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经信简报(2018经济运行专刊)第3期
经信简报(2018经济运行专刊)第3期
来源:运行监测科   时间:2018-04-28 18:17:34   浏览:-
字号:

2018年1—3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工业经济增速较快

1—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45.4亿元,同比增长11.5%。完成工业增加值46.99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第4位。主要特点如下:

(一)县域工业稳步发展。8 个县(市、区)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87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其中,正增长的有6个县(区),分别是:蕉岭县实现工业增加值3.29亿元,同比增长34.1%;梅江区实现工业增加值4.47亿元,同比增长16.4%;梅县区实现工业增加值9.93亿元,同比增长8.8%;平远县实现工业增加值2.45亿元,同比增长4.7%。丰顺县实现工业增加值2.61亿元,同比增长2.4%;五华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15亿元,同比增长1.7%。负增长的有2个县(市),分别是:兴宁市实现工业增加值2.03亿元,同比下降1.1%;大埔县实现工业增加值2.95亿元,同比下降9.9%。

(二)六大产业支撑作用明显1—3月,我市六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8.59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2.1%。其中:建材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13亿元,同比增长18.5%;电子信息实现工业增加值6.05亿元,同比增长18.0%;烟草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5.66亿元,同比增长10.9%;机电制造实现工业增加值3.10亿元,同比增长5.8%;电力业实现工业增加值7.26亿元,与去年持平;矿产加工实现工业增加值1.39亿元,同比下降0.7%。

(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超半数正增长。十大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卷烟、水泥、移动通信手机、彩色电视机、饮料酒、印制电路板等6大产品产量正增长,增长较大的有:移动通信手机同比增长3849.8%,彩色电视机产量同比增长384.0%、水泥产量同比增长13.1%,饮料酒产量同比增长13.8%。服装、家具、电子元件、发电量等4大产品产量负增长,下降幅度较大的有:家具产量同比下降21.6%,电子元件同比下降15.7%,发电量同比下降11.7%。

(四)产销衔接较好。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146.66亿元,同比增长15.3%,产品销售率为100.86%,产销衔接尚属良好。其中,出口交货值累计218.59亿元,同比增长8.8%。

(五)列统骨干企业快于全市平均水平。列入统计监测的25家骨干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7.94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比全市平均水平高6.9个百分点。

(六)制造业PMI指数位于荣枯线下。3月份,我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8,比全省制造业(PMI)指数(53.4)少4.6个百分点;5项权重指数中,配送时间在荣枯线以上,生产量、产品订货、库存、雇员均在荣枯线以下。

(七)工业用电量增长大。我市规上工业用电量完成8.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1%。其中,采矿业用电量24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5.6%;制造业用电量7.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1.3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5%。

(八)轻、重工业增长有所分化。轻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42.15亿元,同比增长11.9%;重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27.71亿元,同比下降8.3%。另外,股份制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94.61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9.02亿元,同比增长11.4%,保持稳步增长。

二、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进度较慢

1—3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0.42亿元,同比下降28.1%,增速在全省排第18位,完成省下达242亿元目标的8.4%;技改投资4.04亿元,同比下降47.8%,增速在全省排第19位,完成省下达81亿元目标的5.0%。

从县域看,梅江区工业投资1.48亿元,同比增长141.0%;技改投资0.70亿元,同比增长177.2%。梅县区工业投资4.16亿元,同比下降32.4%;技改投资0.61亿元,同比下降39.5%。兴宁市工业投资0.35亿元,同比下降86.3%;技改投资0.14亿元,同比下降66.8%。平远县工业投资1.68亿元,同比下降11.6%;技改投资0.43亿元,同比下降15.3%。蕉岭县工业投资0.38亿元,同比下降92.6%;技改投资0亿元,同比下降100.0%。大埔县工业投资2.76亿元,同比增长64.8%;技改投资1.14亿元,同比增长70.4%。丰顺县工业投资2.67亿元,同比增长104.0%;技改投资0.60亿元,同比增长420.6%。五华县工业投资6.81亿元,同比下降19.7%;技改投资0.31亿元,同比下降77.8%。

三、产业园区(集聚地)任务完成情况

13,全市共引进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项目累计8个,计划投资总额12.39亿元,完成省下达30个目标任务的26.67%。其中,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企业项目的园区有广梅园畲江园区4个,蕉华园3个,梅县集聚地1个。13,共推动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落地建设累计11个,完成省下达20个目标任务的55%。其中,推动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在园区落地建设的有广梅园畲江园区6个,兴宁园2个,丰顺园2个,蕉岭县集聚地1个。

13,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21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4.34亿元。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18.93亿元,同比增长10.92%。全口径税收4.98亿元,同比增长9.75%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快的有蕉岭县产业集聚地、平远产业园。全口径税收增速较快的有蕉华产业园、蕉岭县集聚地、广梅园畲江园。

