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梅州市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简报 (2018年第2期)
梅州市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简报 (2018年第2期)
来源:工业园区科   时间:2018-02-11 10:30:34   浏览:-
字号:


代表视察


在梅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开展园区视察活动

1月9日,在梅全国人大代表,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等共50多人到广梅产业园开展视察活动,对园区建设发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园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做法表示高度赞赏。市委常委、副市长、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总指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棕会等陪同视察活动。

人大代表一行先后参观了沙盘、展厅、读享空间、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湿地公园、广汽零部件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等地,详细了解园区规划建设情况。当了解到园区始终坚守环保底线,超前谋划布局一批环保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时,人大代表纷纷表示赞赏,希望园区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梅州的生态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在保护好梅州绿水青山的同时大力发展高质量的实体经济,为梅州加快构建“一区两带六组团”发展格局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刘棕会表示,将严格按照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穗梅产业共建,以五大“园中园”建设为主要抓手,发挥梅州生态资源优势,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实现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广梅产业园供稿)


园区发展


汕头海关调研综保区建设 全力支持项目申报工作


1月24日,汕头海关加贸处处长谢伟烈率队到梅县区调研梅州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情况,表示将全力支持,共同促进综保区建设顺利推进。

汕头海关调研组一行来到畲江镇实地考察了解综合保税区项目规划情况,听取了综合保税区设计、申报、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汇报。梅州综合保税区在广梅产业园规划范围内,面积2.52平方公里,已完成征地拆迁1800亩,平整土地1500亩。梅县区作为梅州综合保税区的实施主体,全力做好各项筹建工作。目前,综保区申报工作有序推进,区域范围内主要道路、管网、海关国检综合楼、厂房及保税仓等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累计投入资金7亿多元。同时,已签约广州中新集团汽车零部件制造、深圳安盛华集团等14个项目。调研组对梅州综合保税区项目推进情况表示肯定,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以及梅州市、梅县区各级各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在梅州综保区申报、项目规划及相关政策落地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希望梅州、梅县按照当前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共同推进综保区项目的申报建设工作。(梅县区集聚地供稿)


园区动态


丰顺电声成为我市首个县级百亿产业


电声产业是丰顺县的支柱产业。经过多年发展,这个“喇叭城”早已建设成为“广东电声之都”、中国电声出口基地。2017年该县电声产业实现产值102亿元,同比增长10.8%,成功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我市首个县级百亿产业。

2017年,该县加快电声中小微企业创业园规划建设,已有70多家电声企业申请进驻推动电声产业迈向中高端、做成大产业,早日建设成为“中国电声之都”。一是先后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花都区电子行业协会、广州大学、工信部电子五所等机构、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二是出台《2017年丰顺县落实省创新发展“八大抓手”工作要点》,支持32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培英公司车间智能化改造项目建成投产。三是与东莞市英格精密自动化科技公司进行智能化和装备应用推广战略合作。四是推进“全国电声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工作,省级质量监督电声产品检验站建成运行,国家级出口电声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考核验收。(丰顺县产业园供稿)

大埔十家陶瓷企业首条生产线投产

近期,大埔县产业集聚地传来喜讯,十家陶瓷企业建成首条生产线并正式投产。十家企业分别是金润源陶瓷、裕丰陶瓷、晖祥陶瓷、晏弘陶瓷、欣红陶瓷、金源海陶瓷、益成实业、亮鑫源实业、嘉庆实业、汇烽陶瓷;计划总投资6.11亿元,累计实际投资5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达9.7亿元、提供520个就业岗位、实现税收1.29亿元。十家企业首条生产线的正式投产,将大埔陶瓷产业发展推上新的高度,有助于该县做大做强陶瓷产业。

2017年以来,该县充分发挥“中国青花瓷之乡”的优势和擦亮高陂省级陶瓷专业镇的品牌,科学规划、精心策划,高起点规划建设陶瓷(含特种陶瓷)为主导产业的产业新城高陂陶艺特色小城镇推动产城一体、镇园融合,辐射带动大埔南部发展;大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起步区“四通一平”工程、供电线路迁改、“两纵两横”道路、管道天然气和供水管主网铺设等的建设;着力在创新驱动发展、优化产业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以文化创意、技术创新、品牌建设为抓手,促进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大埔县集聚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