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梅州市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简报 (2018年第14期)
梅州市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简报 (2018年第14期)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8-06 11:32:51   浏览:-
字号:


【园区服务】


积极履职尽责 保障安全发展


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提高思想认识,抓好企业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全面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强化源头预防,创新监管执法方式,切实提高监管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为加快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建设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一是落实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明确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等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并对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行公示承诺,接受员工的监督。落实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考核制度,考核结果要与员工绩效、晋级等挂钩。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专题文艺巡回演出以及送教上门进园区、企业,采取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双向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传授安全生产知识,增强企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

二是强化企业落实双重预防管理机制。督促企业定期全面评估安全风险,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每半年开展1次风险点危险源排查、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并逐一明确管控层级,落实具体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管控措施,制定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强化企业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组织职工排查身边隐患,实行隐患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

三是夯实企业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积极支持博敏电子、科伦药业、BPW(梅州)车轴、鸿荣重工、培英电声等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和科技强安工程建设,运用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进行生产,既保障生产安全,又降低劳动力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助力企业扩产增效和转型升级。指导园区、企业举行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培训,落实应急指挥体系、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及装备,通过开展处置、救援等实训行动,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加强应急保障。

四是加大安全监管执法责任追究力度。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通过暗访暗查、约谈曝光、专家会诊、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未按规定落实主体责任的企业,依法进行查处。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依法采取停产停业、停止施工、停止供电和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按规定给予上限经济处罚。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黑名单”制度,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实行联合惩戒,在政府采购、税收优惠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市安全监管局供稿)


园区动态


广东鼎新高新科技公司顺利投产


7月14日,丰顺园区企业广东鼎新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梅州公司)顺利投产。该公司规划占地60亩,计划总投资1亿元,有国内最高端的高分子预铺产品生产线,高分子系列产品年产量达到500万平方;CCB高密封反应粘防水卷材系列产品年产量达到1000万平方,主要生产防水材料系列产品,产品涵盖铁路、道桥、市政、民建、工业、军工等所有防水领域。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至2.5亿元,税收约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个。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一家集防水材料研发、生产、销售、施工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是国内混凝土密封防水领先企业。CCB系列防水卷材凭借科技创新和优良质量获得多项国家奖项和地方奖项,享誉全国。公司拥有两条目前国内最高水平的CCB高密封反应粘防水卷材生产线,卷材年生产能力达到2000万平方米,高分子类产品800万平方米,CCB高密封防水涂料生产能力为2万吨。(丰顺县产业园供稿)

两国家级科技项目拟落户蕉华产业园


近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产业促进委员会主任、评审专家董永生一行来梅,开展竹缠绕复合材料应用及蔬菜水果农药残留降解保鲜全自动科技成果推介活动。副市长温向芳参加座谈会。

竹缠绕复合材料生产项目去年被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列入联合发布的《林业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战略林产项目,对推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盘活闲置竹资源、发展农村经济有重要意义。目前,投资方已与蕉华产业园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总投资5亿元以上。

蔬菜水果农药残留降解保鲜全自动科技成果项目为企业级客户提供关于蔬菜、水果农药残留的降解和保鲜的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包括降农残洗液、降农残保鲜冰箱等4大主营产品及系列衍生产品,健康功能饮料系列等。目前,投资方已与蕉华产业园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约3亿元,拟在园区建一个国家实验室。蕉华工业园区将是该项目在国内落户的首站,拟打造成项目推广示范基地。(蕉华产业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