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工信简报(2019经济运行专刊)第1期
工信简报(2019经济运行专刊)第1期
来源:运行监测科   时间:2019-02-25 17:04:09   浏览:-
字号:

20181-12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规上工业小幅增长

2018年1—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7家,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93.12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111月回落1.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6.3%)低5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名第20位。主要特点如下:

(一)县域工业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12月,8个县(市、区)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5.44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比111月回落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低0.7个百分点。其中:蕉岭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6.02亿元,同比增长6.6%;梅县区实现工业增加值40.24亿元,同比增长1.6%;兴宁市实现工业增加值11.45亿元,同比增长1.0%;丰顺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2.68亿元,同比增长0.8%;梅江区实现工业增加值20.17亿元,同比下降2.0%;五华县实现工业增加值4.91亿元,同比下降4.0%;大埔县实现工业增加值9.76亿元,同比下降9.0%;平远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0.22亿元,同比下降9.5%。

(二)五大支柱产业平稳增长1—12月,我市五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51.78亿元,同比增长2.1%,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8.6%;增速比1—11月回落2.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其中:建材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3.31亿元,同比增长9.8%;电子信息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1.58亿元,同比增长8.2%;电力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6.98亿元,同比增长3.6%;机电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2.55亿元,同比下降3.0%;烟草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7.35亿元,同比下降3.3%。

(三)十大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八个正增长。十大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水泥、移动通信手持机(手机)、彩色电视机、服装、饮料酒、发电量、电子元件、印制电路板等八大产品产量正增长,增长较大的有:移动通信手持机(手机)产量同比增长583.6%,彩色电视机产量同比增长63.4%,服装产量同比增长19.5%水泥产量同比增长19.2%。卷烟、家具等2大产品产量负增长。

(四)销售率达100%以上。1—12月,全市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631.54亿元,销售率达101.71%,产销衔接较好。其中,大中型企业完成销售产值405.96亿元,销售率达102.91%;小型企业完成销售产值225.58亿元,销售率为98.18%

(五)列统骨干企业保持较快增长。1—12月,列入统计监测的25家骨干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74.2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11月回落5.8个百分点。产值增速在100%以上的有汇威高科和嘉元科技2家企业。

(六)规上工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112月,全市规上工业用电量完成38.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5%。其中:规上采矿业用电量1020万千瓦时,同比下降9.1%;规上制造业用电量32.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规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6.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6%

(七)规上企业数略有增长。2018年年报规上企业共467家,比上年净增6家。其中,2018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9家,退出规模以上企业63家。

二、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完成情况

2018112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82.47亿元,同比下降26.0%,增速在全省排第20位。其中:丰顺县工业投资7.20亿元,同比增长52.2%五华县工业投资18.35亿元,同比增长47.1%大埔县工业投资12.26亿元,同比下降2.2%梅县区工业投资13.15亿元,同比下降18.0%梅江区工业投资6.89亿元,同比下降25.1%平远县工业投资6.91亿元,同比下降37.7%兴宁市工业投资11.42亿元,同比下降38.9%蕉岭县工业投资5.11亿元,同比下降78.4%

1—12月,全市技改投资完成18.75亿元,同比下降56.3%,增速在全省排第21位。其中:丰顺县技改投资1.41亿元,同比增长70.6%梅江区技改投资2.80亿元,同比下降26.6%大埔县技改投资5.56亿元,同比下降30.6%平远县技改投资2.04亿元,同比下降48.3%兴宁市技改投资1.09亿元,同比下降63.3%梅县区技改投资2.82亿元,同比下降64.8%五华县技改投资0.71亿元,同比下降75.5%蕉岭县技改投资1.65亿元,同比下降84.1%

三、园区(集聚地)部分目标任务完成较好

1.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方面。112月,全市共引进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项目累计46个,计划投资总额118.14亿元,完成省下达30个目标任务的153.33%。(在全省15个产业承接市中排名第三)。其中,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企业项目的单位有五华县(10个,计划投资额49.27亿元);梅州高新区(8个,计划投资额21.32亿元);平远县(6个,计划投资额10.26亿元);蕉华管理区(5个,计划投资额4.1亿元);梅江区(4个,计划投资额5.05亿元);梅县区(4个,计划投资额5.44亿元);丰顺县(4个,计划投资额12.2亿元);蕉岭县(2个,计划投资额1.4亿元);大埔县(2个,计划投资额6.5亿元);兴宁市(1个,计划投资额2.6亿元)。

