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梅州市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简报 (2018年第8期)
梅州市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简报 (2018年第8期)
来源:工业园区科   时间:2018-05-02 10:19:56   浏览:-
字号:

【园区发展】


集聚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 推动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近年来,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抢抓新一轮穗梅深化产业共建的机遇,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突出特色“园中园”建设为抓手,把广汽集团部分汽车零部件产能疏解布局在园区,并带动一批来自珠三角、华东和华北的汽车零部件民企进驻,推动产业建设取得新突破,促进产业加速集聚发展,将广汽零部件产业园建设成为新一轮穗梅产业共建的主阵地、绿色创新小镇的重要产业组团支撑。

一是加强宣传对接。全方位用足用好《广州市对市属国有企业到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投资给予扶持资金及业绩考核支持的实施意见》等广州市鼓励企业到广梅产业园投资实施办法以及广州针对园区“园中园”出台的专门政策,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紧密对接广汽集团和广州开发区、工信委、国资委等部门,加大投资环境宣传推介力度,坚持走“政策撬动+市场驱动+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共建路径,力促广汽集团等大型骨干企业及其产业链条内的供应商、生产商落户园区,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做优做强产业链条。

二是突出发展规划。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产业共建为抓手,以发展实体经济为核心,努力唱响绿色工业发展主旋律。广汽零部件产业园规划用地约500亩,分3期建设,计划总投资16亿元,将引入包括稳定杆、弹性部件、电控单元、车联网等十余家零部件企业,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40亿元、税收4亿元。广汽集团制定“3+3+3+X”的项目引进计划,从2016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引进不少于3个汽车零部件项目入园,并对合作的入园企业实行优先配套、优先采购;统筹计划投资3.4亿元的统一购地建设厂房项目,即一次性购买园区240亩土地,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根据意向入园企业的需求,推进厂房建设,建成后租赁给入园企业使用。

三是服务项目入园。制定签约项目责任落实表,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帮助企业跑办各类手续;建立并联审批机制,实行“互联网+核心材料”预审核,推行保姆式优质服务;落实项目专员跟进机制,每周定期到现场协调推进项目建设;通过主要领导督导,各部门联动,项目专员全程跟进,建立微信群增强沟通,及时回应、解决企业诉求,有力地促进了项目落地、建设和投产。目前,广汽零部件产业园已引进广汽零部件产业、广汽部件、广汽华德、广达物流、梅州宏原、浙江华悦、广东安闻等7个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5亿元以上项目1个),计划投资总额10.4亿元,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9.5亿元、税收1.1亿元。其中广汽华德、梅州宏原、广东安闻已投产,广达物流试运营,广汽部件即将投产。(广梅产业园供稿)


扶持骨干企业 做强建材产业


近年来,蕉岭县产业集聚地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构建“一区两带六组团”发展新格局的要求,以“两园一长廊”为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扶持壮大建材骨干企业,助力打造新型建材百亿产业。集聚地有新型建材企业11家,2017年实现产值36.7亿元、税收2.01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实现产值10.11亿元、税收0.3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1%、69%;其中塔牌集团、龙腾水泥、油坑建材等骨干企业实现产值9.07亿元、税收0.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 81.6 %、89 %。

该集聚地充分利用该县石灰石资源丰富的优势,进一步挖掘潜力,打造高标准的产业集聚平台,提升产业集聚发展能力,做大做强建材产业。开展“暖企行动”,多渠道宣传省“实体经济十条”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配合国家水泥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顺利通过国家评审;塔牌集团600万吨水泥生产线一期工程于2017年11月成功点火投产,第二条生产线建设在有条不紊进行中;油坑集团第二条135万吨生产线获省核准备案;支持广东宏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新塔公司的住宅产业现代化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和文华公司新型墙体材料项目相继落地,增强了建材企业发展的信心,推动建材百亿产业的发展。(蕉岭县集聚地供稿)

【园区动态】


梅县园区三家企业获购置奖励

4月18日,梅县区召开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发放了第一批工业企业购置奖励资金1003万元,包括园区企业嘉元科技、超华科技、BPW车轴有限公司在内的4家企业分别获得奖励。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推进“机器换人”,提升智能制造装备水平,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结构优化,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梅县区制订了工业企业购置奖励办法。即凡工商注册及税务登记均在梅县区且符合国家发展政策和区内产业扶持发展方向,依法合规经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及当年投产且当年实现上规的工业企业,满足相关条件均可获得奖励。(梅县区集聚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