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综合信息专刊第6期(总第13期)
综合信息专刊第6期(总第13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10-05-25 16:09:31   浏览:-
字号:

市经信局到瑶兴村开展双到扶贫活动

根据省、市关于大力开展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的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扶贫工作部署,为尽快帮助挂钩帮扶的兴宁市罗浮镇瑶兴村贫困户增加收入,早日摘掉贫困帽子, 523,市经信局37名干部放弃节假日休息,在局党组书记、局长管金华的带领下,来到瑶兴村开展扶贫双到活动,召开双到工作现场会,共同商讨脱贫路子,与37户贫困户开展一对一对接帮扶。

管金华同志在现场会上表示,要按照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的要求,围绕三个重点积极扶持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一是围绕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瑶兴村位于兴宁市罗浮镇北部,属贫困村和革命老区,但由于地处偏远山区,人多地少,经济条件差,仍有37户农户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在帮扶工作中,要坚持先从大多数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事情入手,重点指导帮助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做好村道水泥硬底化、农民集约新村、小水电站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论证,尽最大努力帮助改变农村贫困面貌,并当即支持部分资金用于村委会宣传栏建设。二是围绕发展生产为重点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把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根本目的,转变传统帮扶观念,提高扶贫开发效果,探索建立脱贫长效机制。结合贫困户各自实际情况及自我发展意愿,实施靶向疗法,扶持农户发展油茶种植、毛竹抚育和鸡、猪、鱼养殖等,在帮扶过程中,采取因户因人分类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增强脱贫能力。三是围绕改善发展环境为重点加快建设和谐新农村。为切实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市经信局选派了两位优秀干部驻在村里,分别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助理,协助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做好各项工作,帮助村委会健全村民民主制度,提升村领导班子的素质和水平。

现场会结束后,37名干部与37户贫困农户结对座谈,每一位干部都像家人一样关心帮扶对象的情况,详细了解农户家庭情况,设身处地地为贫困农户把脉,找出症结,为帮扶对象出谋划策,找准脱贫的路子,并为他们送上自身捐赠的帮扶资金和慰问品,进一步坚定了贫困户们早日脱贫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