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1-2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1-2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12-03-30 10:02:10   浏览:-
字号:

2012年经济运行专刊第一

一、工业商贸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增速趋缓,结构更优。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24.24亿元,同比增长5.6%,比去年同期减慢9.1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增加值增长速度排第15,比去年同期前移一位;完成总产值62.61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去年同期低6.3个百分点。主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全市去年淘汰落后立窑水泥产能142万吨,1-2月水泥产量同比减少19.33万吨,下降11.4%。虽然,短时间内作为支柱产业之一的水泥产业,产值的减少影响了整个产业产值的高速增长,但是,为下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型干法旋窑水泥技术,提供发展空间。

(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增大。今年按统计部门划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全市由去年同期316家,发展至目前的340家,增加了24家新进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三)民营企业增速快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产值23.18亿元,同比下降3.5%,占总产值的37%;民营企业实现产值32.97亿元,同比增长7.6%,占总产值的52.67%,民营企业在全部规上企业占比超过了半壁江山,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取得实效。

(四)小型企业增速快于大中型企业。按企业规模分组,大中型企业实现产值33.18亿元,同比增长0.3%,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2.99%;小型企业实现产值29.43亿元,同比增长7.42%,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7%。落实一系列扶持发展小微企业政策措施取得一定成效。

(五)支柱产业之一卷烟比去年同期减产。今年1-2月,梅州卷烟厂完成产量7.78万大箱减产3.5%。完成产值13.69亿元,减少产值0.98亿元,同比下降7.5%

(六)发电量增加用电量减少。今年前2个月全市电力行业完成发电量16.8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9亿千瓦时,增长6.9%,其中其火电发电量14.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水电发电量1.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4%。规模以上工业用电42.1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5%

(七)商贸流通畅旺。通过“三打两建”工作的推进,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电下乡”、“农超对接”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加强市场监测运行和商业网点的建设、监管,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促进了商贸流通市场健康发展,有力地拉动了城乡消费,全市商贸流通持续畅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89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完成60.05亿元,比增10.5%;住宿和餐饮业完成4.84亿元,比增12.9%。按销售所在地分,城镇完成45.82亿元,比增11.7%;乡村完成19.07亿元,比增8.4%

二、今年工业经济运行走势分析

支撑今年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依据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据年初统计,2012全市新增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新增长点共72个,比去年(63个)增加9个,预计新增产值60.13亿元,比去年(29.27亿元)增加30.86亿元,可拉动产值增长约11个百分点。预计新增增加值约18亿元,可以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今年,我市工业经济新增长点能够百分之百实现,并且整个工业的增长完全能够抵消各种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距离省要求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目标任务还有很大差距。

我们要立足全年,也要着眼第一季度。全市经信部门要积极加强与统计部门的沟通协调,预先做好调查分析,全力抓好查漏补缺,督促企业实事求是上报数据,保证第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实现较好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