2.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落地共建园区建设方面。112月,共推动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落地建设累计30个,完成省下达20个目标任务的150%。(在全省8对共建结对市中排名第四)。其中,推动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在园区落地建设的有梅州高新区9个,梅县区集聚地和丰顺县各5个,五华县和兴宁市各3个,梅江区和平远县各2个,蕉岭县1个。

3.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方面。112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新签约企业项目57个,计划投资额150.4亿元;新增落地项目73个,新建成投产项目56个。

4.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方面。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方面。112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6.25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2.63亿元。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79.88亿元,同比下降0.9%。全口径税收27.41亿元,同比增长18.34%。其中,完成年度绩效目标,工业固投完成率较好的产业园区(集聚地)有1个,为梅县区集聚地。无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0%目标的产业园区。全口径税收增速达到25%目标的产业园区(集聚地)有4个,分别为:蕉岭县集聚地、丰顺园、五华园和梅县区集聚地(规上增加值为统计数据,其他为园区报送)。

四、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不断回落。受县域工业以及梅州卷烟厂生产不断走低影响,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15月达到最高的11.2%,此后不断回落,112月回落到1.3%,呈现出前高后低、波动较大的特点。

(二)工业投资不足,特别是技改投资下降幅度较大。受新开工项目减少、缺乏大项目强力拉动等因素影响,112月,全市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完成82.47亿元、18.7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6.0%56.3%,与省下达目标增速相差值分别为-26.0%-61.3%,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的34.1%23.2%,未能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园区提质增效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园区固定资产投资乏力。112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2.63亿元,占全年绩效目标的31.9%,离全年绩效目标差距较大。二是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负增长。112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0.9%,比111月下降0.5个百分点。三是招商引资压力大。112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新签约项目57个,计划总投资150.4亿元,但也存在着个别园区签约项目少,投资额不大的情况;当年新签约项目落地动工22个,计划投资额40.0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额仅4.3亿元。同时,仍有个别园区无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落地。

五、下一步主要工作措施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以及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立足生态功能区的新定位,强化绿色发展理念,争先“六项工作”、补齐“六个短板”,着力构建“五星争辉”的区域发展格局,实现美丽与发展共赢。

(一)加快园区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完善有利于工业经济发展壮大体制机制,把产业园区打造成发展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以平台的承载力、带动力和竞争力促进全方位对外开放。一是完善设施配套提升园区吸引力和产业承载力。积极配合统筹推进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交通、能源、通讯、环保、学校、医院、商业等基础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力,使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创新创业孵化园、专利技术孵化产业园、广铁物流园等配套平台建设,推进梅州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工作,加快梅州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家级高新区。二是突出园区特色做强优势产业。把发展主导特色产业作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的主要抓手,根据园区产业布局实际,专心专注抓好特色产业及园中园发展,着力做大广梅园广汽零部件产业园、广药大健康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及先进制造业产业园、食品饮料产业园、省级广梅共建大数据产业园等5个特色产业共建园中园建设发展,做强东升园印制电路板、丰顺园电声、蕉岭集聚地新型建材等优势主导产业,加快形成区域产业集群效应。三是围绕产业链条突出招商选资。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抢抓穗梅对口帮扶良好机遇,深入实施乡贤回归投资兴业工程,主动承接技术含量高的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项目,推进总部+基地的产业共建模式,大力引进一批环境友好型、物流成本低、产品附加值高的新型工业项目,打造跨区域产业链,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分工格局,培育壮大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大健康产业及智能家电、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二)增强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牢固树立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创新驱动的战略定力。一是贯彻落实推动广东工业投资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和省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技术改造、增资扩产、设备更新等手段,推动烟草、电力、建材、电子信息、机电制造等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和多元化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调结构、转方式,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工业投资有效增长。二是切实抓好育上规保规上工作。积极抓好育上规工作,做到抓大不放小。对2018年产值2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108家规上企业,建立台账,每月重点跟踪服务,加大监测分析力度,切实保规上三是继续抓好后备骨干企业的培育工作。根据2018年规模以上企业生产运营情况,结合有关企业发展前景和潜力,提出2019年全市后备骨干企业培育名单。抓好10亿元、50亿元和100亿元大型骨干企业培育工作,力争10亿元以上的后备骨干企业总数有较大幅度增长。四是引导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在主营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力争2019年达到35%以上。

