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2013年1-5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2013年1-5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13-07-01 08:44:09   浏览:-
字号:
1-5月,我市工业商贸经济虽然有烟厂提前生产带来突然增长(产值同比增长10.6%)的强劲拉动,但仍然没有改变持续下行的态势,工业经济面临相当严峻的形势。必须引起各级的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尽快扭转目前局势。
一、工业经济低位运行,增速逐月回落
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66.10亿元,增速从今年1-2月增长10.7%,1-3月增长8.9%,1-4月增长8.5%,到1-5月增长8%,整体在低位运行,增速逐月回落。而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2月、1-3月、1-4月、1-5月分别为8.3%、8.9%、9.1%、9.1%,增速平稳回升,我市工业运行与全省趋势不一致。主要情况如下:
1、县域工业发展不平衡。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全市平均值的有3个,低于全市平均值的有5个,发展不平衡。五华县、蕉岭县、大埔县工业增加值分别完成2.44亿元、2.71亿元、3.38亿元,同比增长速度超过全市平均值(8.0%)12.2、8.3、5.8个百分点;梅县、兴宁市、丰顺县、梅江区、平远县工业增加值分别完成10.80亿元、3.50亿元、3.54亿元、3.48亿元、3.43亿元,同比增长速度低于全市平均值3.8、7.9、10.3、13.7、23.3个百分点。增长幅度最大的五华县比增速最小的平远相差悬殊,达35.5个百分点。在累计完成增加值方面梅县完成10.80亿元,五华县完成2.44亿元,两县相差8.36亿元,县域工业发展不平衡的现象较为突出。
2、半数骨干企业负增长。全市25家主要骨干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111.79亿元,同比增长9.0%,有半数(13家)以上企业由于受外销市场低迷、产业转型乏力和自有生产资金缺乏及稀土行业整顿等因素影响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下降幅度较大的有平远县健跃稀有金属有限公司下降82.6%、梅雁集团下降44.4%、梅县线艺集团下降24.4、梅州市志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降20.4%,影响了工业经济增长。
1-5月,全市326家规上企业生产下降的有161家,占全部规上企业的49.4%。其中,停产企业有12家,下降幅度超过50%以上的有35家,下降幅度超过20%以上的有91家。其中1-5月产值减少超过500万元的企业有80家,共减少工业总产值18.69亿元,拉低全市工业增长5.7个百分点。
3、支柱产业仍在低位运行。六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73.11亿元,同比增长6.3%,环比下降了2.4个百分点。5大支柱产业涨幅环比上个月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特别是矿产加工业,由于稀土行业整顿和淘汰落后水泥产能等原因,累计完成产值12.88亿元,同比下降11.4%,环比下降了18.4个百分点。
4、工业园区产值增速大幅回落。作为我市工业经济增长新引擎的工业园区,在前几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由于部分工业项目建设进度较慢,产能尚未达到预期,今年工业增速大幅回落。1-5月我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工业实现增加值8.59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0.2个百分点。其中,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工业实现增加值7.07亿元,同比增长2.2%,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工业实现增加值1.52亿元,同比下降2.6%。产业转移工业园工业生产形势严峻,与省对省级工业园区增长目标要求差距悬殊。
5、规模以上企业单位数量减少。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326家,比去年的344家减少了18家,减少5.2%。特别是近几年来,工业园区个别投资大、获得政策性扶持多、社会影响力较大的企业至今也还没有上规模。
另外,1-5月,工业产品销售稳定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209.58亿元,产品销售率为101.17%,产销衔接良好。各县(市、区)中工业销售率均在90%以上。工业用电量增长与工业增加值增长基本匹配,1-5月,规模以上工业用电累计10.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6.9个百分点,与工业增加值8.0%的增长速度基本匹配。
二、全市工业投资稳步提升。
1-5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31.58亿元,同比增长25.5%,超过省下达的增长目标(16.0%)9.5个百分点,环比提升了13.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2.19%,占比在合理区间并稳步提升。各县(市、区)工业投资发展不平衡,从增速看,梅江区、蕉岭比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分别下降54.1%和97.8%;丰顺、五华比去年同期也有一定幅度下降,分别下降2.3%和3.8%;梅县、大埔、平远、兴宁继续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分别增长70.5%、108.5%、60.5%和28.7%。从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情况来看,超过全市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2.19%)的有4个,分别是梅县(59.88%)、大埔(66.7%)、五华(46.43%)、平远(57.84%),未超过的有4个,分别是梅江区(2.29%)、丰顺(27.47%)、蕉岭(0.35%)、兴宁(21.75%),县域工业投资发展不平衡。
三、商贸流通保持活跃。
1-5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89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完成172.86亿元,同比增长10.6%;住宿和餐饮业完成13.02亿元,同比增长3.7%,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了0.6个百分点,相对低迷。主要因素为:住宿餐饮业企业经营成本上涨以及近期食品安全事故增加等影响。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由于烟厂1-5月提前生产,六月份则开始停产,因此,预测烟厂1-6月的累计产值增长很有可能为负数,这将严重拖累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预计1-6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在7-7.5%左右。下来必须认真做好如下几项工作:
1、以县(市、区)为单位对上规模的企业进行奖励。市、县两级共同努力,力争尽快出台办法,对今年上规模的工业企业进行奖励。推动市、县两级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增速和总量增长。
2、加强对规模以上企业的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市、县两级各负其责,由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尽快对规模以上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依法依规、客观实际填报企业生产数据的自觉性和能力。
3、全力帮助企业应对各种生产经营中的困难。不断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多下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困难,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在融资、用地、招工、市场销售、生产成本等方面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4、抓紧向省积极争取烟草和电力生产的增加性指标。烟草和电力,都是按生产指标进行生产的行业。这两个行业的生产增长都要省的支持才能实现。因此,要抓紧向省有关部门争取烟草和电力生产的增加性指标,力争产量和产值都有较大增长。
5、适度缓和淘汰落后水泥产能步伐。落后水泥产能淘汰和产品价格致使个别水泥企业提前关闭,新上项目又迟迟未能获批,对整个行业的产值造成较大影响。所以,可以考虑落后水泥产能淘汰相对集中在11月左右,把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增长同完成淘汰落后水泥产能任务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