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工信简报 2013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2013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商贸经济和信息化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   时间:2013-07-19 08:58:51   浏览:-
字号:
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采取强有力措施力促生产提速、效益增强,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较好遏制了主要经济指标下行态势。本月,在烟草生产急剧下滑的情况下,各县(市、区)特别是梅县以及一些重点企业较好地起到支撑作用,使工业经济下滑势头明显减缓,有望企稳。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业经济低位运行,但近期有望回稳
上半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19亿元,同比增长7.9%,比去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环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增速全省排名第20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位。增速虽然仍有下滑,但下滑势头明显减缓,近期有望回稳。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253.27亿元,同比增长8.2%。主要特点如下:
(一)重工业增长略快于轻工业增长。重工业实现增加值38.20亿元,同比增长8.9%;轻工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实现增加值39.99亿元,同比增长7.1%,重工业增长略快于轻工业增长。在各规模类型企业中,中型企业完成增加值27.75亿元,同比增长11.5%,实现较快增长。
(二)县域工业下滑趋缓。县域工业由于梅县的拉动实现平稳增长,下滑趋缓。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超过10%的有五华县(16.3%)、蕉岭县(14.6%)、梅县(10.0%),完成工业增加值2.98亿元、3.24亿元、13.68亿元;增长幅度在0—10%之间有大埔县(8.3%)、丰顺县(8.2%),分别完成工业增加值4.51亿元、4.69亿元;工业增加值下降的有兴宁市(-0.6)、梅江区(-2.8)、平远县(-18.0),分别完成工业增加值4.25亿元、4.23亿元、4.15亿元。
(三)骨干企业支撑作用减弱。全市25家骨干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133.39亿元,同比增长7.3%,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2.66%,环比一季度比重(55.21%)有所减弱。25家企业中产值下降的有14家,占了全市骨干企业的56%,支撑作用有所减弱。其中幅度较大的有:平远县健跃稀有金属有限公司下降82.0%,梅雁集团下降39.1%。呈正增长的11家企业中,增长幅度较大的有丰顺县三宝轧钢厂,增长198.0%,宝丽华集团增长67.9%。
(四)烟厂增长低于全市平均增速7.4个百分点。梅州卷烟厂由于6月停产,完成产值34.71亿元,同比增长0.8%,低于全市总产值增速(8.2%)7.4个百分点。
(五)支柱产业增速低于全市平均速度。六大支柱产业完成总产值210.99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83.3%,增速同比增长6.0%,低于全市工业总产值2.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个百分点,环比上个月下降了0.3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烟草等产业涨幅偏弱及矿产加工业继续低迷所致。建材业实现产值27.60亿元,同比增长5.3%;电子信息业实现产值37.74亿元,同比增长5.1%;机电制造业实现产值24.95亿元,同比增长1.2%;矿产加工业实现产值16.56亿元,同比下降了10.5%。
(六)工业用电量增长与工业生产增长基本匹配。全社会用电量为32.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5%;工业用电累计19.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0%,工业用电量与工业增加值较为匹配。
另外,规模以上工业完成销售产值257.04亿元,产品销售率为101.49%,产销衔接保持稳定。
二、工业投资整体增长较快,区域发展不平衡
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完成40.82亿元,同比增长27.0%,环比上个月上升了1.5个百分点,其中技改投资完成13.61亿元,工业投资整体增长较快。从各县(市、区)工业投资来看,实现增长的有5个县(市、区),下降的有3个,工业投资区域发展不平衡。平远县、大埔县、兴宁市、梅县、五华县同比增长91.7%、91.1%、79.1%、53.3%、9.3%,分别完成工业投资4.47亿元、1.14亿、2.87亿元、20.25亿元、5.25亿元;梅江区、丰顺县、蕉岭县工业投资同比下降67.3%、2.7%、2.3%,分别完成0.45亿元、2.57亿元、1.67亿元。
三、社零总额增长趋缓
上半年,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6.05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低于全省平均值(11.6%)1.7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18位。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完成210.09亿元,同比增长10.4%;住宿和餐饮业完成15.96亿元,同比增长3.3%。
四、影响全市工业商贸经济运行的主要问题
1、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偏弱。从近两年工业投资看,2011年全市工业投资仅64.86亿元,技改投资29.88亿元;2012年全市工业投资74.16亿元,技改投资28.09亿元,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力度仍然偏弱,加上重大项目较少,对我市今年工业的发展有一定影响。
2、新经济增长点比去年少了一半。2012年全市摸查新增长点72个,预计新增产值66亿元,全年实现八成约50亿元;而2013年全市新增长点只有35个,预计新增产值约35.94亿元,按八成实现率算,只可新增产值28.75亿元,增长点数量及新增产值均比去年约少了一半。
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增反降。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326家,比去年的344家减少了18家。规上企业下降数量较大的有梅县、梅江区、兴宁市,分别纯减9家、5家和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增反降的问题将直接拉低全市工业总产值及增速。
4、烟草的增长与全市增长不同步。烟草是我市第一支柱产业,无论其产值还是增加值均占全市较大比重,对我市工业有重要影响力。2012年其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13.17%,其增加值占比为35.00%,但其增长速度只有5.2%,与2012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14.9%)不同步,少了9.7个百分点。同时,由于烟草行业的特殊性,其生产指标受限制,每年的产量增长幅度约在4%—6%,这种情况对我市工业的快速发展极为不利。
5、社会消费品市场较为疲软。上半年,我市社零总额首次跌破10%,市场呈现较为疲软状态。主要原因是限额以上住宿、餐饮、汽车零售及石油制品等销售较为疲软所致。限额以上住宿业零售额完成2.3亿元,同比下降30.2%,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7.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业完成零售额0.68亿元,同比下降12.5%;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业完成零售额11.92亿元,同比增长11.0%,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3个百分点;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零售业完成零售额20.23亿元,同比下降18.9%,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个百分点。
6、抗击风险能力较弱。我市工业基础薄弱、产业层次低、企业规模较小、增长速度慢、资源型企业多、产业链条短,这些基本情况决定了我市难以走出一条独立发展并快速上升之路。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完成78.19亿元,总量首次跌至全省倒数第一。
五、对策
1、狠抓现有新增长点的落实。各级经信部门要继续跟踪服务新增长点,狠抓现有新经济增长点的落实,对照企业生产计划,加强针对企业的服务,确保新经济增长点的实现。
2、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各级经信、招商、外经贸等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最新生产计划,并着手解决其困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企业做大做强做好铺垫。
3、鼓励企业上规模。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及工业园区管委会等要加强与企业沟通协调,加大服务力度,出台促进企业上规模的奖励办法,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上规模。
4、抓紧争取烟草生产指标。下半年,要抓紧争取烟草的生产指标,让烟厂扩大生产,为我市工业完成全年增长奠定基础。争取生产指标要从增加卷烟数量和提高卷烟结构入手,积极扩大烟草增加值。
5、加强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统计员进行培训。市、县两级要各负其责,由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尽快对规模以上企业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依法依规、客观实际填报企业生产数据的自觉性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