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法规与行政审批科   时间:2022-02-10 15:38:04   浏览:-
字号:

  2021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依法行政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梅州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全力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通过局党组会、“三会一课”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民法典》、《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积极主动作为,率先垂范,紧密结合实际,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

  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落实梅州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情况

  我局在党组扩大会议上专题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掌握《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基本内容、基本标准,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充分把握精神要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对照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内容和要求,主动担当、务实作为,做好行政执法的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在工信领域的实施。

  三、学习宣传贯彻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情况

  新的行政处罚法修订后,我局按照部署做好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规范性文件清理,深入学习市司法局转发的新行政处罚法理解与适用工作指引,积极参加由省工信厅和市司法局组织举办的专题培训班,确保学习到位、理解到位、执行到位。同时,我局在局党组会专题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我局制定的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制工作。

  1、建立健全的法治工作体系。一是及时调整行政执法责任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常态化法治工作体制。二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制订了2021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推动普法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把法治建设工作贯穿全年。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综合法律知识的学习和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

  2、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完成全局国家工作人员的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100%,优秀率100%。二是根据市普法办工作部署,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局门户网站及剑英公园法纪长廊等,做好疫情防控、“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及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3、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做好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将行政执法主体信息、职责信息、执法结果等信息录入平台向社会公开,确保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及时、规范、透明。截止目前暂无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二是做好“互联网+监管”工作。今年因8个事项暂无监管对象无数据覆盖,其他监管事项数据均已覆盖,累计公布63宗行政检查数据。三是根据市司法局的工作部署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4、落实部门常年法律顾问制度。通过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在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审查对外经济合同、框架协议的合法性及法律咨询服务企业等方面为我局日常法制工作的开展提供法律支持。2021年办理35宗法律咨询业务。

  5、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一是对由我局牵头制定的《梅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梅州市产业园区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并做好决策材料的归档。二是落实对本局规范性文件、工作方案、框架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保我局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6、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市司法局和市发改局等部门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我局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和招标投标制度规则清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经过清理,未发现有违反行政处罚法、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等规范性文件,均继续有效。

  (二)行政审批工作

  1、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优化行政审批办事流程。一是积极主动加强与省工信厅及市政数局的沟通联系,动态调整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依法规范办事行为,确保承接的省级权责事项履行到位。二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放管服的文件精神,优化权责事项清单,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的办事指南,基本形成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公开化。

  2、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一是落实信用信息双公示制度。及时将我局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在梅州信用信息网进行公示,积极推进部门联合惩戒、提升我局工作透明度。今年共公示了45宗行政许可,无行政处罚案件。二是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及年度抽查计划。今年建立抽查事项三项,抽取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销售企业10家,无线电管理企业6家、联合市市场监管局抽查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的监督检查20家,完成了年度抽查任务,及时将检查结果公示,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五、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21年,我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成效,对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力量薄弱,没有专门执法队伍;二是机关人员特别机关中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需要不断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接下来,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要求,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继续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强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强化互联网+监管、信用信息双公示和行政执法信息采集等制度,确实加强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和领导干部学法管理。一是制定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二是组织开展全局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学法考试,增强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能力。三是根据市司法局的工作部署,做好民法典、宪法和部门规章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根据省工信厅和市政数局的工作部署,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承接落实好省级行政责权,规范行政权力及审批事项运行流程,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六、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建立健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成立了局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法治工作相关的制度和文件,建立并落实重要法治工作事项审批制度、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等。

  (二)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局重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在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会会议精神等。听取局法治工作汇报,审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对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及公平竞争审查讨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