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经信简报园区建设专刊(2018年第2期)
经信简报园区建设专刊(2018年第2期)
来源:工业园区科   时间:2019-01-04 16:44:37   浏览:-
字号:

【园区发展】

蕉华园着力打好“四张牌”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

近年来,梅州蕉华产业转移工业园紧紧依托蕉岭“世界长寿乡”品牌优势和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及富硒水土的资源优势,着力打好规划牌、项目牌、配套牌、服务牌突出抓好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服务管理,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

一是打好规划牌,科学谋划产业发展。园区围绕“产业特色化,城镇精品化,环境生态化”目标和“产城联动,三产互动,融合发展”的思路,规划和建设“五大功能区”(北部新型工业、南部健康食品、西部现代农业、东部养生旅游、中部综合服务),致力打造食(食品饮料)、养(养生旅游)、健(医药健康)、美(现代农业)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园区目前有47家工业企业,其中大健康食品生产企业14家,形成以豆制调味品、山泉水、果蔬饮料、大米制品、农副产品深加工及配套冷链物流等为骨干的食品产业及其相配套产业,产业集聚初具雏形。

二是打好配套牌,努力夯实发展基础。园区把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作为优化投资环境和提高园区承载力、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南部健康食品特色小镇1200亩地块的“三通一平”工程(已完成700亩);特色小镇约20万平方米通用标准厂房正在火热招商,目前引进并落户食品类企业8家,计划投资总额13.05亿元;园区投资开发公司投资建设的建筑面积53850㎡、总投资8455.75万元的标准厂房正动工建设。园区总投资3955万元、日处理6000的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及配套管网建设已试运行。中燃管道天然气项目建成投产。新奥泛能网项目完成项目规划设计,正准备开工建设。

三是打好项目牌,增强园区发展后劲。制定《蕉华工业园委托招商奖励实施办法》,加强与客属商会、行业协会、产业协会等的沟通衔接及合作,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园区招商引资工作,实施精准招商。重点开发总规划2.2平方公里的南部健康食品特色小镇、规划面积8000亩的康养文旅小镇,引入社会资本,突破发展资金瓶颈,与意向央企洽谈特色小镇合作开发运营,推动大健康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预计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年创税收8000万元以上。

四是打好服务牌,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四个一”(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项目责任人联席会议,解决入园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注册、项目立项、环保审批以及项目用地、用水、用电问题,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全覆盖”服务。同时,采取培训班、宣讲会、座谈会、发放政策汇编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宣讲解读落实省、市有关扶企惠企的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壮大。(蕉华产业园)

【园区动态】

嘉元科技实验室列为省重点实验室

近日,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广东省锂离子电池铜箔企业重点实验室被列为2018-2019年度企业类省重点实验室,获1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

该实验室的组建,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逆向(喷淋)式低温溶铜生产工艺技术、电解液中杂质的富集过程和去除工艺、成套设备阳极板设计应用技术、导电辊结铜控制技术、铜箔抗剥离强度增加技术、铜箔性能检测及改良技术等,有利于自主研发国内锂离子电池铜箔系列产品及其生产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和推广,突破国外对高端电解铜箔生产核心技术的垄断,缩小与国外同行业的工艺技术、产品品质的差距,帮助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有效沟通与协作,填补相关技术领域空白。该公司拥有知识产权259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实用新型专利119项;拥有科技成果79项,其中省级高新技术产品15项、广东省名牌产品2项。梅县区集聚地

五华产业园广东南凌电器公司投产

12月15日,落户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广东南凌电器公司投产。由该公司生产的“南凌”“中雪”“丹华”“科豪领世”四大品牌冷柜、制冷设备、空调等产品将陆续上市,四大品牌产品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公司项目是五华县“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项目,2016年4月签约落户,2017年4月动工建设,项目建有1栋总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安装6条生产线,配套建设办公楼、专家楼、宿舍楼,预计年产值可达1.5亿元,纳税480万元,吸纳用工300人。五华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