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梅州市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简报 (2018年第13期)
梅州市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简报 (2018年第13期)
来源:工业园区科   时间:2018-08-06 11:30:39   浏览:-
字号:

谭君铁到梅州高新区和五华县调研时强调

坚持生态富民强市 促进产业生态化


7月3日,市委书记谭君铁到梅州高新区、五华县调研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建设,强调要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立足梅州生态功能区的定位,坚持生态富民强市,聚焦主导产业,突出产业特色,严格环保准入,加快绿色化改造,增强集聚带积聚功能,促进产业生态化,真正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

谭君铁一行深入梅州高新区水质净化厂和绿色创新小镇核心区、广药大健康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及先进制造业产业园等建设现场,实地查看污水处理、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

谭君铁充分肯定梅州高新区建设发展取得的新成效。他强调,梅州高新区要紧紧围绕打造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行区”“示范区”的定位,找准补齐环保短板,切实守好绿水青山、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持绿色招商,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现实路径。抢抓广梅对口帮扶机遇,用好广州精准扶持政策,发挥落户国企辐射引领作用,做强做大特色“园中园”,加快培育百亿产业。乘我市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深化战略合作的东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力争早日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吸引高新技术产业、高技能人才集聚的良好环境。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园区社会治理新格局,探索成立园区联合党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完善“园、县、镇、村”公民议事规则,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凝聚各方力量、集聚各类要素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在五华县,谭君铁一行前往南凌电器、晶铠科技,河东绿色生态工业小镇等地,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重点项目和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等情况。

谭君铁对五华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五华县地域广、人口多、底子薄,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特别是随着交通区位环境日益改善,五华成为全市兴办工业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今后要坚定不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坚决守住生态优先这根红线,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谋划发展绿色低碳新型工业。要以工业园区、中心镇、特色小城镇和特色小镇为重点,按照环境承载力和资源禀赋,选精选准特色主导产业,办好办优产业园区,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化、组团式发展。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共生,营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环境。要继续深化探索机关干部回乡联村工作,示范带动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要以环保督查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以整改实效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市产业园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供稿)


【企业之窗】


大埔发电:崇绿色理念 促效能发展


今年以来,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推崇绿色经营理念,在原有高标准的环保设施的基础上持续技术维护改进的投入,促进节能循环高效发展,各项环保及生产技术经济指标在省内同类型机组中名列前茅。

一是完成2号机组c级检修工作。该公司高度重视投产以来的首次大规模检修,专门成立组织机构,编制机组扩大性C级检修管理策划书,严格监管检修的工作安全、质量、技术等流程,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有效提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经济性。

二是推进数字化煤场管理系统建设。根据机组负荷、锅炉燃烧情况,运用先进的定位技术、计量统计技术及斗轮机、皮带秤等设备直接或间接实时采集数据,通过科学计算,控制煤场存煤、入炉煤掺配,及时调整燃烧方式,优化提升煤炭采购等环节,实现煤场信息的精细化管理达到节能增效的目的。

三是推进锅炉变煤种掺配烧燃烧策略调整试验项目建设。此项目是企业2018年的重点攻关项目。为提高机组在处于低负荷、超低负荷下运行时的投运成效,针对电力市场波动、煤炭市场煤种变化大的实际,通过掺配煤燃烧调整试验,适应在煤种变化时锅炉掺配烧,确定最优控制策略,提高机组对变煤种等各种未知工况的适应性、安全性和经济性。

四是推进干煤棚优化项目建设。该公司积极推进现有煤场北端区域露天煤场改造为干煤棚,防止贮煤场堆煤后遇雨季时含煤污水渗入地下而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环境影响,且遇长周期雨天时,避免造成贮煤较湿而严重影响电厂安全经济运行,提高绿色环保效能水平。(大埔县产业园供稿)


园区动态


五指石科技与浙江企业合作生产氢饮用水


近日,由韩国提供制作技术支持,浙江素氢泉生物科技提供生产技术的一条饮用水生产线落户平远县园区企业梅州五指石科技有限公司,填补梅州氢饮用水空白。

该生产线是五指石科技与浙江素氢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制作技术由韩国PAINO公司提供,产品为素氢泉饮用水,生产环节实现了全自动化操作。投产后,预计年产值3.6亿元,将进一步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填补梅州氢饮用水空白,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平远县产业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