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经信简报(综合专刊)2018年第12期
经信简报(综合专刊)2018年第12期
来源:综合科   时间:2018-09-03 11:04:53   浏览:-
字号:

【工业互联网】

我市“上云上平台”制造业企业突破100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加快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努力补齐我市工业发展的短板,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187月,我市三大电信运营商上云上平台用户总数突破750家,其中:企业用户325家、制造业企业105家;2018年以来上云上平台的企业用户数达到230家,占企业上云上平台用户总数的70%,超过了过去几年企业的总数。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石,对我市未来工业发展将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积极影响。今年以来,我市联合阿里云、树根互联、中设智控、梅州移动、梅州联通等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为全市400多家企业开展了2场专题培训,并通过市广播电视台和梅州日报社等主流媒体加强对工业互联网系列内容的宣传报导,加大工业互联网知识的普及力度,进一步强化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观念意识。同时,市经信局通过召开政策宣贯会,就企业重点关注的省“工业互联网十一条”等政策进行解读和宣贯;平台服务商深入广梅园、东升工业园、丰顺工业园等园区现场与企业对接,加强我市生产一线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的调研;各运营商也成立了专项团队为全市企业量身打造企业上云产品,推动降低企业“上云用云”成本,以“云网降费”的方式支持广大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在全市营造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良好氛围。(信息化推进科)

【绿色发展】

我市举办2018年绿色节能能力提升

与产业建设研修班

81617日,我市举办2018年绿色节能能力提升与产业建设研修班。此次研修班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梅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梅州供电局联合主办,梅州市节能监察中心协办,华南师范大学具体承办,研修班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广州智海工程技术咨询公司和广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专家教授进行授课。此次研修班是我市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节能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推动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生态发展的重要举措。梅州高新区、蕉华工业园区、各县(市、区)经信部门节能工作分管领导、节能股(室)或监察中心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供电局节能负责同志、梅州市重点用能(用电)企业相关负责人、造纸企业节能负责人及部分重点清洁生产企业节能负责人共 120多人参加了研修班。

研修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研修班包含了政策解读、绿色制造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和工业过程系统节能技术等丰富的内容,知识涵盖面广、实用性和针对性很强。下来,将认真按照国家和省、市节能领域的工作要求,积极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扎实开展相关的节能和清洁生产工作,为推动我市产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市节能监察中心)

【供给侧改革】

我市全面开展石灰土立窑落后产能清查工作

按照市政府和省经信委工作部署,市经信局于6月下旬至7月上旬对我市石灰土立窑落后产能开展全面清查工作。全市共有石灰生产企业29家,其中,土立窑生产企业26家,有机立窑的生产企业3家。目前29家企业均已停产,并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加强日常监管和巡查,确保不再恢复生产。下来,市经信局将会同和市环保局、市质监局、市安监局、市发改局、市国土局等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6部委《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7〕30号)的职责分工,切实做好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及立项、土地等相关工作,形成合力共同指导推动各县(市、区)石灰土立窑落后产能生产企业加快退出。同时,对不属于石灰土立窑落后产能的,待环保等相关证件完备后方可生产;若认定为石灰土立窑落后产能的,一并列入拆除整治。(产业发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