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2013年1-4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2013年1-4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13-06-03 10:31:13   浏览:-
字号:

1-4月份,我市工业商贸经济尽管有烟厂产值同比增长7.5%的强劲拉动,仍难以改变总体下行趋势,但跌幅有所收窄。我市工业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何时企稳尚不明确。全市上下都需高度重视,否则将难以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工业增长预期目标。
一、工业经济低位运行
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1.2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慢于省下达的分解目标(14%)5.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对比1-2月下降2.2个百分点。增速比全省平均值低0.6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17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位,与上个月持平,在全省山区市中排名第4位,仅比清远市高,排名继续在低位徘徊,同为山区的云浮、河源、韶关增长速度分别比我市高17、6.6、4.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62.65亿元,同比增长8.6%。
(一)重工业、轻工业均衡增长。1-4月,重工业、轻工业改变今年以来不均衡发展状况,分别完成工业增加值22.98亿元、28.22亿元,增长8.9%、7.7%,增速差距只有1.2个百分点,实现较为均衡增长;在不同经济类型的企业中,股份制企业完成增加值17.79亿元,增长18.3%,取得较快增长。
(二)县域工业整体下行。1-4月,各县域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均在20%以下。上个月涨幅最大的平远县、蕉岭县分别实现增加值2.71亿元、2.21亿元,同比增长8%、14.3%,环比上个月下降了19.7个百分点和11.4个百分点;梅县、大埔县、五华县增长幅度与上月基本持平,分别实现增加值8.46亿元、2.75亿元和1.79亿元,同比增长10.2%、17%和14%;丰顺县、梅江区、兴宁市继续低位运行,分别实现增加值2.61亿元、2.61亿元、2.60亿元,同比增长0.8%、-7.8%、1.1%,分别比去年同期降低19.6、54.7、8.6个百分点。另外,从各县(市、区)已完成工业增加值与预期目标值对比情况来看,有较大差距:平远、梅江区、丰顺、五华、兴宁未完成值占全年比重均大于10%,只有大埔、蕉岭未完成值比重较小,低于5%,这些未完成的任务要累计到下来的8个月,其增长压力非常大。详见下表:

1-4月各县(市、区)完成值与目标值对比表(单位:亿元)


