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本网   时间:2019-08-22 10:37:09   浏览:-
字号:

  2019年,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紧紧围绕国家、省和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部署,按照:《梅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梅市府办函〔2019〕103号)要求,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结合我局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制度规范,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一)修订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根据新修订的《条例》,结合局“三定”方案,重新修订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办公室、法规与行政审批科负责)

  (二)修订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指南。根据新修订的《条例》的要求,在既有的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指南基础上,结合局工作职责全面梳理公开内容,确保主动公开目录涵盖本单位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根据《条例》规定应当向社会公开的所有政府信息。(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局直属单位负责)

  (三)建立完善重大行政事项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的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对涉及公众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行政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外,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意见。(法规与行政审批科牵头,各科室、局直属单位负责)

  二、切实惠企惠民,加强政策解读回应

  (一)及时主动公开政策信息。充分利用局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及时、主动、全面发布工业和信息化相关重大产业政策,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创新公开方式,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果。(制定政策的有关科室负责)

  (二)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围绕国家、省和市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对《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无线电管理与监督检查科、无线电监测站负责)、《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民营经济与服务体系建设科负责)、、省、市有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综合科负责)、《市“实体经济十二条”》(修订版)(运行监测科负责)等重大政策文件等工信政策解读力度。相关科室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部门”职责,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将政策解读工作贯穿至工作全过程。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

  (三)规范政务服务事项。积极配合省政府办公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落实应用需求,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推进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结合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压减工作,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整合、优化。确保局公众网、政务服务网服务窗口发布的行政权力相关事项信息要素准确、完整。(法规与行政审批科牵头,各有关科室负责)

  三、围绕工信主责主业,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紧紧围绕工业和信息化主业,从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制造业创新水平、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等方面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助力我市工业和信息化改革发展。

  围绕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技术改造与创新科负责),加快传统动能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信息化与数字软件服务业科负责),推进制造业绿色发展(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科负责);支持推进4K、5G产业发展、推动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工业互联网与电子信息科、信息化与数字软件服务业科负责);补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区域短板(信息化与数字软件服务业科),推进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工业园区科负责);围绕降低制造业成本抓好“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落实(运行监测科负责),加大对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优化企业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民营经济与服务体系建设科)等方面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四、聚焦企业关心关注问题,加强舆情监督与回应

  (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及时公开我局职能范围的政府信息。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完善提高、注重实效的原则,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和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力,依法及时发布更新我局制定的各类政策文件(各有关科室负责)、机构设置及职能(人事科负责)、经批准的预决算信息(办公室负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等信息(办公室牵头,有关科室负责),拓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公开监管信息。(法规与行政审批科牵头,各业务科室负责)。

  (二)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强化网络舆情监控,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对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重点加强对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可能引发舆情风险的分析研判,做到主动介入、提前预警、分类处理、快速反应、及时发声,为政策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各科室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