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2013年1-11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2013年1-11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13-12-27 11:31:46   浏览:-
字号:
1-11月,我市工业商贸经济各项指标处于合理回升区间,呈稳步回升态势。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业商贸经济运行良好
1-11月,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3.7亿元,同比增长11.5%,比去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环比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增速虽然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却是今年的最大值,比今年(增速最低月份)1-6月(7.9%)高了3.6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值(8.7%)多2.8个百分点,离省经信委下达的目标分解指标(14%)有2.5个百分点的差距,全省排名第14位,比上月排名提前了3位。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490.1亿元,同比增长14.2%。主要特点如下:
(一)轻、重工业均衡增长。轻工业实现增加值80.9亿元,同比增长11.2%,重工业实现增加值72.9亿元,同比增长12.1%,轻重工业增速均超过10%,保持较快增长。在不同类型企业中,股份制企业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实现增加值65.4亿元,同比增长15.7%;其他经济类型实现增加值0.6亿元,同比增长18.9%。
(二)县域工业快速增长。各县(市、区)采取的各项暖企行动,效果显著。8个县(市、区)中有6个县(市、区)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全市平均值(11.5%),分别是大埔县、蕉岭县、平远县、五华县、丰顺县、梅县区,其工业增加值分别为19.4%、、18.9%、18.6%、18.4%、18.2%、12.0%。梅江区、兴宁市增速较低,均增长7.2%。
(三)支柱产业强力支撑。六大支柱产业完成产值403.9亿元,同比增长13.4%,比上个月提高1.9个百分点。烟草业同比增长8.4%,电力业同比增长17.4%,建材业同比增长20.5%,矿产加工业同比增长17.2%,电子信息业同比增长11.6%,机电制造业同比增长4.6%。
(四)骨干企业带动增长。列入监测统计的25家骨干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256.9亿元,同比增长11.2%,环比上月提高了0.6个百分点,产值占全市规上总产值的52.4%。本月呈正增长的企业有13家,负增长的有12家。梅州卷烟厂产值同比增长接近10%,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约2.8个百分点的增长;宝丽华集团、威华集团、梅县BPW车轴公司、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梅州博敏电子有限公司、广东健和包装实业有限公司、梅州国威电子有限公司、旺兴达(丰顺)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产值继续保持30%以上较高速增长,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约6.3个百分点的增长,对全市规上工业起到了支撑作用。
(五)工业产品销售形势良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489.3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0.8%,产品销售率为99.8%,产销衔接保持稳定。按各县(市、区)来看,除了平远县工业产品销售率(82.6%)低于90%外,其余各县(市、区)产品销售率均高于90%,产销衔接保持稳定。
(六)商贸经济继续回暖。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亿元,同比增长10.8%,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名第17位,比上月提前了1位,超过省下达的增长目标(10.4%)0.4个百分点。从分行业来看,批发、零售贸易业完成381.9亿元,同比增长11.4%;住宿和餐饮业完成29.7亿元,同比增长4.4%。从各县(市、区)看,除了梅江区同比增长7.1%外,其余县(市、区)增速均在11%以上。全市贸易出口总额实现15.3亿美元,同比增长 16.1 %。
(七)相关指标总体匹配。经济运行中的主要一致性指标呈正相关,与实际情况总体符合。本月,我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3,表明全市制造业生产活动趋于扩张;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2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制造业累计贷款余额为68.4亿元,比年初增长8.1%,这些指标与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5)基本匹配,符合经济发展实际。
二、工业投资保持稳定增长
全市工业投资完成73.4亿元,同比增长18.1%,比去年同期增加2.5个百分点,环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增速超过省下达的增长目标(16%)2.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从各县(市、区)工业投资来看,除了市直下降21.1%和丰顺县同比下降2.7%外,其他各县(市、区)保持较高幅度增长。蕉岭县同比增长35.3%,大埔县同比增长32.2%,梅县区同比增长31.1%,兴宁市同比增长23.6%,梅江区同比增长21.6%,平远县同比增长14.7%,五华县同比增长11.8%。
三、全年工业经济预测
从PMI指数看,我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3,位于荣枯线之上。从2013年新经济增长点的实现情况来看,年初摸底35个新增长点共计新增产值35.94亿元中可完成18个,预计新增产值27亿元,实现率为75%。综合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着外需市场的不确定性及随着去年同期基数抬高所造成的下行压力,完成省市要求的工业经济增长任务存在较大困难,预测2013年全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