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经信简报(2018经济运行专刊)第10期
经信简报(2018经济运行专刊)第10期
来源:运行监测科   时间:2018-11-30 10:03:07   浏览:-
字号:

20181-10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规上工业运行总体平稳

2018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7家,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60.23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1—9月回落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3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6.2%)低3.2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排名第15位。主要特点如下:

(一)县域工业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10月,8个县(市、区)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2.68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比19月回落2.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4.6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水平低1.3个百分点。其中:梅县区实现工业增加值33.16亿元,同比增长9.4%;蕉岭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2.88亿元,同比增长9.1%;梅江区实现工业增加值16.57亿元,同比增长0.6%;丰顺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0.45亿元,同比增长0.3%;兴宁市实现工业增加值9.69亿元,同比下降0.2%;五华县实现工业增加值3.97亿元,同比下降4.5%;平远县实现工业增加值8.1亿元,同比下降11.0%;大埔县实现工业增加值7.86亿元,同比下降14.8%

(二)六大产业支撑作用明显1—10月,我市六大支柱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30.76亿元,同比增长4.5%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1.6%;增速比1—9月回落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5.42亿元,同比增长8.2%;电力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2.34亿元,同比增长7.0%;建材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8.92亿元,同比增长6.0%;烟草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8.92亿元,同比增长4.0%;矿产加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81亿元,同比下降4.3%;机电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0.35亿元,同比下降6.3%

(三)十大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七个正增长。十大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卷烟、水泥、移动通信手持机(手机)、彩色电视机、服装、饮料酒、印制电路板等八大产品产量正增长,增长较大的有:移动通信手持机(手机)同比增长618.0%,彩色电视机同比增长46.0%水泥产量同比增长21.4%。电子元件、家具、发电量等2大产品产量负增长,其中:电子元件产量同比下降10.8%,家具产量同比下降8.4%,发电量同比下降1.2%

(四)销售率达100%以上。全市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518.8亿元,销售率达101.8%,产销衔接较好。其中,大中型企业完成销售产值335.45亿元,销售率达103.7%;小型企业完成销售产值183.34亿元,销售率为98.4%

(五)列统骨干企业保持较快增长。1—10月,列入统计监测的25家骨干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7.93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1—9月回落1.8个百分点。增幅达100%以上的有汇威高科和嘉元科技2家企业。

(六)工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110月,全市工业用电量完成43.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6%。其中,规上工业用电量完成31.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规上采矿业用电量861万千瓦时,同比下降5.7%;规上制造业用电量26.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规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4.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0%

二、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进度缓慢

110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75.83亿元,同比下降17.7%,增速在全省排第18位。其中:五华县工业投资21.15亿元,同比增长97.3%丰顺县工业投资6.63亿元,同比增长68.1%大埔县工业投资11.39亿元,同比增长31.4%梅江区工业投资6.32亿元,同比下降17.3%梅县区工业投资10.76亿元,同比下降19.5%兴宁市工业投资8.76亿元,同比下降32.6%平远县工业投资6.11亿元,同比下降46.2%蕉岭县工业投资3.64亿元,同比下降82.6%

1—10月,全市技改投资完成16.84亿元,同比下降51.5%,增速在全省排第19位。其中:丰顺县技改投资1.84亿元,同比增长155.2%大埔县技改投资5.07亿元,同比下降10.4%梅江区技改投资2.43亿元,同比下降24.3%平远县技改投资1.89亿元,同比下降31.7%梅县区技改投资2.80亿元,同比下降56.6%兴宁市技改投资0.86亿元,同比下降68.0%五华县技改投资0.66亿元,同比下降73.1%蕉岭县技改投资0.68亿元,同比下降92.3%

三、园区(集聚地)目标任务完成较好

1、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方面。110月,全市共引进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项目累计45个,计划投资总额116.94亿元,完成省下达30个目标任务的150%。在全省15个产业承接市中排名第一。其中,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企业项目的单位有五华县(10个,计划投资额49.27亿元);梅州高新区(8个,计划投资额21.32亿元);平远县(6个,计划投资额10.26亿元);蕉华管理区(5个,计划投资额4.1亿元);梅江区(4个,计划投资额5.05亿元);梅县区(4个,计划投资额5.44亿元);丰顺县(3个,计划投资额11亿元);蕉岭县(2个,计划投资额1.4亿元);大埔县(2个,计划投资额6.5亿元);兴宁市(1个,计划投资额2.6亿元)。

2、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落地共建园区建设方面。110月,共推动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落地建设累计24个,完成省下达20个目标任务的120%。在全省8对共建结对市中排名第三。其中,推动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在园区落地建设的有梅州高新区8个,梅县区集聚地4个,五华县和丰顺县各3个,兴宁市和平远县各2个,梅江区和蕉岭县各1个。

