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2013年第三季度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2013年第三季度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13-10-23 08:54:59   浏览:-
字号:
第三季度,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财政、产业等政策,狠抓工业发展取得进一步成效,县域经济发展良好,支柱产业、骨干企业支撑性显著增强,工业经济继续呈现逐月加速回升态势。但是,从今年全年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来看,我市上半年长时间低位运行使其欠账太多、去年末翘尾走势以及国内国际环境等因素制约,未来三个月工业经济依然面临下行压力。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业经济继续小幅回升
1-9月,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5.16亿元,同比增长9.5%,比去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比1-8月提高1.1个百分点,比第二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比第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增速继续小幅回升。增速比全省平均值(8.7%)多0.8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19位。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403.51亿元,同比增长11.0%,比上个月提高0.9个百分点。主要特点如下:
--轻、重工业保持均衡增长。轻工业实现增加值64.18亿元,同比增长9.8%,重工业实现增加值61.11亿元,同比增长8.9%,轻重工业保持均衡增长。在不同类型企业中,股份制企业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实现增加值59.42亿元,同比增长13.6%;国有企业保持稳定增长,实现增加值76.18亿元,同比增长7.1%。
--县域工业总体回暖。各县(市、区)通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取得的效果显著,工业增加值全部实现正增长。五华县通过采取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督促新经济增长点落实、培育新上规模企业、做好经济运行监测等工作,全县19家规模以上企业中,17家呈现正增长,实现工业增加值4.89亿元,同比增长16.7%;大埔县通过抓好领导挂钩服务企业活动、加强目标任务分解工作、抓好重点技改项目等措施实现工业增加值7.18亿元,同比增长15.6%;蕉岭县扎实开展“暖企”活动、加大项目申报力度等措施,在水泥、电力等行业的带动下实现工业增加值4.92亿元,同比增长13.9%;丰顺县继续做好领导挂钩企业活动,加大资金帮扶力度,实现工业增加值7.72亿元,同比增长12.5%;梅县加大“暖企”扶持力度,突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工商企业亦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努力改善经营,通过“政企联动”等措施,实现工业增加值20.99亿元,同比增长12.3%;梅江区、平远县、兴宁市也采取有效措施,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8%、1.8%和0.1%。
--骨干企业强力支撑。全市25家骨干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204.38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呈正增长企业有12家,威华集团通过发展建筑、发电、供水、IT基材等多种经营,有效面对国际国内经济不利环境,实现产值4.20亿元,同比增长67.1%,保持较高幅度增长;宝丽华集团通过火力发电、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雁南飞旅游、绅浪服装为核心的多种经营,特别是宝丽华荷树园电厂大幅增长的拉动,实现产值37.69亿元,同比增长54.8%;梅县BPW车轴公司面对国内半挂车和车轴产品市场明显下滑的行业局面,采取改善和强化经营管理、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等一系列积极应对措施,从而有效化解产销矛盾,使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仍然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至目前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5.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6%;梅州国威电子有限公司同比增长43.3%,梅州博敏电子有限公司增长35.0%,旺兴达(丰顺)电子有限公司增33.1%,均取得30%以上高速增长。
--支柱产业小幅回升。六大支柱产业完成产值333.19亿元,同比增长10.0%,比上个月提高0.4个百分点。烟草业同比增长7.8%,电力业同比增长16.0%;建材业同比增长13.7%;电子信息业同比增长8.3%;机电制造业同比增长2.4%;矿产加工业同比增长3.2%。
--产销衔接保持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407.79亿元,累计同比增长8.9%,产品销售率为101.06%,产销衔接保持稳定。贸易出口总额实现9.27亿美元,同比增长13.7%,产品出口通畅;实际利用外资8079万美元,同比增长6.4%。
--相关指标总体吻合。经济运行中的主要一致性指标呈正相关,与实际情况总体基本符合。全社会用电量52.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其中工业用电量30.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20.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制造业累计贷款余额为72.47亿元,比年初增长14.57%,这些指标与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5%)基本匹配,符合经济发展实际。
二、商贸经济小幅回升
本月,央视秋晚、世界客商大会等重大活动在我市举行,对我市消费起到了一定刺激作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小幅上升。1-9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76亿元,同比增长10.1%,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比7月上升0.3个百分点,商贸经济持续小幅回升。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完成309.08亿元,同比增长10.7%,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完成23.68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与上月持平。
三、工业投资高速增长
全市工业投资完成58.72亿元,同比增长23.8%,虽然比上个月有所回落,但依然处于高速增长态势。从各县(市、区)工业投资来看,除了大埔县、丰顺县负增长外,其他各县(市、区)保持较高幅度增长。梅县、兴宁市、平远县、蕉岭县、梅江区、五华县同比增长49.2%、44.6%、43.7%、35.3%、21.5%,19.4%分别完成工业投资24.57亿元、4.19亿、6.13亿元、3.13亿元、3.31亿元、9.17亿元;大埔县、丰顺县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1.8%、12.7%,分别完成1.22亿元、3.43亿元。全市技改投资完成20.95亿元。
四、下一阶段工业经济预测
分析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态势,既存在有利因素,也存在不利因素。有利因素表现为五个方面:一是临近年末,市场稍显活跃,需求有所好转,水泥价格自9月份以来连续3次调高价格,以标号为“32.5R”的水泥为例,现在价格是380元/吨,每吨较之前提高了30-60元,这一有利形势将带动我市支柱产业之一的建材产业的较快增长。二是市委、市政府今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初显成效,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鼓励和支持我市骨干企业壮大规模增强实力的实施意见及其分工方案、领导挂钩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相关制度、县级工业经济发展考核办法、鼓励企业上规模奖励等将最大限度调动县(市、区)和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全市狠抓工业发展的氛围和成效将有较大提高。三是市领导高度重视烟厂的技改和今年的增长,亲自带队外出寻求重视支持,力争今年产量突破40万大箱,产值实现6%以上的增长,发挥其在我市工业增长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四是我市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今年预计可以实现8成,新增产值约为28.76亿元,折算为增加值约为10.93亿元,约可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7.2个百分点的增长。五是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连续向好,本月为51.3%,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表明工业经济向好的外部环境不断改善。
不利因素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淘汰落后产能影响较大。2012年全市水泥产能为11301779吨,今年计划淘汰5840000吨,如果产能全部去除,按照350元/吨的价格计算,大概减少产值20.44亿元,对我市工业发展影响较大。二是部分县域工业经济依然低迷。例如梅江区、兴宁市、平远县等,企业受资金、用地、用工、生产指标等影响较为严重,工业经济依然在低位运行,离目标值差距甚远,详见《1-9月各县(市、区)工业增加值任务完成和增速排名情况》。三是外部经济环境不温不火,影响市场需求,对我市以配套型产业为主的工业结构带来较大冲击。
综合有利和不利因素,结合企业具体情况,展望全年,预计全年工业增加值或可实现10%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