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经信简报(综合专刊)2018年第4期
经信简报(综合专刊)2018年第4期
来源:综合科   时间:2018-03-26 09:35:08   浏览:-
字号:

【政策宣贯】

梅州市获21地市“最强宣贯”第一名

31日,南方日报发布《“实体经济十条”第二期第三方评估报告》,《评估报告》显示,梅州市获21地市“最强宣贯”第一名。21地市“最强宣贯”排名按照政策总体知悉率、获知速度、政策关注度及使用方式了解度等4项指标进行评价。其中梅州市在“企业总体知悉率”、“企业知悉速度”、“企业关注政策的程度”、“企业对政策使用方式了解度”等4项评价指标成绩均居地市前三,排在第一名。惠州、潮州、汕头各有所长,均以“4项评价指标中有2项成绩居地市前三”并列第二。

20178月下旬省政府出台“实体经济十条”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君铁书记、利旭市长等市领导多次在市委常委扩大会、市政府常务会等不同场合,专门就落实“实体经济十条”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泽桐副市长带队参加了省经信委组织的“实体经济十条”宣讲培训会。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迅速发出《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工作方案》,对宣传贯彻、政策出台等明确了具体的时间节点和工作分工等,确保了省“实体经济十条”得到最有效的贯彻落实。同时,同时,我市迅速成立由市编办、经信局、发改局、人社局、国土局、住建局、交通局、地税局、金融局、中小企业局、城乡规划局、财政局、国税局等13个市有关单位组成的市宣讲培训团,先后深入各县(市、区),连续举办了7场宣讲培训大会,于930日前完成了对各县(市、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政策解读宣讲培训,会上发放相关资料6000多份。11月份,市经信局还进一步加大宣贯力度,对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前100名的企业,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挂钩制度,将“致广大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和“实体经济十条”解读宣传手册送达企业主要负责人,主动送政策上门,为企业做好政策解读和服务。与此同时,我市认真抓好有针对性政策措施的制订工作,《梅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于1127日正式印发实施。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认真实施省“实体经济十条”,2017年全市共为企业降低成本14.82亿元,其中:降低企业税收负担约3.11亿元,减低企业用地成本1641万元,降低企业社会保险成本约3.37亿元,减轻企业用电负担约4亿元,降低企业运输成本1400多万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约2.13亿元,清理规范了30项市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约1.54亿元,鼓励引导企业内部挖潜约0.37亿元。(综合科)

【信息化建设】

市经信局与梅州移动公司签订

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协议

313日,根据市政府的授权,市经信局与梅州移动签订了全面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我市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全面铺开。根据协议,今年底我市726个行政村将实现光纤宽带业务全覆盖。

据了解,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是“宽带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助力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对推进梅州信息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初,我市入选第一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随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建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成员单位为组员的梅州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辖区内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迅速发展,实现了所有自然村通电话和行政村通宽带、镇(街)光纤接入全覆盖。

2017年底,我市再次被确定为国家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根据“合作协议”,第三批试点项目将在梅州市726个行政村开展,并在“合作协议”签订之日起8个月内完成指定行政村的光纤宽带业务覆盖并完成竣工验收,且在行政村内光纤网络至少通达行政村驻地村委会、中小学、诊所及图书馆。梅州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司将按照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标准实现我市349个省定贫困村全覆盖,助力精准扶贫。

【扶贫工作】

市经信局精准扶贫“量身定制”

市经信局挂钩帮扶平远县八尺镇黄沙村以来,坚持以“抓扶贫促发展,谋发展惠民生”为主线,通过抓好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产业帮扶以及底线民生,扎实推进“一站两路三扶”工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以来,市经信局共为挂钩帮扶的平远县黄沙村筹集资金112.208万元,不断推动帮扶村脱贫致富。

据统计,黄沙村新时期精准识别贫困户共21户,至2017年已脱贫1570人,脱贫率达到70%,有望在2018年全面完成脱贫目标。总投资约130万元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含村文化广场)和标准卫生站已全面动工建设,预计2018年上半年可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年底前竣工使用。实施了两条村道水泥硬底化工程,总长约2.074公里,2017年底已实现竣工通车。率先在黄沙村实施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工程,成为平远县第一个可免费上网的示范村。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和本地企业家,扶持贫困户发展壮大梅菜、烤烟、养蜂等种养产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全力推进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扎实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目前全村共拆除杂房、老屋、猪舍等5000多平方米,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运行监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