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1-9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1-9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12-11-06 15:04:46   浏览:-
字号:

第三季度,我市工业商贸经济在各级不断深化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组合作用下,延续上月向好趋势,工业生产出现良好景象。烟草行业降幅继续收窄,重点行业、骨干企业较好地起到稳定作用,推动全市工业商贸经济保持上升态势,进一步拉近全年工业经济增长目标。
一、工业商贸经济运行情况
1、工业经济保持增长。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10.63亿元,同比增长12.80%,环比上月提高2.6个百分点。9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省各市排第9位,保持去年同期排名,比上月排名上升2位。1-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360.66亿元,同比增长13.50%,环比上月提高3个百分点。主要特点如下:
一是重工业和小型企业增长较快。1-9月,规模以上重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53.05亿元,同比增长13.50%,比轻工业高出9.6个百分点;小型企业累计完成增加值45.98亿元,同比增长16.70%。
二是县域工业保持高速增长。1-9月,8个县(市、区)均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增幅均在13%以上,排名依次为:平远、大埔、梅江区、五华、梅县、蕉岭、兴宁、丰顺。
三是骨干企业发挥了带动作用。1-9月,全市列入统计的25家骨干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50.86亿元,同比下降3%,环比上月降幅收窄3.6个百分点。其中,有13家企业产值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主要有:平远县健跃稀有金属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201.7%,广东宝丰陶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81.2%,梅州市志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产值同比增长55.8%。
四是重点行业较好地起到支撑作用。1-9月,烟草、电力、建材、电子信息、机电制造和矿冶加工六大支柱产业完成产值298.12亿元,累计同比增长8.6%,占全市工业产值的82.67%。电子信息行业完成产值54.37亿元,同比增长18.6%;矿冶加工行业受稀土等产品增产的拉动,完成产值28.59亿元,同比增长19.1%。
五是产销衔接较为稳定。1-9月,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销售产值366.48亿元,产品销售率同比增长101.61%。1-9月,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54.37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9月当月完成出口交货值7.1亿元。
六是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初步成效。我市工业经济在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用电量保持一定减幅。1-9月,我市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实现税金、利润总额累计同比下降均有收窄,亏损企业亏损额有所趋缓,本月累计亏损额为2729万元,同比增长12%。1-9月,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192906万千瓦时,同比下降6.3%。
2、工业投资平稳增长。1-9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总额47.45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大埔完成投资总额1.38亿元,同比增长170.20%;梅县完成投资总额16.47亿元,同比增长54.40%。
3、商贸流通保持活跃。1-9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18亿元,同比增长12.10%。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完成279.23亿元,同比增长11.8%;住宿和餐饮业完成22.95亿元,同比增长15.70%。按销售所在地分,城镇完成212.02亿元,同比增长12.4 %;乡村完成90.15 亿元,同比增长11.5%。

二、当前必须高度关注的三个问题
1-9月,我市各项经济指标总体上趋稳,但下来形势绝对不容乐观,完成全年经济增长任务异常艰巨。
一是工业增速偏慢的问题。今年前9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已经完成增加值110.63亿元,同比增长12.80%;按省下达给我们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目标是同比增长16%,那么,我市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全年累计必须完成增加值221.39亿元,第四季度还差缺口110.76亿元。换句话说,今年前9个月我们只完成了一半的任务,在剩下的后三个月里我们还要完成一半的任务。
二是工业投资总量偏小的问题。1-9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47.45亿元,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17.36亿元。按省下达给我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2%的目标测算,我们今年全年的工业投资必须实现76.53亿元,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实现33.47亿元。这就意味着,我们在今年的最后三个月里还必须实现工业投资额为29.08亿元,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额为16.11亿元。
三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偏缓的问题。今年1-9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2.18亿元,按省下达给我市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目标为12%测算,2012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必须实现417.52亿元。按此推算还剩下115.34亿元的任务需要在第四季度完成。

三、下来工作
为确保完成省下达给我市的相关经济增长指标,我们必须保持高度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协调、密切沟通、做好服务,千方百计抓好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完成好全年的相关经济工作任务。
一要从全年来计算总量的完成情况。各县(市、区)和企业要按全年的目标任务来测算今年最后两个多月的增长任务,增强紧迫感,不断挖潜改造,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争分夺秒加快生产,力争完成好全年任务。
二要从重点企业、一个个企业抓起。进一步落实领导挂钩、政策引导、直通车服务等措施,全力以赴保增长。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和帮扶,继续做好新增长点的跟踪落实工作,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力促企业扩产增效。
三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统计的规范工作。密切与市统计部门的联系,及时与县(市、区)经信局进行信息传递。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加强经济信息统计工作,确保经贸信息的畅通、及时和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