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2012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商贸经济运行情况
2012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商贸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12-08-02 10:35:10   浏览:-
字号:

上半年,在外需不足,内需不振的情况下,我市工业经济运行受到一定影响,在1-5月连续下行后,1-6月稍有好转,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72.58亿元,同比增长12.5%,环比提高4.9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8位;完成工业总产值234.44亿元,同比增长13.5%,环比提高5.3个百分点。
一、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民营企业增长速度最快。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树立“崇商重企”服务理念,实施“暖企行动”计划,扶大扶强扶优,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1-6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38.6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9.1%,同比增长17.6%,高于全市增速4.1个百分点,在各种经济成分中增长速度最快。
(二)县域之间增长速度差距增大。上半年,各县(市、区)的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差距不断增大,最高增速39.3%,最低10.2%,差距达29.1个百分点。1-6月累计,工业增加值和总产值增幅除梅江区区属、平远县和大埔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外,其他县(市、区)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增速排序如下:

(三)六大产业占比大、增速慢。1-6月,烟草、电力、建材、电子信息、机电制造和矿冶加工六大产业完成产值194.87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的比重大,达到83.12%,但同期对比增长速度低于全市增长速度,只有8.7%,慢了4.8个百分点。主要是烟草行业受市场和计划影响,产值持续下降,拉低了六大产业整体增速,前6个月烟草行业完成产值34.56亿元,同比下降4.9%。其他行业,电子信息行业完成产值35.72亿元,同比增长24.5%,仍然是较快速度增长;矿冶加工行业完成产值18.66亿元,同比增长19.4%;机电制造完成产值19.42亿元,同比增长7.4%;电力行业完成产值59.19亿元,同比增长6.9%;建材行业完成产值27.32亿元,同比增长6.8%。
(四)重点企业增速参差不齐。上半年,25家重点企业(集团)完成产值124.3亿元,同比增长4.7%,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3%。其中:15家企业产值有增长,10家企业产值下降,增长速度快慢参差不齐。最快的平远县健跃稀有金属有限公司增长4.86倍;下降最大的丰顺县三宝轧钢厂下降了88.6%。增长较快的还有:梅州市志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增长88.9%;梅雁集团公司增长50.2%;梅县超华集团公司增长44%;梅县线艺集团公司增长43.7%。
(五)工业产品出口增速回升。1-6月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33.47亿元,同比增长19.2%,比上月提高8个百分点。6月本月完成出口交货值7.94亿元。
(六)企业经济效益空间收窄。6月份当月,工业生产止住前两个月下滑的趋势,增速略有回升。但是,随着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盈利空间收窄,全市规以上工业利润总额仍是负增长。同时影响税收收入,全市国税系统收入同比下降2.16%,工业经济效益不理想。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83.34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梅江区区属增长最快,增42.4%;平远县增长37.2%;兴宁市、梅县、蕉岭县负增长。完成税金总额24.82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平远县增长154.2%;梅江区属增长50.2%。税金下降的有梅县下降31.6%、蕉岭县下降38.4%。实现利润总额12.62亿元,同比下降12.2%。其中:大幅度增长的大埔县增长70.8%、梅江区区属增长46.7%、兴宁市增长37.9%;梅县、平远县、蕉岭县和五华县负增长。
(七)产品产量和用电量下降。全市多个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下降。卷烟产量下降2.5%;水泥产量下降14.5%;铁矿石产量下降22.5%;人造板产量下降10.2%;服装产量下降28.3%;火力发电量下降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12.4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8%。
(八)商贸流通领域保持活跃。虽然内外需求存在诸多不利因素,但是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扩大内需政策,扎实开展“三打两建”,不断建立完善正常经济秩序,促进了社会消费有效增长。1-6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7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完成190.3亿元,同比增长12.4%;住宿和餐饮业 15.4亿元,同比增长15.1%。按销售所在地分,城镇144.5亿元,增长13%,其中城区129.6亿元,增长12.6%;乡村61.2亿元,增长11.7%。
二、省分解工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今年,省下达我市的三项工业经济指标任务中,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两项指标完成较好,但工业增加值增速指标比省下达的任务仍有差距,仍需加大力度,尽快赶上。具体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三、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业经济增幅偏小,差距较大。1-6月,全市工业生产增速虽然有所加快,但仍未达到去年的平均速度,对照省下达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的目标任务还差3.5个百分点。同时由于总量小,在全省中的比重仍然偏小。
二是市直受烟厂制约,生产增幅较低。市直的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占了全市的30.95%和48.1%,所占比重大,但增长速度却为全市最低。其中:产值增长3.5%,低于全市的10个百分点;增加值下降1.1%,低于全市的13.6个百分点。其最主要原因是烟厂占了市直总产值的47%,占增加值的77%,而烟厂生产和发展规模受国家计划的严格限制,直接影响市直部分的增长,因而也拉低了全市的增幅。
三是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盈利能力减弱。今年以来,我市企业用工、融资、物流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造成企业经营困难,亏损企业增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下降12.2%,亏损企业增加23家,亏损总额增加8.1%。同时,卷烟、水泥、铁矿石等主要产品产量下降,销售价格不升反降。如水泥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100多元/吨、铜产品价格下降1万多元/吨,直接影响利润、税收指标有效增长。
四是工业生产缺乏大项目支撑,工业增长后劲不足。由于基础条件等因素,我市一直缺少具有较强带动和幅射作用的工业大项目好项目,缺乏实现工业较快增长的动力。今年1-6月,全市工业投资重点项目46个,2012年度计划投资83.6亿元,1-6月完成投资32.8亿元,完成计划任务的39%,时间过半,任务未达到过半。同时,塔牌集团新上日产2×4500吨新型干法旋窑熟料生产线等一批新上项目核准难度增大,速度慢,工业增长后劲不足问题依然突出。
五是结构调整任务重,产业转型升级动力不足。工业结构不合理、传统产业比重较大等长期性问题,将持续影响我市工业结构优化升级。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竞争能力较差,直接影响工业发展后劲和动力。
四、下半年重点工作
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围绕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工业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66%,准确研判和把握我市经济发展的走势,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难点,打造工作亮点,全力确保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平稳快速增长。
(一)大力开展暖企服务活动,力促工业经济增长。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开展暖企服务活动,建立市县领导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制度,为企业鼓干劲、树信心、送温暖、解困难。同时,围绕全年工业经济增长目标,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做好72个工业经济新增长点的跟踪服务工作,力促竣工投产项目达产达标,保障煤电油供应,不断为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二)服务项目建设和技改创新,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好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着力开展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商贸流通业发展等专题调研,进一步推进优势传统产业高新化,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三)做好商贸流通和市场拓展服务工作,力促内需和消费扩大。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关于扩大内需政策,积极组团参加经贸活动,拓展梅州产品市场。着力抓好商业、物流业、服务业的体系建设,促进现代商贸流通业发展。
(四)进一步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强园区建设服务,着力抓好园区清洁生产、循环经济、扩大园区范围等工作。推动南方稀土科技城建设,筹备召开稀土产业国际招商大会。进一步抓好招商引资,确保实现“签约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