(三)提升服务水平增强企业内生动力。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精神,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全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是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的政策资金支持,进一步壮大资金规模,科学制订工作规则和流程,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全力做大做强做实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政策性担保公司、促进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基金三大融资平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和内容丰富的融资对接活动,有效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为更多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和担保服务。二是继续发挥好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按照时间节点,与国家和省同步开展双创活动周活动,支持和鼓励我市优秀创业企业和团队参与国内和省内、市内各级创新创业大赛,继续培育一批省市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推广应用省服务券和市创业券创新券,经常性开展创业沙龙、创业咖啡和创业辅导等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三是大力完善市、县两级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功能,加快构建我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网络架构。发挥公共服务政策传导、服务枢纽作用,优化配置社会服务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积极开展中小微企业日活动,新认定一批省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形成中小企业服务的合力。同时,按照年度计划,认真实施企业人才培训全力提升企业整体经营水平。

(四)注重绿色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破除无效供给,努力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以去产能为重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推动炼钢、水泥和稀土行业进行行政性结构调整(淘汰)和兼并重组,配合市国资办做好全市国有僵尸企业的处置出清,推进丰顺县鸿宝实业总公司、丰顺县汤西永顺连铸厂、梅县源宝铸钢件有限公司等3家炼钢企业产能置换。加大地条钢整治力度,落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抓好中(工)频炉专用设备动态管理,严防严控地条钢死灰复燃。二是按照产业生态化要求,充分发挥梅州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南药资源等,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打好客家牌”“长寿牌”“绿色牌,加快广药大健康产业园建设,以食品加工和生物医药为突破口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三是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协调和推进我市省级试点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建设,争取省专项资金对新列入改造试点园区的扶持,培育园区循环化发展。积极推动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改造,优化运行方式,降低企业对环境影响及资源、能源使用,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稳步发展,完成省下达的清洁生产审核任务。四是围绕省下达我市年度节能目标任务,推进完成目标任务。实施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督促重点用能单位加强节能管理,实施国家重大工业节能专项监察行动,积极推动地区一般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五是加大节能宣传力度。推动工业领域节能宣传月和低碳日活动,加强节能宣传,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推动工业领域绿色生态发展。

(五)夯实网络基础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夯实融合发展的网络和技术基础,建设工业互联网体系,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数字经济成为推动我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梅州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梅州市通信基础设施十三五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梅州市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十大工程实施方案》,鼓励和协调电信运营商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资,提高光纤覆盖用户能力、互联网普及率以及4G基站覆盖率,积极开展5G基站的试验应用,推动全市小区光纤百分百覆盖,力争2019年底光纤入户率达 90%、完成20户以上623个自然村通光纤工程,实现全市 20 户以上自然村光纤 100%全覆盖的目标,促进城乡信息基础设施服务均等化。二是积极借鉴贵阳模式,加快制定出台《梅州市加快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梅州市扶持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以115科技公司为龙头,吸引一批上下游互联网企业进驻梅州,鼓励梅江、梅县、兴宁等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互联网产业园、集聚地或示范区,努力将互联网产业打造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中国电信梅州IDC数据中心、广东飞翔云计算有限公司广东飞翔云大数据产业园、广梅共建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为互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落实省、市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引导各电信运营商和广电部门发展4K用户、提升4K节目源供给能力,鼓励广东汇威高科技公司、广东嘉晖盛科技公司等龙头企业扩大4K电视、智能终端等相关产品生产规模,带动我市电子信息和文化产业优化升级。四是抢抓工业互联网机遇,以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为重点,支持制造业龙头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建立平台,推动传统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加快两化深度融合。五是深入推进无线电管理依法行政,继续开展5G规划频段监测和5G基站站址协调,突出做好无线电安全保障,加强业务培训和宣传,营造科学依法使用无线电频谱资源的良好氛围。

(六)落实惠企政策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一贯立场,落实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实现新突破、新发展。一是抓好暖企服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融资、用工、用地等困难和问题,当好企业的服务员,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二是抓政策宣贯落实。认真落实省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民营经济十条及市实体经济十二条等扶持政策,加快出台市民营经济二十六条(修订版)等配套政策,确保相关政策落地取得实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实体经济的动力。三是抓经济运行分析和研判。围绕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目标分解计划表,定期分析完成任务形势,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预警。充分利用梅州市规上企业运行监测与服务平台,做好重大产业扶持政策的宣贯和专项资金的申报等指导,为项目提供服务,实现高效对接。加强重大工业项目谋划与引进,筹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四是积极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抓好民爆行业的安全监管,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加强生产安全和应急管理。五是提供面向企业需求的要素保障。认真研究省产业发展基金相关政策,积极筛选项目、报送项目,争取一批优质项目得到上级专项资金支持。主动加强与国家、省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烟草、电力等行业龙头企业生产指标,促进传统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