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1-7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1-7月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13-09-03 15:37:57   浏览:-
字号:
1-7月,我市工业经济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连续召开了多场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工业强市不动摇,实业兴市不放松”发展理念,在全市形成集中精力抓经济的良好局面,在支柱产业小幅回升、各县(市、区)总体平稳增长的情况下,工业经济成功反转,实现小幅回升。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业经济小幅回升
1-7月,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1.49亿元,同比增长8.0%,比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环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排名第20位。增速虽然仍在低位运行,但已经呈上行趋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297.57亿元,同比增长8.3%,环比上个月上涨了0.1个百分点。主要特点如下:
(一)轻、重工业均衡增长。轻工业实现增加值46.47亿元,同比增长8.1%,环比上个月上涨了1个百分点;重工业实现增加值45.02亿元,同比增长8.0%,环比上个月下降了0.9个百分点;轻、重工业均衡增长。按企业规模分组来看,大中型企业完成增加值68.40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较快增长。
(二)县域工业略有好转。县域工业由于梅县、五华县、蕉岭县的拉动实现平稳增长,总体小幅上升。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排名前三位依然是五华县16.1%、蕉岭县15.7%、梅县11.8%,除五华环比上个月下跌0.2个百分点,蕉岭县、梅县分别比上个月上升1.1、1.8个百分点;增长幅度在0—10%之间有大埔县8.5%、丰顺县8.0、兴宁市0.9,分别比上个月上涨了0.2、-0.2、1.5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下降依然有梅江区-0.5%、平远县-8.0%,分别比上个月上涨了2.3、10个百分点,虽然依然负增长,但环比上个月有较大幅度增加。
(三)骨干企业总体上涨,但负增长企业增加。全市25家骨干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155.33亿元,同比增长10.7%,环比上个月上涨了3.4个百分点。梅州卷烟厂完成产值39.82亿元,同比增长3.6%,环比上个月上涨了2.8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全市总产值增速(8.3%)4.7个百分点。25家企业中产值下降的有16家,环比上个月多了2家。其中,下降幅度较大的有:平远县健跃稀有金属有限公司同比下降84.4%,梅雁集团下降37.6%。呈正增长的9家企业中,增长幅度较大的有:丰顺县三宝轧钢厂同比增长226.9%,威华集团增长78.7%,宝丽华集团增长70.1%。
(四)支柱产业增速有所回升。六大支柱产业完成总产值247.48亿元,增速同比增长7.7,环比上个月上涨了1.7个百分点。六大支柱产业环比上个月除了矿产加工业(-10.9)小幅下降(下降0.4个百分点)以外,其他支柱产业均有所回升,烟草业同比增长3.8%,环比上个月上涨了4.5个百分点;电力业同比增长19.2%,环比上个月上涨了1.5个百分点;建材业同比增长7.4%,环比上个月上涨了2.1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业同比增长6.2%,环比上个月上涨了1.1个百分点;机电制造业同比增加2.9%,环比上个月上涨了1.7个百分点。
(五)规上工业用电量增长与工业生产增长基本匹配。全社会规上工业用电量为15.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与我市工业增加值8%的增长速度基本匹配。
(六)产销衔接保持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282.46亿元,产品销售率为102.05%,产销衔接保持稳定。
二、工业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1-7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44.59亿元,同比增长27.0%,与上个月增长速度持平,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各县(市、区)工业投资增速排名情况看,第一位是大埔县,同比增长102.9%;第二位是兴宁市,同比增长80.1%;第三位是平远县,同比增长70.5%;第四位是梅县,同比增长49.8%;第五位是蕉岭县,同比增长9%;第六位是五华县,同比增长8.7%;第七位是丰顺县,同比增长-5.2%;第八位是梅江区,同比增长-41.6%。
三、社零总额增长下滑
1-7月,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0.23亿元,同比增长9.8%,环比上个月下降了0.1个百分点。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完成241.78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与上个月持平;住宿和餐饮业完成18.44亿元,同比增长3.1%,环比上个月下降了0.2个百分点。
四、下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预测
从我市主要工业指标增速来看,除了工业投资(27%,比省下达的16%的指标高11个百分点)以外,离省下达的分解指标还有一定差距。1-7月,我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比省下达的分解指标14%少6个百分点;社零总额同比增长9.8%,比省下达的分解指标10.4%少0.6个百分点。从我市工业增加值完成值来看,1-7月,我市完成工业增加值91.49亿元,平均每个月完成13.07亿元,按照省下达的14%的全年目标来看,未来5个月需要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81.79亿元,平均到下来的五个月每个月需要完成16.35亿元才能完成分解任务,即是说下来五个月每个月必须比1-7月平均值多3.3亿元才能完成省下达的分解任务,鉴于我市工业经济较为低迷的状况,要完成任务形势比较严峻。所以,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发展,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工业发展,做大做强骨干企业的要求,尽快落实各项加强工业发展,培育骨干企业的各项配套措施,继续狠抓现有新增长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抓紧争取烟草生产指标等措施,为完成全年工业经济各项指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