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1-5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1-5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12-06-19 08:43:17   浏览:-
字号:

1-5月,受整个经济大环境影响,我市工业商贸经济增速继续减缓,全年工业经济增长压力不断加重,必须引起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尽快遏制工业经济持续下行势头。
一、工业增加值增速环比减2个百分点
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59.26亿元,同比增长7.6%,比上月减缓2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各市中排第13位,比上月后退了2位。1-5月完成总产值190.67亿元,同比增长8.2%,比上月减缓2.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产品出口受多重因素挤压,国内消费市场提振乏力,原燃材料和用工价格居高不下,政策因素制约越来越大,再加融资贷款相对困难,工业投入不足,技改压力较大等,比较严重地甚至将较长时间地影响到我市工业的高速度增长。

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每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对比图

二、支柱产业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1-5月,烟草、电力、建材、电子信息、机电制造和矿冶加工六大支柱产业完成产值158.85亿元,同比增长5%,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3.31%,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行业在超华集团、线艺集团等重点企业大幅增长拉动下,保持较快速度增长,完成产值29.26亿元,同比增长13.7%;矿冶加工行业随着重点企业富远稀土公司复产和健跃公司大幅增产,全行业扭转负增长局面,完成产值14.79亿元,同比增长9.4%;电力行业因揭阳输出电路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出力较为充分,完成产值47.67亿元,同比增长6.3%;建材行业完成产值22亿元,同比增长5.6%;机电制造完成产值16.05亿元,同比增长4.9%;烟草行业受高档烟市场销售下降和生产计划所限,优化产品结构困难等因素的影响,完成产值29.08亿元,同比下降6.5%。由于烟厂单个企业的产值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中所占的比重较大,并且烟草行业工业增加值率较高(约78%),因此,烟草行业的增速下降对全市工业的增速影响较大。本月,烟草行业拉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约2.2个百分点。据了解,预计下月会略有好转。
三、25家重点企业(集团)低增长拉了全市后腿
25家重点企业(集团)完成产值102.39亿元,同比增长2%,低于全市产值增速6.2个百分点。其中有10家企业不同程度减产,共减少产值51799万元,拉低全市产值增长约3个百分点;广东宝丰陶瓷公司、广东健和包装公司、旺兴达电子公司、广东富远稀土公司下降幅度较大。梅州卷烟厂减少产值15479万元,塔牌集团减少产值8705万元,减少的量较多。
四、工业产品出口增速继续减缓
1-5月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25.28亿元,同比增长11.2%,比上月减缓6.7个百分点。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
1-5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8.811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完成156.29亿元,同比增长12.3 %;住宿和餐饮业12.52亿元,同比增长14.7%。按销售所在地分,城镇118.67亿元,增长13.0%,其中城区106.35亿元,增长12.5%;乡村50.14亿元,增长11.4 %。
六、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和工业用电量同时下降
全市多个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下降。卷烟产量下降4.4%;水泥产量下降13.7%;铁矿石产量下降24.7%;人造板产量下降21.4%;服装产量下降28.9%;火力发电量下降2.5%。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10.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
七、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
一是现有工业提振乏力。受技术含量,国内、外消费市场,融资门槛等多重因素制约,我市现有工业在增资扩产,挖潜改造,开拓市场等方面显得十分困难。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呈波浪式下行,上行压力较大,再加物价上涨势头得到遏制,预计今年难保4%的正常增长。
二是新增长点的实现最多或可至8成。从最近到县(市、区)和企业调研的情况看,有不少新增长点是不可实现的,当然也有一些是可以超额完成的,但从总体上来说,全市72个新增长点共60.13亿元的产值,最多只可能完成八成,约增产值48亿元。
三是缺少大项目的拉动。全市72个新增长点中,上亿元的只有 13 个,占18 %,新增产值共41.51亿元,占预计新增产值总量69.0%。至目前能够确定今年可实现产新增产值的大项目只有宝丽华三期一个项目。
四是个别企业的增速减缓造成较大影响。比较明显的有梅州卷烟厂,今年1-5月,由于烟厂产值连续下滑,累计比去年同期减少产值约1.55亿元,再加塔牌集团减少产值0.87亿元,两家企业合计减少产值2.42亿元,拉低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2.71个百分点。
五是工业发展后劲不足。1-5月工业投资完成25.17亿元,同比增长24.3%;工业技改投资完成7.71亿元,同比增长55.5%。虽然工业投资和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对比都有增长,但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两项总额总量相对较低。1-5月全市各项存款983.7亿元,同比增长12.24%,各项贷款416.06亿元,同比增长17.29%。存款总额是贷款总额的两倍多,这就说明,金融机构对我市工业企业的扶持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八、下来的工作
1、要引起各级的高度重视。适时向市领导作请示汇报,从更高层次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力争完成好今年上级下达给我市的工业增长任务。
2、大力开展暖企行动。发挥职能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形成浓厚氛围,真正深入企业了解实际困难,调动各种资源和积极性帮助企业解决好实际困难。本月下旬,本局领导带领各科室同志深入企业调研,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3、挂钩帮扶活动要真心开展。职能科室结合实际,经常深入企业收集情况,自己能解决的自己解决,不能解决的要积极向相关部门和领导反映予以解决。
4、继续规范统计工作。统计工作要长抓不懈,一刻也不可放松,着重解决企业少报,漏报问题。要落实好责任,使至每间企业都要有人负责落实、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