(三)骨干企业小幅上升。1-4月,全市25家骨干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89.13亿元,同比增长10.8%,环比上个月上升了3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梅州卷烟厂的拉动,其完成产值25.98亿元,同比增长7.5%,环比上个月上涨了5.7个百分点,拉动骨干企业整体上升2.2个百分点。
(四)支柱产业稳定增长。1-4月,六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36.39亿元,同比增长8.7%,增幅比去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其中,烟草行业实现26.23亿元,同比增长7.6%,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5个百分点,环比也上涨了6.2个百分点。电力行业实现产值42.20亿元,同比增长17.1%,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3.7个百分点。
(五)产销衔接保持稳定。1-4月,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164.46亿元,产品销售率为101.11%,产销衔接良好。各县(市、区)中,平远县工业销售率为89.99%,低于90%,其他县(市、区)均在90%以上,产销衔接基本稳定。
(六)工业用电量继续上升。1-4月,规模以上工业用电累计8.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7.2个百分点。
(七)企业经济效益良好。1-3月,全市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12.6亿元,同比增长8.1%;利润总额累计9.97亿元,同比增长39.7%;实现税金总额15.23亿元,同比增长2.2%,企业经济效益和质量良好。
(八)亏损企业增加。1-3月,在3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有13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个,增幅为21.1%;亏损企业亏损总额1.66亿元,同比增长13.7%。
(九)工业投资继续放缓。1-4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20.73亿元,同比增长12.4%。从各县(市、区)工业投资来看,投资增速继续放缓:梅县、大埔、平远、兴宁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分别完成工业投资10.54亿元、0.98亿、2.04亿元和1.02亿元,同比增长75%、78.4%、39.4%和11.7%,增长幅度有较大程度降低;梅江区、丰顺、五华、蕉岭增长缓慢,分别完成0.27亿元、0.55亿元、3.93亿元、0亿元,增长0.6%、-42.9%、-12.9%、-100%。
(十)商贸流通保持活跃。1-4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1.24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完成140.67亿元,同比增长10.5%;住宿和餐饮业完成10.56亿元,同比增长4.3%。
二、分析与预测:
(一)工业增长动力不足。一方面,国外经济环境势头偏弱,国际时局动荡、环境约束、贸易保护、货币贬值等问题对我国工业经济冲击较大;另一方面,国、省PMI持续下滑,显示工业增长动力不足。4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我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1个百分点。
(二)烟厂增长拉动虽大但纯属偶然。本月梅州卷烟厂实现产值7.5%的增长,按以往经验计算,约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3个百分点。但是,我们要看到上个月在烟厂仅实现产值1.8%增长,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约1.1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工业增加值增速依然比本月多0.4个百分点,可见本月其他产业下降幅度之大;同时,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本月烟厂增长较高属偶然现象,它受全年生产指标限制,不可能每个月都有这样的涨幅,烟厂的增长要看全年,要实现全年增长6%左右仍有很大困难和不确定性。
(三)工业增加值指标排名靠后问题严峻。1-4月,我市工业增加值51.22亿元,仅比云浮市(46.58亿元)、汕尾市(45.88亿元)多,在全省排名倒数第3位;而我市工业增加值增速在8.5%的低位运行,增速在全省排名倒数第5位,但上述两市近却保持25%左右的增速,大有赶超我市之势,这两项指标排名靠后的问题较为严峻。
(四)工业经济新增长点的实现难度较大。到目前为止,根据调研和各县(市、区)反映的情况来看,要实现全市35个工业经济新增长点约35.94亿元的产值有较大不确定性。
(五)规上企业整体质量下行。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326家,比去年的344家减少了18家,减少5.2%;在现有规上企业中,受国内国际大环境因素影响,停产16家、半停产14家,停产半停产企业占9.2%;亏损企业有13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个,增幅为21.1%,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存在整体质量下行问题。
(六)淘汰落后产能压力依然严重。今年我市计划要淘汰立窑水泥产能584万吨,将拉低我市工业经济增长,同时,受国内房地产发展政策限制、全国性水泥产业产能严重过剩等因素影响,我市新上水泥项目未能及时审批到位,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工业增速。
综合以上因素,预计下来一、二个月工业增加值仍将有小幅下降的可能,形势非常严峻。
三、下一步工作:
下来,市直和各县(市、区)有关经济职能部门要围绕如何“增产促产”上下足功夫。
(一)鼓励企业上规模。2009年,我市曾经通过《鼓励工业企业做强做大的奖励实施细则》等文件,直接对新上规模的企业给予奖励,对企业上规模起到了很大作用,当年(2010年)新上规模企业共32家,规上企业总数达到521家,效果极其显著。对此,建议继续实施有关对新上规模企业的奖励办法,鼓励企业上规模。
(二)力促县域工业加快发展。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最大的热情,想尽一切办法,出台增产促产行动方案,并加以落实,确保完成今年工业增加值预期增长目标。一是要动态掌握地区工业增加值和增速、工业用电量、工业投资、重大项目投产和产能释放、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和运行、投产项目融资、重点企业生产运行等情况;二是定期对各县(市、区)完成预期目标情况进行排名考核,并将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纳入考核目标,对促进工业经济回升效果明显的有关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对在工作中敷衍塞责、阻碍和影响工业经济发展的单位和个人严格问责,抓好县域经济。
(三)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各级有关部门要通过实施奖励办法、深入企业调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拓宽本地产品市场等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开展领导挂钩和机关干部专人服务专企行动,与企业家“交心”、“交朋友”,共同面对当前存在的困难,在真正意义上帮扶他们。
(四)推进新上项目建成、投产、达产。各级部门要深抓现有新增长点和继续摸查潜在新增长点,对新上项目要进行全程跟踪服务,确保其顺利建成投产,产值达到预期计划。
(五)进一步加强工业企业统计规范。统计、经信等职能部门要加强配合,认真落实《统计法》,指导企业如实上报各项生产指标,防止企业少报、漏报、瞒报。另外,要召开企业统计人员会议,传达落实《统计法》及省市统计工作会议有关文件精神,确保全市和各县(市、区)工业增加值有较大幅度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