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2013年一季度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2013年一季度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13-04-24 14:39:47   浏览:-
字号:

第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尽管仍在相对低位处运行,但总体趋势较为平稳。主要原因是:我市工业支柱产业特别是电力和烟草的支撑作用有所减弱;外部经济环境和销售市场低迷,产业政策的约束也有较大的影响。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业经济增速放缓
一季度,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47亿元,同比增长8.9%,比去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环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17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位,环比上月排名下降了5位。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17.53亿元,同比增长8.9%。
(一)重工业、股份制企业、民营企业增长幅度较大。重工业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实现增加值16.69亿元,同比增长12.0%,比轻工业增幅高10.1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实现增加值13.20亿元,同比增长23.6%,在各种形式的企业增幅中最高;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12.69亿元,同比增长13.4%。
(二)县域工业增速趋缓。一季度,平远县、蕉岭县规模以上工业分别实现增加值2.09亿元、1.77亿元,同比增长27.7%、25.7%,分别比去年高27.8、13.2个百分点,其余县(市、区)增幅比去年都有所降低。梅县、大埔县、五华县增长幅度下降较大,分别实现增加值6.14亿元、2.02亿元和1.24亿元,同比增长11.8%、15.9%和10.2%,比去年同期低0.7、31.9、6.1个百分点;丰顺县、梅江区、兴宁市分别实现增加值1.89亿元、1.82亿元、1.84亿元,分别增长1.1%、-6.9%、-3.6,分别比去年同期低15.7、25.1、11.9个百分点。
(三)骨干企业半数呈负增长。全市25家骨干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64.89亿元,同比增长7.8%,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5.21%。25家企业中产值下降的有13家,其中幅度较大的有: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下降100%;梅州国威电子有限公司下降59.8%;梅雁集团下降41.6%;梅县线艺集团下降41.6%;平远县健跃稀有金属有限公司下降37%。呈正增长的12家企业中,增长幅度较大的有威华集团,增长183.2%,宝丽华集团增长62.5%。另外,还有增长幅度在0—10%之间的企业有4家。
(四)支柱产业增长较为稳定。六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8.86亿元,同比增长8.9%,增幅比去年同期高2个百分点。其中,电力、建材、矿产加工增长较快,分别实现产值30.90亿元、14.18亿元、7.65亿元,同比增长17.9%、15.9%、14.5%。
(五)产销衔接尚属良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119.91亿元,产品销售率为102.02%,产销衔接尚属良好。各县(市、区)中,除了平远县工业销售率低于90%(87.62%)外,其他县(市、区)均在90%以上。最高的为梅江区,工业产品销售率为109.87%。
(六)工业用电量有所上升。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为15.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5%,增幅同比上升4.27个百分点;工业用电累计8.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2%;规模以上工业用电累计6.38亿千瓦时,增长12.8%,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12.3个百分点。
二、工业投资增长仍不平衡
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完成15.82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长速度在全省排名第11位,其中技改投资完成3.69亿元。从各县(市、区)工业投资来看,实现增长和下降的各占半数,大埔、梅江区、梅县、平远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分别完成工业投资0.54亿元、0.22亿、9.25亿元和1.30亿元,同比增长1002%、194.0%、69.2%和36.9%;蕉岭、丰顺、兴宁、五华工业投资同比下降,分别完成0亿元、0.54亿元、0.61亿元、2.25亿元,下降100%、37.5%、6.1%、2.4%。
三、商贸流通保持活跃
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66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完成107.60亿元,同比增长10.9%;住宿和餐饮业完成8.06亿元,同比增长5.0%。我市旅游业在市委、市政府各项扶持措施和办法的推动下,旅游服务质量、旅游目的地档次和旅游从业人员素质进一步提高,较好地促进了我市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和消费市场的持续活跃。
四、当前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
1、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减少。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326家,比去年的344家减少了18家。其中,新建投产上规模6家,规下上规模12家,小计上规模企业18家;破产和下规模的企业共36家。下规模的企业类型主要是淘汰落后产能的立窑水泥企业和小型工艺厂和家具厂等等。例如:兴宁市纯下规模的企业4家;平远县下规模的企业4家,而新增的只有2家,纯减2家,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减少对我市工业增长将造成很大影响。
2、外部经济环境影响深远。当前,我们的外部经济形势尚不明朗,有利因素虽然不少,但各方面的压力还比较大,经济回升的基础还比较脆弱。另外,从一季度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看,其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年同期(上涨3.7%)和上年全年(上涨2.8%)分别回落1.6和0.7个百分点,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低0.3个百分点,内销有紧缩的迹象,有可能对我市工业的发展造成影响。
3、我市现有工业的基础和结构没有本质改观。我市工业产业层次低,缺少大型企业、大型项目和真正的支柱产业带动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观。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依然很重,新上的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又迟迟批不下来,十分直接地影响了现时工业的增长。总体来说,我市现有工业结构和基础决定了我市工业的增长难以实现跨越式的上升。
4、经济新增长点实现有较大不确定性。据摸查,今年全市工业经济新增长点35个,预计新增产值约35.94亿元,可新增增加值约10.92亿元,预计可以拉动7.1个百分点的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但是,根据对各县(市、区)规上企业的调研来看,我市新增增长点的实现有较大不确定因素,例如,有些新经济增长点项目迟迟未能获得审批;一些新增长点企业因为产业层次低、订单来自国外、缺乏核心技术、竞争力不强,受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影响很大,也有可能难以实现预期目标。
鉴于以上四点困难因素,我们预测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在烟草产值增长保持6%增幅的前提下或可实现10%左右。如果要达到20%的增长预期,就必须要求全市上下齐心合力,拿出超常规的积极性和超常规的工作措施,抓住超常规的机遇,方能实现超常规的发展。
五、对策
1、切实按照市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各项工作。当前,我市已经出台《梅州市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各级有关部门要按照该行动计划开展各项工作,制定详细实施办法、考核方案,围绕企业做好新上规模、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管理创新、品牌运营等工作。
2、从环境、机制入手推动工业的发展。要切实改善工业发展的环境,形成“崇商重企”思想氛围,形成全市齐抓共管工业发展的合力。继续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实施办法》等政策,同时制定新的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实力的政策,采取领导挂钩企业,落实责任制办法,全力推动工业发展。
3、狠抓新增长点的落实和挖掘新的增长点。各级经信部门要继续跟踪服务新增长点,确保实现。同时继续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并认真抓好落实。
4、争取上级支持,力争烟草产业实现增长6%以上。烟草是我市的支柱产业,要争取省相关部门的支持,力争产量提高、结构优化。
5、认真贯彻落实《统计法》,解决好个别企业少报、漏报问题。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统计法》,适时召开企业统计员会议,采取以会代训形式,加强统计业务学习,解决好个别企业少报漏报问题。
6、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上规模。要加大力度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上规模。力促广东赛翡蓝宝石科技有限公司、梅州五羊摩托有限公司和梅州金森林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尽快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