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经信简报(综合专刊)2018年第7期
经信简报(综合专刊)2018年第7期
来源:综合科   时间:2018-05-10 17:36:51   浏览:-
字号:

【工作部署】

我市召开第一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日前,我市召开全市第一季度工业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市政府副市长吴泽桐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黎清华主持。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经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吴泽桐副市长充分肯定了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对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健康运行的辛勤付出。吴泽桐指出,全市第一季度工业经济总体是喜忧参半,有利的是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全省排名靠前,重点监测的25家骨干企业增长较好,六大支柱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园区各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增速。不利的是全市规上企业数比较少,增加趋势较小;大项目、好项目较少,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偏少等。

吴泽桐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正视加快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增强忧患意识,把握发展机遇,通过创新招商选资、优化营商环境抓增量,通过服务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抓存量,努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八点要求:一是狠抓三个指标,保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良好势头,增加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二是狠抓产业发展平台,加快完善全市10个省级产业园区(集聚地)基础设施配套,推动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梅州经济开发区升格和梅州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三是狠抓企业的培育壮大,做好“育上规”、“保规上”、“个转企”工作。四是狠抓宣传落实,重点抓好省实体经济十条的宣贯和政策落实。五是狠抓技术创新,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鼓励企业上云用云六是狠抓工业设计,全力办好我市首届工业设计大赛,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七是狠抓节能降耗,不断优化工业用能,控制非工业用能,推动工业用能效用提高。八是狠抓服务保障,加强部门协调,继续实施市领导挂钩服务工业企业制度,开展工业经济专项督导,推动梅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健局长通报了全市第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园区建设和相关指标完成情况,并详细分析了目前工业经济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王健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三项指标,持续开展实体经济十条、市实体经济十二条等扶持政策宣贯工作,深入实施暖企行动;抓实重点项目和技术改造促有效增长,搭好创新平台,用好专项资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园区提质增效,招商选资集聚发展;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鼓励企业登云用云,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强化部门联动,规范工作台账,实现科学统计,加强分析研判和督促检查,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经济目标任务。

各县(市、区)政府汇报了本地区第一季度工业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市直有关单位作了发言。(运行监测科)

【经济督导】

我市加强工业经济专项督导

根据市委君铁书记在全市创新发展与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要求,加强对投资下滑的县(市、区)务必认真分析,查找原因,采取对策。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深入相关县(市、区)开展工业调研,督导重点项目建设。市经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加强对投资下滑严重的县(市)进行专项督导,先后到兴宁市、平远县、蕉岭县和大埔县,与经信主管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座谈交流,深入华威化工、广福建材、固特超声、博富能科技等企业进行现场调研,对各县(市、区)工业经济形势,特别是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下滑形势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深入剖析问题,研究并提出推动工业投资和经济增长的措施。

市经信局在总结去年开展工业经济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牵头起草《2018年梅州市工业经济专项督导工作方案》,由市府办于423日正式印发实施。陈敏市长作出批示:此为有力措施,加强工业经济专项督导有利于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请常抓不懈。该工作方案决定成立工业经济专项督导组,由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中小企业局4个部门派出业务骨干,组成4个督导小组,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任正、副组长,每季度分别对各县(市、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督导,全力推动全年各项经济目标任务的完成。(技术与质量科)

【政策扶持】

梅县区派千万奖金 鼓励企业“机器换人”

日前,梅县区召开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会上发放了第一批工业企业购置设备奖励资金1003万元,嘉元科技、超华科技、BPW车轴有限公司和卡莱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奖励。

该区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推进“机器换人”,提升智能制造装备水平,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结构优化,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制订了工业企业购置设备奖励办法。办法规定,凡工商注册及税务登记均在梅县区且符合国家发展政策和区内产业扶持发展方向,依法合规经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及当年投产且当年实现上规的工业企业,满足相关条件均可获得奖励。

下来,该区将继续完善激励政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大对规上企业扶持力度,全力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激励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梅县区科工商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