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法规科   时间:2021-03-10 09:12:38   浏览:-
字号: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

  现将《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10日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度普法工作要点


  为全面、深入开展2021年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局系统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管理水平,根据市普法办《关于印发2021年梅州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梅市普办〔2021〕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围绕市委提出的“123456”发展举措,立足我市生态发展区的定位,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依法主动履职,提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确保“八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顺利实施。

  二、围绕工作大局开展普法依法治理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关于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精神,加大宣传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和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运用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及学法考试。

  (三)突出宪法学习宣传。继续在全局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维护宪法尊严。积极参与市普法办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四)认真学习宣传与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深入宣传《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以及中央、省、市关于促进经济发展的系列文件以及依法行政规范性文件。不断提高广大干部依法行政水平,为建设法治型机关创造良好人文环境。大力宣传与企业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安全生产、财税、金融、投资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社会氛围。

  (五)加大民法典的学习宣传,积极推进企业法治文化建设。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大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权利义务相一致、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以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重点,加强工信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运用各种形式宣传普及法治知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工信普法活动,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推动法治与德治相结合,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修养。

  (六)全面构建“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格局。严格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纳入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按照各科室、单位工作职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清单,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体系构建,形成上下联动,集聚工作合力。全面落实常年法律顾问制度,强化依法办事、严格落实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保障

  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安排必要的普法经费保证工作正常开展;强化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深入企业了解和掌握企业员工对法律的需求,把企业员工的需求作为改进和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动力,确保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梅州市工信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附件:

  梅州市工信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内容

责任科室

1

《宪法》及与工信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贯彻落实;组织全局国家工作人员年度网上学法考试

法规与行政审批科

2

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

人事科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办公室

4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

《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

无线电管理与监督检查科、梅州无线电监测站

5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实施细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实施办法》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

《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实施办法》

生产服务业与民爆科

6

《广东省传统工艺美术保护规定》 

产业发展科

7

《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

《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

技术改造与创新科

8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

《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

《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

民营经济与服务体系建设科

9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广东省节约能源条例》

《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办法》

《清洁生产审核办法》

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科

  备注:各科室结合工作实际安排好学习时间及对企业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