3、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方面。110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新签约企业项目47个,计划投资额112.2亿元;新增落地项目56个,新建成投产项目42个(数据为园区报送)。

4、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方面。110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45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1.59亿元。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63.9亿元,同比增长1.4%。全口径税收21.77亿元,同比增长13.75%。无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0%目标的产业园区。全口径税收增速达到25%目标的产业园区(集聚地)有4个,分别为:丰顺园、蕉华园、蕉岭县集聚地和梅县区集聚地(规上增加值为统计数据,其他为园区报送)。

四、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不断回落。受县域工业以及梅州卷烟厂生产不断走低影响,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15月达到最高的11.2%,此后不断回落,110月回落到3.0%,呈现出前高后低、波动较大的特点。

(二)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难以实现稳定增长。一是今年新上项目、新入库项目偏少,工业投资进入周期性波动,趋势在一定时期内较难遏制。二是缺乏大项目的强力拉动。今年计划投资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仅有20多个,对比2017年,计划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减少50多个,计划投资额减少100多亿元。三是投资较大的塔牌集团等续建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投资持续动能大幅减弱。

(三)园区提质增效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园区固定资产投资乏力。110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1.59亿元,占全年预期目标的31.27%,离时序进度要求差距较大。二是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缓慢,呈逐月下降趋势。110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4%,比19月下降1.7个百分点。三是招商引资压力大。110月,全市产业园区(集聚地)新签约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112.2亿元,但也存在着个别园区签约项目少,投资额不大的情况;当年新签约项目落地动工13个,计划投资额仅16.78亿元。同时,仍有个别园区无亿元以上产业共建项目落地。

五、下一步主要工作措施

(一)抓政策宣贯落实。认真抓好省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和民营经济十条等相关政策措施的宣贯和落实工作,制订市宣贯工作方案,修订市实体经济十二条,组成市宣讲团到各县(市、区)开展政策巡回宣讲,加强媒体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确保相关政策落地取得实效。加快制订《梅州市推动工业投资可持续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促进工业投资有效增长。

(二)抓“育上规”和“保规上”。加强对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监测和跟踪服务,特别是对每月主营业务收入达不到时序进度,以及产值大幅下降、且存在下规风险的企业,建立台账,加强监测分析,加强跟踪服务,力争保规。对可能下规企业,认真分析原因,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加强服务,尽力帮助企业解难题,稳生产,保规上。同时,配合抓好育上规工作,做到抓大不放小。

(三)抓园区平台建设。一是统筹推进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交通、能源、通讯、环保、学校、医院、商业等基础配套设施,不断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力,使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创新创业孵化园、专利技术孵化产业园、广铁物流园等配套平台建设,推进梅州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工作,力争2年、确保3年内将梅州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家级高新区。二是把发展主导特色产业作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的主要抓手,根据园区产业布局实际,专心专注抓好特色产业及园中园发展,着力做大广梅园广汽零部件产业园、广药大健康产业园、新能源新材料及先进制造业产业园、食品饮料产业园、省级广梅共建大数据产业园等5个特色产业共建园中园建设发展,做强东升园印制电路板、丰顺园电声、蕉岭集聚地新型建材等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智能家电、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三是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抢抓穗梅对口帮扶良好机遇,深入实施乡贤回归投资兴业工程,主动承接技术含量高的珠三角地区产业梯度转移项目,推进总部+基地的产业共建模式,大力引进一批环境友好型、物流成本低、产品附加值高的新型工业项目,打造跨区域产业链,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分工格局。

(四)抓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动工业绿色发展一是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以去产能为重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推动炼钢、水泥和稀土行业进行行政性结构调整(淘汰)和兼并重组。同时,加大“地条钢”整治力度,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二是围绕省下达我市年度节能目标任务,压实节能指标任务,每月检查各县(市、区)落实目标责任情况,及时跟进能耗不达年度指标要求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督促各县(市、区)指标下行。三是认真落实省2018年节能监察工作部署,组织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察,实施国家重大工业节能专项监察行动,积极推动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加快形成结构合理、富有质量和效率的产业体系四是继续加大节能宣传力度。通过印发节能小册子、宣传单和节能倡议书等形式,加强节能宣传,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强化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节能低碳意识,推动形成绿色化生产生活方式。

(五)抓两化融合。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梅州市通信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资,为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提供快速可靠的网络保障。二是加快工业园、产业集聚地和企业内外网建设。推动新型网络技术在企业内外部网络的部署应用,继续推进连接中小企业的专线建设,鼓励电信运营商简化专线接入手续。重点推动广东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和产业园区的宽带网络改造升级工程。三是抢抓工业互联网机遇,支持制造业龙头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建立平台,推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传统企业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以信息化支撑工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