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2013年1-2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2013年1-2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13-03-29 09:19:32   浏览:-
字号: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大力实施“一园两特带动一精”发展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升级,经济延续去年走势,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但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够确定,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
一、工业生产开局平稳,经济增速放缓
1-2月,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53亿元,同比增长10.7%,比去年同期增加5.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4.2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12位,比去年同期前移了3位;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74.78亿元,同比增长15.2%。主要特点是:
(一)重工业增速大于轻工业27.2个百分点。受矿产加工、机电制造、建材等行业快速增长的拉动,重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0.61亿元,同比增长28.4%,比去年同期增长22.2个百分点;而受梅州卷烟厂、广东康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兴宁海丰鞋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下降的影响,轻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3.91亿元,同比增长1.2%,只比去年同期增长1.7个百分点,增速低于重工业27.2个百分点。
(二)县域工业增速不平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增速在两位数以上的有:平远县同比增长33.3%,蕉岭县增长26.6%,梅江区(区属)增长23.1%,梅县增长21.6%,丰顺县增长20.2%,大埔县增长17.0%。而增速较慢甚至下降的有:五华县增长8.2%,兴宁市下降9.1%,其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受国内市场因素影响。例如五华县的广东井得电机有限公司和兴宁市的金雁电工有限公司受国内市场不景气影响,积压产品库存较多,产品生产量大减;二是企业产业层次低,产品增加值少。例如五华县的广东康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属来料加工企业,产品增加值低,自主品牌未能批量生产;三是受季节性影响。例如兴宁市的海丰鞋业有限公司由于春节因素影响,大批劳动力未及时回潮,导致生产下降。
(三)骨干企业整体表现突出。全市25家骨干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41.35亿元,同比增长11.9%,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5.3%。25家企业中增速大于30%的共8家,其中平远县健跃稀有金属有限公司产值增长237.6%,广东健和包装实业有限公司增长228.1%,威华集团增长205.7%,梅州市志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增长163.3%等,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骨干力量。
(四)支柱产业的支撑作用明显。1-2月,我市六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3.56亿元,同比增长16.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5%。工业增加值21.96亿元,同比增长12.1%,高于全市增速1.4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4.2%,拉动工业增长10个百分点。(见下表)

2013年1-2月梅州市六大支柱产业增加值表
单位:亿元


(五)园区工业保持较快速度增长。1-2月,我市两个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96亿元,同比增长58.9%,实现工业增加值2.5亿元,同比增长58.2%,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35.8%,拉动工业增长3.8个百分点。(见下表)

2013年1-2月产业转移园区工业增加值和总产值表
单位:亿元



(六)产销衔接良好。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76.24亿元,产品销售率为101.95%,产销衔接良好。产品适销对路,市场活跃,库存压力小。
(七)发电量和规上工业用电量均有较大增长。1-2月全市电力行业完成发电量19.25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累计4.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规上工业用电量占发电量的22.5%。
二、工业投资平稳增长,各地投资不平衡
1-2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7.28亿元,同比增长17.3%。但各县区发展不平衡,大埔县在梅县电厂迁址大埔和宏宝水泥有限公司新上水泥项目的拉动下,完成工业投资0.41亿元,同比增长935%;梅县在超华集团8000吨高精度电子铜箔工程和广东科轮药业有限公司、三一重工、广东赛翡蓝宝石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正源华茶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一批新企业建设项目带动下,完成工业投资5.02亿元,同比增加93.6%;平远县在稀土企业和广东五指石科技有限公司汽车零配件项目建设带动下,完成工业投资0.64亿元,同比增长79.7%。其他县(市、区)均为负增长。而市直、蕉岭县工业投资均为0。另外,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71亿元。
三、市场流通继续保持活跃
1-2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45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完成67.33亿元,同比增长12.1%;住宿和餐饮业完成5.12亿元,同比增长5.8%。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完成50.19亿元,同比增长10.5%;乡村完成22.27亿元,同比增长14.5%。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接待游客131.56万人次,同比增长18.5%;旅游总收入3.95亿元,同比增长32.38%。客家特产梅菜、姜糖、柚皮糖、红心蜜柚、客家盐焗食品、客家娘酒、客家药膳汤料等产品,以及餐饮、旅馆、娱乐场所吸引了大批游客消费,有效地拉动了梅州市场的持续繁荣。
四、当前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及应对措施
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底子薄、总量小、增幅慢的局面还未根本改变,加上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要完成全年20%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目标任务很艰难。问题主要有如下四个方面:
(一)烟草产业制约因素较大。烟草是梅州的支柱产业,但其行业特殊,生产指标受国家控制,不能随意扩大生产。另外,梅州卷烟厂技改项目,到2016年才投产,也影响烟草行业增速。
(二)淘汰立窑水泥产能影响较大。2012年全市水泥产能(量)1130.18万吨,2013年计划淘汰立窖水泥产能(量)584万吨,计划淘汰水泥产能占了去年的51.7%,而新上水泥项目未能及时审批到位,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工业增速。
(三)工业经济新增长点拉动不足。据年初摸查,今年全市工业经济新增长点35个,预计新增产值约35.94亿元。按往年经验,实现率约8成,可以新增产值约28.75亿元,可新增增加值约10.92亿元,预计可以拉动7.1个百分点的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据近期对新增长点调研的情况看,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一批企业的新增长点前景广阔,如兴宁市鸿源机电2013年通过新增大中型水力发电设备、新能源汽车电动机的项目,预计实现产值3.5亿,销售额4.8亿;兴宁富农通过肉鸡养殖和综合加工,预计实现产值1.5亿元,利润800多万元。忧的是一些产业层次低、订单来自国外、缺乏核心技术、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完成目标任务有较大不确定因素。
(四)国内国际经济环境依然严峻。2013年国内国际经济环境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国内工业的增长动力有所减弱、传统比较优势逐步流失、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我市要克服这些消极影响,保持工业生产高速增长仍有较大难度。
依据上述情况,建议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下来,我们要积极争取生产指标,保持烟厂稳步增产,增幅要等于或高于去年(6%)水平。抓紧跟进水泥新上项目工作,适度延缓淘汰落后水泥产能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促优势项目立项发展。推进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