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综合信息专刊第2期(总第3期)
综合信息专刊第2期(总第3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10-03-25 16:04:53   浏览:-
字号:

陈建青副市长在全市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会议上要求:2012年底前全面淘汰全市1178万吨落后水泥产能

管金华局长在全市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会议上提出:抓好五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落后水泥产能淘汰任务

陈建青副市长在全市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会议上要求

2012年底前全面淘汰全市1178万吨落后水泥产能

3 24 ,市政府召开全市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会议。市政府陈建青副市长、陈锐锋副秘书长和市经信局、市淘汰落后水泥产能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相关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经贸局长、全市现有水泥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政府陈建青副市长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陈建青副市长要求: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各企业要从全局、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快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重要性,以过硬的措施强势淘汰,确保完成3年内全面淘汰落后水泥产能任务,为水泥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创造良好条件,促进我市水泥结构调整优化升级。

一、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势在必行。加快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事关我市水泥产业结构调整成败,事关我市水泥产业今后发展兴衰,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当前,无论是从国家政策的角度考虑,还是从产业竞争、长远发展的角度分析,淘汰落后水泥产能都是势在必行。一是国家政策的加码加压。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要求,十一五末,要关停并转年产20万吨规模以下和环保质量不达标的企业及生产设备,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5亿吨。去年,国家提出严格控制新增水泥产能,执行等量淘汰落后产能的原则,要求各省(区、市)必须尽快制定三年内彻底淘汰落后产能时间表。二是应对竞争的重大机遇。梅州是广东三大水泥生产基地之一,当前我市水泥产业发展最突出的矛盾表现为企业规模小而散、结构布局不合理、产能落后。目前全市规模在500万吨以上企业仅有塔牌集团1家,新型干法熟料产量比重仅为32%,全面落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在面对广东已有海螺和台泥2家超大型企业的严峻形势下,梅州水泥产业的出路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上新项目、大项目,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三是绿色崛起的内在要求。加快淘汰落后水泥产能,有利于生态节能、有利于安全生产、有利于优化布局,符合推动绿色崛起、实现科学发展的战略要求。

二、务必打好淘汰落后水泥产能攻坚战。2012年底,我市必须要完成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178万吨的任务。按照科学安排、加快淘汰的原则,市政府制定了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工作计划,其中:2010年淘汰365万吨,2011年淘汰361万吨,2012年淘汰452万吨。同时,将以上任务分解至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企业,要按照确保按时完成淘汰任务、确保安全稳妥推进淘汰工作、确保水泥产业在调整中稳步发展的要求,坚持多策并举、扎实推进。一是政策驱动。认真落实国家、省政策,从产能补偿、差别电价、环保政策、项目核准等方面入手,建立退出激励机制,强力推进。市政府将结合实际制定出台配套的激励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快的县(市、区),优先获得更大的政策支持。二是技改促动。积极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加快技改项目的核准和申报,扶持企业积极采用新型干法回转窑生产工艺技术和装备,提高更新改造和投资建设的技术水平。今年要重点加快塔牌集团300万吨生产线技改项目和梅雁集团150万吨生产线技改项目等后续项目的申报工作,力争尽早获得项目核准并开工建设。三是扶持带动。按照以塔牌集团为龙头,以蕉岭县为基地,建设广东水泥生产基地的思路,着力扶优汰劣,发展壮大一批水泥龙头骨干企业。着力扶持加快蕉岭油坑集团(1条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旋窑水泥)和平远宁江建材(1条日产4000吨新型干法旋窑水泥)2个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形成生产能力,其中平远宁江项目尽快投产。四是执法推动。加大综合执法工作力度,对列入关停和淘汰范围的水泥企业,统筹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加紧实施。

三、切实保证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顺利完成。一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各县(市、区)政府要按照责任书的要求,把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纳入政府重要工作内容,成立领导机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详细的三年关停淘汰规划和各年度具体的淘汰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人,把目标、任务、责任层层分解落实。按照责任制要求,在落实政府责任的同时,落实企业责任,并与相关企业严格签订淘汰协议。二是协调联动,合力推进。市经信、发改等部门要履行协调组织职能,会同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情况进行核实和检查。环保、国土、监察等部门要积极配合企业做好关停并转工作。人事和劳动保障部门对分流职工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媒体要大力宣传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努力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为关停和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着力督查,强化考核。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建立健全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的目标考核责任制,把完成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情况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格奖惩,充分发挥考核激励导向作用。建立督查跟踪制度,定期公布实施进展,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工作进展到哪,督查工作跟到哪,随时掌握动态,及时通报情况,保证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顺利推进。

