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综合信息专刊(第5期)
综合信息专刊(第5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11-08-26 09:57:06   浏览:-
字号:

综合信息专刊(第 5 期)

梅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1 7 18

创新思路主动作为

上半年经信工作取得新成效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年初提出的38项经信重点工作,创新思路,主动作为,着力推进经济运行、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项目建设、结构调整、节能降耗、国企改革、商贸流通、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工业经济的调节监控,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我局不断强化对经济运行的调控力度,全面分解落实各项经济指标,落实企业直通车服务措施,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用地、用电等困难,做好新增长点的跟踪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工业经济的较快增长。1-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84.14亿元,同比增长19.80%,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排第9位,比去年同期前移10位;完成总产值237.31亿元,同比增长22.70%。支柱产业继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其中,电子信息行业产值比增24.60%,机电行业比增33.80%,矿产加工行业比增36.90%

二、创新思路加强对接,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好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硬仗的工作部署。全力做好项目的跟进和落实对接。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的方法,创造性地提出广东经信一家亲理念。建立了责任机制和倒逼机制,将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到每一位领导和科室,实行每月上墙公布和年终绩效考核。积极发挥服务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培训中心、信息中心、节能监察中心等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精心组织广东大型民企、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专题招商、第五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招商和与省经信委、省国资委的对接等专题招商活动,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目前,已引进了华兴公司和梅州嘉睿电子2个优质项目落户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投资总额共3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新增产值约4.1亿元,实现税收3380万元。时,投资5亿元的柳菱宏通实业公司齿轮扩产项目、投资6000万元的广东伟安高新科技公司的消防器材生产项目,有望近期入园建设。

三、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全力推进园区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园区建设,组织骨干力量全力以赴、全程参与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竞争省重点园区工作,第一时间争取扩园,第一时间做好有关方案、情况汇报和材料准备工作,为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成功竞得省重点园区发挥了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做好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园申报省循环经济工业园工作并获得成功,为我市成功竞得省重点园区创造了条件。加强与省经信委、广晟集团的沟通对接,积极创新模式,着力打造稀土高科技产业园,为园区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同时,积极协调做好省对市落实科学发展观考核评价工作及两个省级产业转移园考核有关的自查、现场检查等工作。

四、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工业投资快速拉升。

通过推动荷树园电厂三期工程、威利邦公司年产3000吨电解铜箔及1200万张覆铜板项目、龙腾旋窑公司日产4500吨熟料及配套余热发电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了工业投资的快速拉升。1-6月,全市共完成工业投资25.84亿元,比增36.5%;完成技术改造投资6.76亿元,比增24.8%

五、积极扩大内需,促进商贸流通业健康发展。

认真落实家电下乡、汽车家电以旧换新、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超对接等惠民政策,积极开拓市场,促进了流通业的健康发展。1-6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71亿元,增长18.1%。全市家电下乡实现销量16.98万多台(件),销售金额3.88亿元;家电以旧换新实现销售新家电17751台(件),销售金额达6239万元,有力地拉动了城乡消费。

六、完善规划选准项目,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认真修改完善《梅州市绿色现代产业体系总体规划》,已通过市委、市政府的审定,正在加紧制订实施方案。积极培育发展现代产业重点项目。初步确定了119个现代产业重点项目,其中有80个项目的投资额达到3000万元以上。认真落实重点项目挂钩责任制,每个项目安排专人负责,对项目的推进情况实行定期汇报制度和督办制度。积极实施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以水泥行业为产业转型升级突破点,组织制订了《梅州市产业转型升级突破点工作方案》。向省推荐上报了塔牌集团、威华股份、长乐烧酒业、嘉和微特电机等15家企业申报广东省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企业。推荐上报国家和省重点专题项目37项。

七、抓好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促进工业绿色发展。

一是成立了梅州市节能监察中心,加强对节能工作的监察考核。认真做好2010年省对市、市对各县(市、区)和35家重点耗能企业节能考核工作。通过考核,我市十一五节能工作被列为全省超额完成目标较多的六个市之一。二是积极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完成了十二五清洁生产规划的编制,规划到2011年底实现20家企业通过省清洁生产审核。到2015年,全市开展清洁生产企业100家,获得省清洁生产企业称号的企业力争达到50家以上。上半年,梅州金塔水泥有限公司、梅州五洲电路板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已推荐上报省审核认定。三是积极协助宝新能源、广东新大地等2家企业做好省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的工作。

八、继续推进国企改革,全力做好维稳工作。

积极做好梅工齿轮、市管道煤气公司、磁性材料厂的改革转制工作。成功实现了梅工齿轮产权整体转让,新成立的柳菱宏通实业公司齿轮项目即将落户园区,促进了企业的更快发展,也为招商引资和国企改革提供了示范作用。同时,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改革的维稳工作,局领导坚持深入基层,变上访为下访到家访,耐心细致地宣传政策,释疑解难,及时化解矛盾。今年以来,共接访职工30多次1000多人(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九、积极打造信息平台,推进信息化建设。

一是加快无线城市建设。与中移动广东公司签订了《无线城市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用无线城市平台。即将与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签订《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梅州十二五信息化合作框架协议》,全力推进梅州信息化建设。二是积极协助深圳第26届世界大运会开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保障任务。三是加强执法监督检查,积极做好春运、防汛、高考期间的无线电通信安全保障工作,不断提升无线电应急保障能力。

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经信队伍。

一是抓好全局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二是以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优化作风、服务企业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认真落实2011年扶贫双到工作,切实为挂钩帮扶贫困村兴宁市罗浮镇瑶兴村排忧解难,得到了省扶贫交叉检查工作组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