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梅州市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简报 (2018年第5期)
梅州市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简报 (2018年第5期)
来源:工业园区科   时间:2018-04-03 09:18:25   浏览:-
字号:

2017年广东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

“一核四组团”初步形成 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好


2017年,梅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书记李希来梅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广东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规划建设,坚持以23.8平方公里重点建设区域带动集聚带整体快速发展,加快产业规划、项目和基础配套建设、优化运行监测管理,“一核四组团”空间发展格局初步形成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产业集群效益初显,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向好。

至2017年12月底,产业集聚带园区(集聚地)累计入园落地企业557家,累计建成企业480家。2017年,产业集聚带园区(集聚地)实现工业总产值332.8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51.08亿元、全口径税收15.0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51%、10.79%、29.4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08亿元;新增落地企业44个,计划投资额93.5亿元。集聚带纳入就业监测的企业有69家,2017年10月底总在岗人数为28670人。

梅州市在推进广东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规划建设的工作措施和做法是:

一是注重领导挂帅,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市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开展实地调研考察,指导推动集聚带加快征地拆迁、土地平整、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等工作,力促集聚带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到丰顺县、广梅产业园,开展产业园区建设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市政协召开常委会,围绕“加快推进广东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建设”进行专题议政,助推集聚带建设。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围绕空间选址、产业定位积极开展调研,加强与省直部门和市县两级之间的联络对接,主动服务集聚带建设发展。

二是注重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协调发展。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制定《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基础设施一体化实施意见》等一批工作方案和意见措施,为加快推进集聚带各项建设提供了遵循和依据。指导各园区围绕总体规划加强园区的规划修编,广梅产业园重新修编园区总体规划、二期控制性详细规划,推进特色园中园规划建设;梅江区组织编制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与江南新城产城联动发展;梅县区以“三园合一”的思路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地,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兴宁市完善水口工业园总体规划编制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强与环保规划、生态规划相衔接;五华县制定河东工业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指导园区开发建设;丰顺县编制起步区详细规划和规划建设电声创业园,布局发展电子电声、绿色饲料、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

三是注重有效投资,夯实基础打造平台。统筹协调推进以高速公路为骨架的立体交通网络,完善综合交通设施建设,不断改善集聚带交通区位条件。积极创新投入模式和开发机制,加快园区道路网、供水、供电、污水处理厂及排污管网等基础建设,打通企业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专利技术孵化园、世界客属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重大平台建设,推动医疗卫生、教育等功能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和综合竞争力

四是注重项目优先,力促产业集聚发展。突出与珠三角产业融合度较高的主导产业及产业链抓招商,加大园区投资环境的宣传推介力度,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园区围绕项目立项、环评、用地等要素,积极简化程序加快项目入园,2017年新签约项目40个、新动工项目44个、新投产项目31个。抢抓全省实施“双转移”战略机遇,把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作为推进园区发展的重要途径,主动引进承接珠三角梯度转移企业33个,计划投资额94.97亿元。

五是注重精准对接,合力推动产业共建。积极与广州市共同制定园区发展举措,推动产业共建模式,努力打造跨区域产业链,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分工格局。穗梅两市领导共同推动广汽零部件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共建“园中园”建设,着力把集聚带核心区打造成为产业共建和产业梯度转移的主阵地,2017年完成亿元以上产业共建落地建设项目21个。

六是注重保障服务,着力提升工作实效。组织开展2016年度园区建设管理评审工作,并对评审为优秀等次的园区(集聚地)予以奖励,实现以评促建。建立集聚带园区新增固投、总产值、增加值、税收、“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等综合情况的工作台账月报送制度,加强园区经济运行动态监测和分析。举办省系列产业转移政策、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宣讲培训活动,深入开展“暖企”行动,统筹解决企业用地难、用工难、融资难等问题,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园区有相当数量的企业上规模,有效激活工业存量,提升园区服务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