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梅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法规科   时间:2018-12-26 10:49:36   浏览:-
字号: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2016-2020)》和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梅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梅州市2018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梅州市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围绕一手抓工业经济发展,一手抓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全力以赴激活工业存量、做实工业增量的总体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为重点,扎扎实实地开展了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它作为行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对贯彻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确立了以局长王健同志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我局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负总责,局法规科组织协调、各科室负责人具体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协调、督促和指导,组织实施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注重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动和积极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依法办事、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把民主和法制有机地结合起来。根据《梅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梅州市2018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梅州市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局实际,

制定梅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依法治市(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工作要点。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我们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将各科室责任具体化、项目化,压实责任,形成法治建设合力。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审批改革,推进事项标准。

一是深化政务服务“马上办”改革。今年来,我局对18项行政许可事项、3项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巩固提升“三集中、三到位”、一门式一网式改革、政务服务“马上办”等改革成果,深化“马上办”改革,重点围绕“设立依据、申请材料、承诺时限、办理流程”等关键要素进行再规范、再优化、再提速,努力实现承诺时限、办理环节、来回次数、申请材料“四减少”,服务效率、群众满意度“两提升”。二是推动提升事项办事指南的准确率、一致率。按照市政管办要求,抓好审批服务标准化应用,对进驻事项办事指南进行重新修订完善,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无差异审批办理。三是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5-6月份,按市商改办要求,先后两次收集整理《梅州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并报市商改办。同时按要求到市工商局参加了一次对《梅州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会商会议。10月份,先后两次参加了国家、省的商事制度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会后认真学习、宣传关于“减证便民”改革新动向,为下一 步全面展开“减证便民”改革工作作好铺垫。四是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有关工作。一方面梳理和核实了由限制准入转为禁止准入或改为取消审批的事项。按市发改局要求,对国家列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因受地方性法律、规章等影响而由限制准入变为禁止准入或改为取消审批的事项进行梳理和核实。另一方面根据市委深改办的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试点评估工作。五是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相关工作。(1)按照市编办工作要求,会同相关业务科室,认真做好市级权责清单疏理挑选工作,并列成清单报市编办。(3)按市政府工作要求,会同相关业务科室,认真做好政务服务“十统一”事项清单疏理、培训、录入查缺补漏,并做好检查及整改等工作,严格按时间节点和工作标准完成了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保障了我局已选事项在广东政务服务网顺利运行。

2、进一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有关要求,我局将权责清单行政检查事项纳入随机抽查监管。2018年,我局随机抽查单位(个人),均通过双随机网站向社会公开抽查结果。

(三)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建立机制,科学监管。印发《梅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好二个库(监管对象名录库、行政执法检查人员信息库),确定“双随机”抽查的程序和方式及抽查的频次。

2、强化管理,完善制度。一是做好规范性文件草案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坚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制度。从主体、权限、内容、程序方面对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严格把关。二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对局印发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对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予以废止。此外,对市政府法制办或其他部门牵头起草、提交我局征求意见的有关规范性文件或政策性意见征求意见稿,我局也结合职能认真提出修改意见并及时反馈。同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完善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今年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数均为零个。三是高度重视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贯彻落实。1.出台相关落实政策。出台了《梅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关于成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通知》、《关于印发梅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等制度的通知》,明确要求: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执行经市政府核准公布的权责清单;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必须开展合法性审查;依法打击违法行为,维护经济和信息化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积极参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全力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3.积极开展增量政策公平竞争审查。为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对制定的相关政策措施,必须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4.积极清理存量政策。按照“谁制定、谁清理”原则,我们对有关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内部审查,均依法依规,没有违反公平竞争。

(四)着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我局严格执行《关于印发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价制度》和《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等六项工作制度。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健全党组集体领导制度和加强局党组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保证党组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提高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局实际,我局还制定《梅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中共梅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议事规则》。

2、为使我局各项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还明确规定所有行政决策事项在报送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前必须在法制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把关,确保行政机关决策有章可循,并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因违法决策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集体上访、或因依据违法决策作出具体行政行为被法院判决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情况。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做好经信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对全局持有“证”的情况进行了不定期清理,及时收回不符合执法条件证件。

2、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建立行政执法案件的统计报告制度,对执法案卷进行自我评查。市经信局办结审核审批事项卷宗材料齐全、手续完备、程序合法、文字规范、装订达标。每办一件事项在“网上办事大厅信息”上进行公开,便于群众了解与监督,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办事机制。

(六)自觉接受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行政务公开,推进依法办事进程。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和要求,将政务公开和科室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规范要求本局基础信息、重点领域信息、行政许可审批信息、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等任务分解安排到各科室、直属单位,通过督办方式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2.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解决行政纠纷。今年以来,我局暂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发生。

3、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扎实工作,认真解决群众来信来访。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局信访工作成效,分析当前我局信访形势,至11月,共收到群众来信6件和网上信访13件,接待来访群众共7批次。

(七)不断强化法治建设的各项保障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确保依法治市工作顺利推进,我局坚持把依法治市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精心做好安排部署,保障经费到位。利用局务会(扩大)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2018年我局先后组织多次学法,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我局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2、努力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按照2018年度学法计划,我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建立了完善了学法考试、考核制度。并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直属单位进行普法考试,举办专法培训。通过这些举措,不仅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同时也促进了普法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3、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将企业经营人员法制教育与政策宣传结合起来,组织企业人员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举办2018年广东省中小企业人才培育项目——绿色节能能力提升与产业建设研修班。8月中旬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梅州市经信局、南方电网梅州供电局主办,我中心协办,举办了绿色节能能力提升与产业建设研修班。参会人员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负责人及各县节能管理人员,参加培训人员达110人。

4、落实聘用法律顾问制度。根据市政府推进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安排,制定了《梅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广东粤梅律师事务所黄长云为经信局法律顾问,为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发挥法律参谋作用。

二、存在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执法监管能力跟不上形势需要。面对工业企业的高速发展、日益复杂繁重的监管局面和任务,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少,难以承担日常执法监管任务。市、县、区局都无专门执法队伍。同时,各县(市、区)经信部门现有的执法技术手段和装备条件相对落后,难以满足现实监管需要。

(二)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普遍薄弱。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积极性有待提高,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

(三)“重经信专业学习,轻视综合法律知识的研读”不同程度存在,有待进一步改进。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认真对照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制度,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水平,落实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

(二)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继续做好深化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后续工作,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三)继续抓好培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理论和执法业务的培训,切实转变执法理念,使之正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提高执法水平,全面理解“合法行政、合理行政、诚实守信、高效便民、程序正当、权责统一”深刻内涵,树立服务观念,促进效能建设,服务于发展。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对不符合要求的,要调离执法岗位,依法取消其执法资格。

(四)做好法制宣传工作。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开展多样化的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国民法律素质和法制观念。

梅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年12月24日