市政府陈锐锋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市经信局管金华局长通报了我市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情况,提出三年淘汰计划及工作意见。会上,陈建青副市长代表市政府分别与相关县(市、区)政府和塔牌集团、韩江水泥厂负责人签订了三年内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责任书;梅县、蕉岭县、平远县政府负责人作了表态性发言。

管金华局长在全市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会议上提出

抓好五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落后水泥产能淘汰任务

324日召开的全市淘汰落后水泥产能工作会议上,市经信局管金华局长通报了近年来我市水泥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的有关情况,提出了三年淘汰计划及工作意见。

管金华局长认为,近年来,市经信局认真做好全市水泥产业发展规划环评工作,不断完善水泥产业发展规划,协调推进重点项目的立项和建设,按时完成十一五期间落后水泥产能的年度淘汰任务,积极争取加快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激励政策,着力加快水泥结构调整步伐,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全市水泥生产实现持续增长。全市2009年水泥产量为1332万吨,比上年增长1.2%;建材行业工业总产值达49.95亿元,同比增长14.1%;利润总额1.7亿元,同比增长2.8%。经济总量在各行业中居第三位,继续保持支柱地位。二是新上项目取得新突破。目前在建项目有平远宁江建材1条日产4000吨和蕉岭油坑集团1条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旋窑水泥2个项目。其中,平远宁江建材项目已基本完成生产设备安装工作,争取上半年点火试产;蕉岭县油坑集团项目正在紧张土建施工,争取年底试产。正在申报待批项目分别为塔牌集团2条日产4500吨和梅县梅雁集团的1条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旋窑水泥项目。另外,梅县、平远各提出拟申报1条日产4500吨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生产线。三是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有序推进。根据我市与省签订责任书的目标要求,十一五期间,我市计划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75万吨,2007-2009年实际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96万吨。其中,已获得省现场审核通过的有6条生产线共64万吨,获得省淘汰落后产能补助资金910万元。

为加快推进我市水泥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管金华局长提出要坚决贯彻好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要落实好陈建青副市长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抓好产业规划实施,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坚持一手抓淘汰,一手抓发展,加快水泥产业结构调整。认真贯彻落实《梅州市水泥产业发展规划(2009年修订本)》和《关于加快梅州市水泥工业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努力实现打造以塔牌为龙头,以蕉岭为基地,年产2000万吨广东水泥生产基地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推动水泥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是积极争取省财政补贴政策。根据省财政厅等有关部门《关于印发〈广东省差别电价电费收入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精神,各部门共同配合积极争取省专项补贴资金,加快推进落后产能退出步伐。同时积极配合省做好对已关闭淘汰企业的落后设备拆除、取证和验收工作,积极向省争取淘汰落后水泥产能退出补贴资金,并配合财政部门做好发放等相关工作。

三是积极制订市级对落后水泥产能退出的激励政策。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尽快制定出台市级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的激励政策,争取对提前淘汰的落后水泥产能进行适当补偿。各县(市、区)也要结合实际制订相关政策。

四是妥善做好退出企业职工的安置工作。职工安置是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引起各级的高度重视。在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的进程中要善于把握好工作节奏,妥善处理好政府、投资者和职工的关系,加强思想工作,采取有效的措施,努力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上访、闹访等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好社会稳定。

五是扶持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充分利用现有龙头企业的优势,充分利用好地方资源,大力发展新型干法水泥。一方面,在加快在建项目建设的同时,增强决心和信心,抓紧完善上报项目核准申报材料,特别是尽快完成项目环评报告批复、项目土地规划调整批复等关键性核准材料,积极推动塔牌新上300万吨和梅雁新上150万吨水泥生产线项目等一批项目的申报和核准工作。另一方面,要打破原有体制、机制和观念,在企业间开展平等、公平、互利、互惠合作,通过扶持龙头企业开展兼并重组,依托上市公司实行品牌管理等合作方式,扶持龙头企业做强做大,打造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区域品牌。通过上述措施,把我市打造成年产2000万吨广东水泥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