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梅州市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简报 (2018年第16期)
梅州市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简报 (2018年第16期)
来源:工业园区科   时间:2018-09-03 11:11:18   浏览:-
字号:

【园区发展】


服务企业举措扎实 加快入园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五华县产业园按照“加快项目建设,推进产业集聚,做大经济总量”的总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支撑和投资拉动战略,推动产业园区发展壮大。上半年,该园新签约引进项目6个、计划投资总额47亿元,新落地动工企业5家、立项投资总额17.25亿元,新投产企业3家。至目前,累计进园企业103家,规上企业28家,其中投产78家、在建12家、筹建13家,就业人数1万人。

一是落实联系企业制度。认真落实《五华县2018年县领导、县直机关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工作方案》,对在建项目和企业,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联系、一个部门包抓、一套班子服务、一个方案推进、一套机制保障”的“六个一”项目推进机制,采取强化政策宣传、沟通联系、协调解决问题、规范管理、培育壮大企业、政策资金扶持等“六个强化”工作措施,明确项目挂点县领导、挂点部门和职能部门职责,建立项目长效帮扶机制,紧密联系服务企业。

二是强化管理能力保障。坚持“签约项目抓落实、未批项目抓审批、开工项目抓进度、在建项目抓质量、建成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上规”的工作思路,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开展暖企服务,积极向上争取产业共建、技改和股权投资资金,协助康奇力、辉骏等有实力的企业完善上市前准备工作;通过电商平台、产品展销等方式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鼓励支持创新驱动,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园,提高园区企业的创新研发能力。

三是服务项目促建促产。加强项目服务和管理,将项目建设工期和促建促产措施落实到点、到人,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作风,深入现场协助企业解决好用地、用工、报批报建、办证等问题,全力加快推进包括河东绿色生态工业小镇的27个企业项目的建设,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动工、在建项目尽快投产、投产项目尽快达产,确保全年新实现8家企业新动工、10家企业新投产、5家企业新上规,进一步壮大园区产业规模,增添园区发展动能。(五华县产业园供稿)


园区动态


深圳侨资企业组团来梅考察


8月7日至9日,广东省侨办副巡视员李仲民率深圳市侨资企业考察团到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蕉华产业园和广州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进行“侨资企业粤北行”投资考察活动。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棕会等陪同考察。

为发挥侨力资源优势,服务我省区域经济平衡发展、充分发展,促进深圳市侨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省侨办联合深圳市侨办,召集了21家深圳市侨资企业负责人组成考察团来梅投资考察,考察内容涵盖实业投资、园区开发、智能制造、医药健康、信息技术、绿化、珠宝、旅游等。考察期间,企业家们先后参观考察了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梅州伊利冷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梅州高新区绿色创新中心和二期建设现场及园区配套学校和医院等设施、蕉华产业园穗森实业公司、平远工业园广东宇时代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项目,并召开了3场交流推介会。

推介会上,刘棕会和平远县政府、蕉华管委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当前园区区位、产业、土地、生态和政策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突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重点推介了大健康、大数据等招商项目。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参观,侨资企业代表进一步了解了梅州的投资环境和投资需求,一路为当地良好的投资环境点赞。企业家们表示,希望今后加强对接交流,充分利用梅州侨商众多优势,寻找事业发展和助力梅州发展的结合点,积极推动深圳市转型升级的产业项目落户梅州,实现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市产业园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供稿)


广东嘉元科技与南开大学共建“院士工作站”


8月8日,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南开大学举行共建院士工作站签约暨挂牌仪式,携手打造产学研基地。

院士工作站成立后,校企双方将在锂离子电池铜箔核心生产技术方面进行深化合作,由嘉元科技提出研发项目、技术难题,提供科研场所和生产设备等,南开大学则为嘉元科技提供技术支持、储备以及创新性人才的培养。院士工作站南开大学负责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军,主要从事无机固体化学的研究,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研究、制造、销售锂离子电池用高性能电解铜箔的高新技术企业。此次双方的合作将发挥各自所长,为梅州注入更多创新资源。(梅县区产业集聚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