发展提供安全可靠、高速率、低时延、高密度的信息网络,确保完成省下达给我市的电信通信设施建设任务。实施好《梅州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努力建设高速泛在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推进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推动20户以上自然村移动信号和光纤网络全覆盖,助推信息化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二是落实省、市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引导各电信运营商和广电部门发展4K用户、提升4K节目源供给能力,鼓励广东汇威高科技公司、广东嘉晖盛科技公司等龙头企业扩大4K电视、智能终端等相关产品生产规模,带动我市电子信息和文化产业优化升级。三是抢抓工业互联网机遇,以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为重点,支持制造业龙头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建立平台,推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传统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以信息化支撑工业化发展。

(五)以落实惠企政策为保障优化发展环境。一是抓好暖企服务。加快制定首席服务官制度,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融资、用工、用地等困难和问题,当好企业的服务员,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二是抓政策宣贯落实。认真做好省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和民营经济十条等相关政策措施的宣贯和落实工作,提高政策知晓率,确保相关政策落地取得实效。三是抓经济运行分析和研判。围绕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分析完成任务形势,制定目标分解计划表,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预警。充分利用梅州市规上企业运行监测与服务平台,做好重大产业扶持政策的宣贯和专项资金的申报等指导,为项目提供服务,实现高效对接。四是提供面向企业需求的要素保障。认真研究省产业发展基金相关政策,积极筛选项目、报送项目,争取一批优质项目得到上级专项资金支持。主动加强与国家、省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烟草、电力等行业龙头企业生产指标,促进传统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