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全市工业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全市工业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综合科   时间:2022-02-06 11:02:42   浏览:-
字号:

  梅州高新区管委会,各县(市、区)科工商务局、园区管理机构:

  为深入贯彻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省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和防控物资保障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推动我市工业企业切实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抓好源头管控,压实主体责任。各地区要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防控四有”(有预案、有机构、有物资、有专人)措施,与当地疫情防控机构或社区“三人组”保持紧密联系;规范企业做好生产办公区域通风消毒,及人员进出厂区的台账式管控工作,做到有记录、有审核、有确认;指导企业及时补足应急防疫物资,做好相关防疫物资储备。督促企业返工返岗前要做好员工及其家庭成员(含同住亲属、 室友)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情况排查,开展人员健康状况监测,督促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急性症状的员工及时到医疗机构诊治排查。

  二、切实落实措施,抓细防控管理。各地区要督促属地工业企业,要求所有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直辖市为区、 县)的来梅返梅人员,应在抵梅后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备对外出返梅的企业员工(含新招员工),要提前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疫苗接种记录,必须落实“四个一”管理措施(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和14天自我健康监测;特别对中高风险重点地区返梅企业员工防控工作,严格按市疫情防控指挥办最新要求迅速落实。外省及省内涉疫地区来(返)梅人员,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落地后24小时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省内低风险地区建议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落地后24小时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督促企业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或红黄码人员,应立即报告当地疫情防控机构或“三人小组”,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三、严格操作流程,强化用工管理。各地区要指导工业企业组织安排生产办公区通风消杀,特别要加强企业进口物品消杀管理,拆件场所要与办公场所等人员聚集区域区分开来、独立封闭作业,执行严格全面的消杀工作,对跨境货物和国际邮件快件外包装,坚持“消一层、撕一层”。要相对固定人员负责进口邮件快件拆件和跨境货物处理,减少接触人数,实行名单管理。作业人员要正确佩戴口罩、手套、隔离衣,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口,且每周开展两次核酸检测,防止进境物品“物传人”。建议企业暂缓赴重点地区开展商务活动计划,暂缓重点地区人员招聘,对于已招聘的重点地区人员,暂缓办理入职。加强人员流动研判,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密切保持与“三人小组”的信息共享,原则上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尤其加大重点企业核酸检测力度,保证企业对重点地区来(返)梅人员情况排查到位,重点人员管控到位。

  四、加强宣传教育,落实健康管理。各地区要指导工业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按照最新防控指引落实分级分类管理措施;对于外地返岗员工企业要提前研判,企业对重点关注地区或中风险地区返岗员工,要预留相对独立宿舍区域,安排返岗员工自我健康观测隔离;宣传引导员工尽快完成全流程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做好个人防护,正确陪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不扎堆,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倡导非必要不离梅、不出省。

  五、强化担当意识,履行属地责任。各地区要落实属地责任,根据每日中高风险地区和重点关注地区变化,指导属地工业企业排查上述地区来(返)梅人员情况,确保各项措施科学精准落实到位。要按照“管行业就要管疫情防控”的要求,对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加强督促指导,如发现复工企业不符合规范情形的,应当立即督促企业按规范采取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春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