四、主要问题

(一)工业企业生产存在不平衡不稳定现象。一是县域生产不平衡,13月,梅江区、蕉岭县等2个县(区)工业增加值达两位数增长,其中蕉岭县更是达到34.1%,但仍有兴宁市、大埔县等2个县的工业增加值为负增长,丰顺县、五华县微增。二是产业发展不平衡,六大支柱产业中,烟草、建材、电子信息3大产业工业增加值达两位数增长,增速分别为10.9%18.5%18.0%,但电力业与去年持平,矿产加工业为负增长。三是梅州卷烟厂在全市工业经济中比重大,烟草产业大幅增长,特别是梅州卷烟厂前3个月共实现工业总产值20.57亿元,同比增长10.96%,在当前全国控烟和烟草消费市场低迷的形势下,梅州卷烟厂要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压力大,该厂生产的稳定性势必影响到全市工业生产的稳定性。

(二)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进度缓慢,形势不容乐观。1—3月,全市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同比下降28.1%、47.8%,工业投资比1—2月加快了21.6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降低了78.4个百分点,投资下滑严重。同时,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与省下达目标增速相差值分别为-28.1%、-52.8%,全市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完成率分别为8.4%、5.0%,远低于25.0%的时间进度要求,且各县(市、区)完成率普遍较低,工业投资完成率最高的是五华县的14.8%,技改投资完成率最高的是大埔县的16.3%。

(三)园区提质增效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园区经济增长乏力。受节令影响部分行业产品处于产销淡季、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需求不足等各种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开工不足,企业产能下降,经济效益下滑。同时,园区龙头优质项目较少,拉动支撑园区经济增长能力较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不足,今年1-3月份,部分园区仍无新上规企业。二是项目推进不快。今年1-3月份,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新落地企业项目15个,新投产企业项目8个,部分园区无新增落地和投产企业,在建项目投资意愿弱,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不明显。三是招商引资压力大。据统计今年1-3月份,全市仅有广梅园畲江园、蕉华园和梅县集聚地引进承接珠三角地区梯度转移企业,其他园区仍无转移企业落户。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措施

(一)继续开展暖企行动。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市领导和市直机关干部挂点服务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工作,将2017年新增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年产值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纳入挂点服务对象,做到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5亿元以上已建立和需建立研发机构的大型工业企业挂点服务全覆盖,并充分调动各种力量和资源,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建设项目中遇到的资金、用地、用工等问题,促进企业做强做大。二是加强与国家、省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烟草、电力等行业龙头企业生产指标,促进传统产业加快发展。三是配合市中小企业局,研究制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好“育上规”、“保规上”工作,每年新上规企业数量不低于河源、潮州、清远等市水平,做到抓大不放小。

(二)大力实施技改创新。一是出台实施《梅州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大力推进机电装备、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工业实施升级改造,通过增资扩产、技术改造激活工业存量,提升梅州工业整体装备水平。二是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财政资金扶持,抓紧成立梅州市产业发展基金,积极落实贴息贷款、股权投资、事后奖补等扶持政策,调动企业参与技改投资积极性。三是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在主营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扩大亿元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四是继续推动梅州工业设计中心与企业对接合作,全力办好梅州市首届工业设计大赛,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协同发展。五是落实省普惠性事后奖补政策,扎实推进我市主营收入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珠三角产业转移异地改造普惠性事后奖补的政策宣传、项目摸底和组织申报工作,将各级奖补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

(三)推动园区提质增效。一是结合省新修定的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绩效评价办法,研究制定《梅州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建设管理绩效目标评价实施方案》,落实园区提质增效、产业梯度转移和亿元以上产业共建年度目标任务。适时对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开展2017年度建设管理绩效评价工作,着重通过评价找问题、促整改、抓落实,推动园区提升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二是借力穗梅对口帮扶,围绕汽车装备制造、高端电路板、电声等比较优势产业,实施乡贤回归投资兴业工程,着力推动珠三角梯度转移和产业共建,引进一批优质项目、龙头企业,补齐上下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做法,坚决不引进高污染和高能耗项目。三是落实产业园区(集聚地)提质增效督导和通报工作制度做好产业园区(集聚地)建设管理需协助解决事项的梳理汇总,切实帮助园区和企业解决相关困难和问题,不断推动园区加快建设发展。

(四)发挥政策撬动作用。一是落实省实体经济十条、市实体经济十二条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宣贯力度,并针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切实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用能、物流等成本,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政策“知晓率”、增强企业“获得感”。二是用好用活省专项资金。目前,省支持产业共建与产业园发展、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等专项资金已到位。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申报要求,围绕确保项目的真实性和资金使用的实效性两大原则,依法依规制定使用方案、组织企业申报,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五)强化经济运行监测。一是牵头制定《2018年梅州市工业经济专项督导工作方案》,市成立四个工业经济专项督导组,由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中小企业局四个部门组成,并分别带队到各县(市、区)进行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发展相关情况督导,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经济目标任务。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项目工作台账。每月对新上投资项目纳入工作台账,进行投资分析,通报投资情况。凡未列入工业项目工作台账和项目统计库的,一律不予纳入省、市、县财政资金支持范围。三是加强与统计部门、园区管委会的协调沟通,加强工作台账与统计数据、园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对分析,对未达到统计条件的项目及时完善相关手续,做到科学统计、应统尽统。协助做好统计数据真实报送的宣传和指导工作,正确引导企业依照统计法及有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所需的资料。通过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全力推动工业项目加快建设,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