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经信简报(综合专刊)2018年第6期
经信简报(综合专刊)2018年第6期
来源:综合科   时间:2018-04-28 18:09:50   浏览:-
字号:

【工业设计】

我市第一届工业设计大赛启动

为贯彻落实今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中关于举办我市第一届工业设计大赛的部署要求,420日下午,梅州市第一届工业设计大赛动员暨专题辅导会在市经信局大楼举行。市经信局、嘉应学院、梅州高新区管委会、蕉华园管委会,各县(市、区)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及产业园(集聚地)负责同志及市经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选派的企业代表、媒体人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

本届工业设计大赛以“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采取全市统一赛区制形式,分产品设计组和概念设计组两个评选类别,主要对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服装、家具等10类已量产、已开发的产品或未量产、未产业化的概念性设计作品进行征集、评选。设计机构、各大中专院校、省外梅州市籍学生、在梅州市注册的相关组织机构、制造企业以及在梅州工作的工业设计师等单位或个人均可参赛参评,参赛作品须是2016101日后完成的原创作品。大赛赛期自即日启动持续到6月中旬,参评单位须于5月底前报名并提交资料。下一步,组委会将到梅州各县区开展组织发动和辅导工作,大赛的优秀作品除了获得本赛的奖励,还将推荐参加“省长杯”的总评评选,获得角逐总评的直通门票。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发展工业设计,先后出台《梅州市促进设计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和《梅州市工业设计中心建设方案》等文件,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大力支持工业设计的发展。于2014年成立了梅州市工业设计中心,2016年在第八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梅州市144件作品参赛,获得大赛铜奖1项,优秀奖1项,入围作品13项的优异成绩。2017年梅州市五华辉骏科技、大埔富大陶瓷2家企业入选广东省工业设计重点项目库,大埔怡丰园实业、富丰陶瓷和富大陶瓷3家企业被评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生产服务业科)

【互联网+

梅州入选“互联网+”城市百强

日前,腾讯研究院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梅州市入选全国“互联网+”总指数城市百强,位居第66位。同时,梅州市还进入了全国数字经济、数字政务和数字生活分指数百强,成为“互联网+”快速崛起的城市。

据了解,“互联网+”总指数由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生活、数字文化等分指数构成。我市以“互联网+”总指数1.0878位列全国“互联网+”总指数城市第66位。

梅州能够入选全国“互联网+”总指数城市百强,其数字经济、数字政务和数字生活分指数表现较好,是重要因素。自入选2015年度“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以来,我市出台了《梅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实施方案》《梅州市简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审批流程工作方案》等推进信息化政策,逐步推进原中央苏区农村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应用试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作为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核心区的广梅园多措并举吸引大数据采集、清洗、存贮、分析、应用企业落户,积极承接广州大数据基础设施产能转移,发展大数据服务外包业务和其他增值业务,坚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同步布局,建设大数据4.0工厂。截至2017年底,已有广梅信、广宽、金鹏等一批大数据企业落户该园区。同时,当前我市正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为我市推进数字政务建设,加快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新的动力。(综合科)

【无线电管理】

顺利完成录用公务员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415日,广东省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梅州考区)笔试在梅州市技师学院、学艺中学和梅州中学等7个考点举行。此次我市共有14753人参加笔试,设标准化考场494个。为维护考试公平、公正,根据省经信委和主考部门通知要求,参加了此次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考试期间,共调用监测车辆1台,出动无线电监测人员8人次,启用无线电监测设备5台(套),累计监测时间6小时。监测人员对考点进行全程监测,对监测频段内出现的无线电信号逐一进行比对分析,不放过每一个可疑信号。直至考试结束,没有发现可疑信号,顺利完成了本次公务员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无线电管理科 无线电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