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2013年1-10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2013年1-10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13-11-20 16:15:00   浏览:-
字号:
1-10月,我市工业商贸经济在烟厂、宝丽华等骨干企业强劲拉动和县域工业总体提升的带动下,工业增加值增速再次进入两位数增长行列,在全省排名也有所靠前。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业商贸经济回暖
1-10月,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9.9亿元,同比增长10.3%,比去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环比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比第二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增速继续回升。增速比全省平均值(8.7%)多1.6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17位,比上月排名靠前了2位。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452.3亿元,同比增长12.1%。主要特点如下:
(一)县域工业继续回暖。各县(市、区)通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取得的效果显著,工业增长效果显著。大埔县、五华县、蕉岭县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累计工业增加值分别为7.9亿元、5.7亿元、5.5亿元,同比增长17.6%、16.3%、15.7%,排在县域工业增加值增长前三位;平远县由于机电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54.55%、采矿选矿业产值同比增长53.85%、家具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42.98%的带动,累计工业增加值为1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1%,实现较快增长;梅江区由于嘉和微特电机,威华股份有限公司,联进化工,超宇起重设备等公司产值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加上志浩电子、线艺集团等骨干企业产值降幅收窄,全区实现工业增加值7.23亿元,同比增长5.4%;兴宁市由于重点骨干企业华润电力(兴宁)分公司、金雁电工、富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减产等原因,工业经济继续低迷,实现工业增加值7.5亿元,同比增长0.1%。从完成任务情况来看,除了大埔县完成全年任务的83.49%,基本上可以按照时间进度完成以外,其他各县(市、区)完成任务情况均慢于时间进度,特别是梅江区,完成任务仅仅刚刚过半,要完成全年任务压力很大。
(二)骨干企业继续支撑规上工业增长。全市25家骨干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226.9亿元,同比增长10.6%,环比上月提高了1.1个百分点,产值占全市规上总产值的50.2%。本月呈正增长的有11家,负增长的有14家,负增长企业小幅增多。梅州卷烟厂加大计划生产,完成工业产值60亿元,同比增长10.4%,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38.3%,约拉动其3.6个百分点的增长;另外,威华集团、宝丽华集团、梅县BPW车轴公司、国威电子等企业的产值继续保持40%以上的高速增长,对全市规上工业起到了支撑作用。在负增长的企业中,平远县健跃稀有金属有限公司由于计划指标限制,本月止累计完成产值0.2亿元,同比下降91.2%,降幅较大。
(三)支柱产业继续回升。六大支柱产业完成产值373.1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上个月提高1.5个百分点。烟草业同比增长10%,电力业同比增长15.9%;建材业同比增长16.7%;电子信息业同比增长8.2%;机电制造业同比增长1.3%;矿产加工业同比增长12.6%。
(四)产销衔接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455.5亿元,累计同比增长9.7%,产品销售率为100.7%,产销衔接保持稳定。按各县(市、区)来看,平远县工业产品销售率为83.57%,明显低于其他各县(市、区),主要原因是该县生产的稀土产品价值较高、库存周期长。1-10月,全市贸易出口总额实现13.8亿美元,同比增长13.86%,实际利用外资金额0.95亿美元,同去年下降6.5%,合同外资金额3.7亿美元,同比增长22.5%
(五)相关指标总体吻合。经济运行中的主要一致性指标呈正相关,与实际情况总体基本符合。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制造业累计贷款余额为69.6亿元,比年初增长10.1%,这些指标与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3%)基本匹配,符合经济发展实际。
(六)社零总额继续回暖。1-10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9.7亿元,同比增长10.3%,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名第18位。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完成343.5亿元,同比增长10.9%;住宿和餐饮业完成26.2亿元,同比增长2.8%。从各县(市、区)看,除了梅江区同比增长5.7%外,其余县(市、区)增速均在11%以上。
二、工业投资增速有所放缓
全市工业投资完成62.3亿元,同比增长18.4%,比去年同期增加1.4个百分点,环比上月下降5.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从各县(市、区)工业投资来看,除了丰顺县负增长外,其他各县(市、区)保持较高幅度增长。梅县、兴宁市、蕉岭县分别以49.6%、45.4%和35.3%的同比增长速度排全市前三位;丰顺县、五华县、大埔县分别以-16.1%、5.3%、14%的同比增长速度排全市后三位。全市技改投资完成22.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